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2期

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的手术方法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同时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和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的手术方法及效果。方法分析经治的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25例患者的临床资料。3年,无疝复发,且排尿情况均有明显改善,无其他手术并发症。结论同时运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和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同时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和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的手术方法及效果。方法 分析经治的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25例患者的临床资料。 结果 25例患者术后随访平均2.3年,无疝复发,且排尿情况均有明显改善,无其他手术并发症。 结论 同时运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和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是一种方法简单、安全、疗效肯定的手术方式。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腹股沟疝

2003年4月—2008年1月,笔者对25例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的患者,同时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和无张力疝修补术,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年龄55~82岁,平均71岁。均为可复性腹股沟斜疝,单侧22例,双侧3例,其中2例为复发性斜疝。均有尿频及进行性排尿困难等症状,7例尿潴留入院,10例残余尿量>50ml,术前最大尿流率(Qmax)均<10ml/s,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均>18分。术前B超检查前列腺增生I度5例,Ⅱ度8例,Ⅲ度12例。合并高血压4例,糖尿病3例,慢性支气管炎并发肺气肿6例。

    1.2  方法  术前治疗合并症,直至评估能耐受手术。手术均采用持续硬脊膜外腔阻滞麻醉。患者取仰卧位,先行患侧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术中找到疝囊不横断,行高位游离。将疝内容物回推纳入腹腔后,以人工网塞(plug)填塞在疝环口处。游离精索后将补片(onlay patch)贴在腹股沟管后壁,缝合腹壁切口,并以防水敷料覆盖保护切口。再取截石体位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采用F26可持续灌洗奥林巴斯电切镜。术毕留置F22三腔导尿管,持续生理盐水冲洗膀胱。

    2  结果

    手术时间60~114min,平均85min。术后持续膀胱冲洗1~3天,3~5天后拔除导尿管。术后7天切口拆线。25例术后随访平均2.3年,腹股沟疝均无复发,且排尿情况均有明显改善,无其他手术并发症。

    3  讨论

    老年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患者与腹壁肌肉组织结构松弛及长期依靠增加腹压帮助排尿有关,据Perter等报告约5%~12%需要手术治疗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同时伴有腹股沟疝[1]。本组25例患者均采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加无张力疝修补术,结果显示手术方法简单,疗效肯定。同时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及住院时间短等优点,避免二次手术的痛苦,对老年人更有意义。

    术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先行腹股沟疝修补,后行TURP术。腹股沟疝修补术中意外及并发症明显比TURP少,因此先行疝修补较为安全。若TURP中出现意外情况可立即停止手术。 (2) 疝修补术要严格无菌操作,补片大小要适中,缝合要无张力,止血要彻底。 (3)行TURP时,需保护好疝修补的手术切口,避免切口感染。可采用防水敷料覆盖保护切口。 (4)TURP时先行中叶切除,即先切出一个通道。若术中发生意外结束手术时,可保证尿道通畅。 (5)术后持续冲洗膀胱,保持导尿管通畅。若有阻塞立即处理,对个别出血较多的患者采用导尿管牵引12~24h 。 (6)避免腹压增高或尿潴留致疝修补术后复发。

【参考文献】
  1 Perter NS,Patrick CW.Simultaneous preperitoneal hernia repair during radical pelvic surgery. J Urol,1987,137:1180-1183.


作者单位:137400 内蒙古乌兰浩特,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