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2期

TCD在临床诊断头痛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临床TCD检测脑底动脉环路血流动力学变化,对单纯性头痛病因作分析和诊断。方法用国产BMS9000经颅多普勒检测仪对50例单纯头痛患者枕窗的机体动脉及双侧椎动脉,颞窗的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大脑后动脉观察其变化,并做出相应诊断。结果50例头痛患者经诊断及临床对症治疗后,病状明显改善27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TCD检测脑底动脉环路血流动力学变化,对单纯性头痛病因作分析和诊断。方法 用国产BMS9000经颅多普勒检测仪对50例单纯头痛患者枕窗的机体动脉及双侧椎动脉,颞窗的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大脑后动脉观察其变化,并做出相应诊断。结果 50例头痛患者经诊断及临床对症治疗后,病状明显改善27例,占54%,症状减轻20例,占40%。结论 TCD在临床检测诊断单纯性头痛无创伤,简易便捷,安全可靠。

【关键词】  TCD检测;单纯性头痛;无创伤;便捷;安全

头痛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往往对患者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且常规诊断颇费周折。经颅超声多普勒(简称TCD)检测脑底动脉环路上血流动力学是一项无创性脑血管疾病的检测方法,它可对头痛的病因做出相应的分析和诊断,使患者在临床上得到对症治疗。本文探讨TCD检测头痛的诊断及相关应用的报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5月—10月经TCD检测诊断的50例头痛患者,其中男11例,女39例;年龄20~45岁,平均36岁。职业:教师6例,工人28例,学生5例,驾驶员5例,农民6例。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12例,占24%,中学35例,占70%,小学及以下3例,占6%。均患单纯性头痛,临床检查未见其他阳性体征。

    1.2  TCD检测方法  采用国产BMS9000经颅多普勒检测仪器,2MHz PW探头,对50例头痛患者检测枕窗的机体动脉及双侧椎动脉,颞窗的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大脑后动脉,均发现有多支颅内动脉痉挛,建议临床医生给予相应药物治疗及指导患者改变生活习惯,改善睡眠后复查。

    2  结果

    50例颅内脑动脉痉挛患者经2个月左右治疗后复查TCD显示:经过服用谷维素、维生素B6、桂利嗪及自我调节生活习惯,睡眠改善后,脑血管痉挛明显缓解者27例,占54%;脑血管痉挛减轻者20例,占40%;脑血管痉挛未缓解者3例,占6%,临床总有效率达94%。

    3  讨论

    头痛在临床上较常见,往往易反复发作,虽然不危及生命,但影响患者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在临床常规诊断短期难以鉴别,通过TCD检测,20~45岁头痛患者并非完全是器质性疾病,绝大多数是由于患者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过度,去甲肾上腺素以及无5羟色胺分泌增多。一般5羟色胺可以使较大的动脉收缩、对小动脉及毛细血管扩张,是脑血管中最强的血管收缩剂,由于5羟色胺增多导致脑血管痉挛。长期的脑血管痉挛使脑局部缺血,引起脑功能紊乱;另一方面,颅内血管痉挛可使颅外血管扩张,动脉张力降低,引起充血性高灌注,继而引起头痛的发生。

    本文50例患者中,多属中青年,他们长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压力较大,加之睡眠习惯不良,睡眠不足,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经过干预指导及用相关药物治疗,使他们基本改变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大多数患者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得以改善,脑血管痉挛缓解或减轻,使头痛症状消失或减轻。

    TCD用于临床单纯性头痛检测,具有无创伤性,简易便捷,对由于颅内动脉痉挛引起的头痛诊断较明确,适合在基层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00441 上海,上海市宝山区凇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