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2期

拔牙术后碘伏消毒预防感染临床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拔牙术碘伏消毒预防感染临床效果拔牙术是口腔科常见的手术之一。由拔牙引起的并发症时有发生,拔牙术后感染也是其中之一。2006年10月,对960例拔牙患者进行拔牙术后常规碘伏消毒,无1例发生术后感染,与1998年11月&mdash。2002年10月的958例拔牙患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拔牙术 碘伏消毒 预防感染 临床效果

拔牙术是口腔科常见的手术之一。由拔牙引起的并发症时有发生,拔牙术后感染也是其中之一。碘伏是一种以表面活性剂作为增溶剂和载体的不定型络合碘,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我科自2002年11月—2006年10月,对960例拔牙患者进行拔牙术后常规碘伏消毒,无1例发生术后感染,与1998年11月—2002年10月的958例拔牙患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试验组:2002年11月—2006年10月接诊拔牙患者960例(含阻生牙拔除72例),其中男476例,女484例,年龄20~75岁。对照组:1998年11月—2002年10月接诊拔牙患者958例(含阻生牙拔除58例),其中男475例,女483例,年龄20~75岁。

    1.2  操作步骤  试验组:询问病史,进行临床检查(包括全身检查和口腔局部检查)及相关辅助检查,排除所有拔牙手术禁忌证,确定患牙。与患者和家属进行沟通及告知相关事项。麻醉注射区和手术区用0.5%碘伏进行消毒,拔除复杂牙时,用75%乙醇消毒患者口周。医生术前常规洗手、戴无菌手套进行手术。采取相应牙位的阻滞或浸润麻醉,麻醉生效后进行牙龈分离,上牙挺(松动牙无需此步骤),拔除患牙,牙槽窝清理,牙龈及牙槽骨复位,局部止血后,用0.5%的碘伏棉签或棉球进行牙槽窝及创面消毒,再以无菌棉球让患者咬紧压迫止血,交待拔牙术后注意事项,给予阿莫西林和维生素C口服2~3天,观察15min后无特殊情况离开诊室。对照组:除拔牙术后未使用0.5%的碘伏棉签或棉球进行牙槽窝及创面消毒外,其余操作步骤两组完全一样。

    1.3  跟踪观察  拔牙术后对患者进行术后第3、7、15、30天随访,普通拔牙术后患者电话随访,阻生牙拔除术后患者通过来院复诊检查进行随访。

    2  结果

    在试验组的960例拔牙患者中,无1例发生术后感染。对照组958例拔牙患者中,发生术后感染4例,其中干槽症1例,感染率0.42%。结果见表1。试验组的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1  两组患者治疗结果

    3  讨论[1~3]

    拔牙是临床常见的手术,且均在有菌的口腔内进行。拔牙术后感染是拔牙术后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预防术后感染尤为重要。碘伏是一种以表面活性剂作为增溶剂和载体的不定型络合碘,具有广谱抗菌作用,临床常用于手术及注射部位皮肤消毒、外科洗手消毒、卫生手消毒及物品表面消毒。在拔牙过程中尽管术前已进行术区消毒,但在操作过程中难免被唾液等其他污染,造成术区无法保持始终的无菌环境,故在认真选择拔牙适应证、严格无菌操作、认真处理和护理拔牙创口的基础上,在拔牙术后用0.5%的碘伏进行牙槽窝及创面消毒,可有效预防拔牙术后感染,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邱尉六.口腔颌面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6,6.

2 王忠义,李东,雷德林.实用口腔科技术新编.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8.

3 诸骏仁,桑国卫.临床用药须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2.


作者单位:655200 云南寻甸,寻甸县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