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2期

Conners量表在青少年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Conners量表的评定,了解中学生中各种行为问题的发生情况。方法采用一般情况调查表、Conners量表(教师用)对宝山区两所中学的两个高中年级及两个初中年级共780例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论应重视在校青少年中的情绪行为问题,尤其对于初中组及男生等重点人群的干预。【关键词】Co......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Conners量表的评定,了解中学生中各种行为问题的发生情况。方法 采用一般情况调查表、Conners量表(教师用)对宝山区两所中学的两个高中年级及两个初中年级共780例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男生情绪、行为问题的检出率略高于女生,但差异无显著性。但通过分值比较,男生在品行问题、多动、多动指数方面明显高于女生,差异有显著性;初中组在各方面的得分均高于高中组,差异具有极显著性(P<0.001)。结论 应重视在校青少年中的情绪行为问题,尤其对于初中组及男生等重点人群的干预。

【关键词】  Conners量表; 青少年

 The using of Conners scale in adolescent

    SHI Yong-bin, HUANG Min, HE Qiong-na, et al.Mental Health Center of Baoshan District, Shanghai 2019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occurrence of all kinds of behaviors in adolescent by using Conners scale. Methods  780 students who were from 2 high schools and 2 middle schools in Baoshan District were surveyed by using General Questionnaire (self-designed) and Conners Scale (TRS). Results  The rate of emotional and behavior problem was higher in male than that in female. As comparing with score hyperactivity and behavior problem and hyperactivity index were significant higher in male than that in female. The TRS’ all factors score was significant higher in high school than in middle school (P<0.001).Conclusion  Adolescents’ emotional and behaviors problem should be emphasized, especially for male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Key words】  Conners scale; adolescent

    据WHO统计,全球大约有1/5的儿童和青少年在成年之前会出现或多或少的情绪或行为问题,如学习困难、缺乏自信、离家出走等,从而导致一系列的家属问题及社会问题。近年来,有不少心理卫生专业人员对在校生的心理卫生进行了研究,均各有见解[1~3]。本文通过对780例中学生采用教师评定的Conners量表的调查,旨在了解各种行为的发生现象与趋势,加深对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认识。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通过整群抽样抽取宝山区宝山中学高一、高二两个班级及淞谊中学初一、初二两个班级共860人,因填写资料不全剔除80例,有效问卷780例,有效率91%,其中男生396例,平均年龄14.64±1.63岁,女生384例,平均年龄14.82±1.56;初中组415例,平均年龄13.44±0.86岁,高中组365例,平均年龄16.20±0.73岁。

    1.2  方法  自编一般情况调查表,内容包括:性格、学习情况、父母职业、家庭经济收入、父母关系、居住情况等;Conners量表(教师用),分为品行问题、多动、不注意-被动、多动指数四个因子,采用0~4四级评分,根据原量表的平均分1.5为临界值,大于1.5分为存在一定的问题。受试者以班为单位,分别由所在班的班主任对每个学生进行测评,完成后回收,将全部数据输入电脑,应用SPSS13.0软件包进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四个班级的一般情况  本市户口657例,外地123例,内向型性格300例,外向型性格480例;自认为学习成绩较好的231例,一般451例,不理想的98例;父母职业中均以工人及职员占有较大比例;父母关系和谐的占72%,不和谐亦占3%;居住人口以3人为多,占75%;大多数中学生都有独立的房间,占84%。

    2.2  情绪、行为问题的检出率及比较  见表1。表1显示,男生情绪、行为问题的发生率略高于女生,但差异无显著性。表1  情绪行为问题的检出率及比较

    2.3  不同性别的量表因子分比较  见表2。表2显示,男生的平均分值除不注意-被动因子外均明显高于女生组,差异有显著性。表2  不同性别的量表因子分比较

    2.4  初中组与高中组量表因子分比较  见表3。表3显示,初中组的各项因子分均明显高于高中组,差异具有极显著性。表3  初中组与高中组量表因子分比较

    3  讨论

    Conners量表是筛选儿童多动行为的常用工具量表之一,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末引进Conner量表,临床上已广泛使用,但均以参考美国常模为多。范娟等[4]通过评定3576份年龄从3~17岁教师用Conners量表分析,得出Conners教师评定量表的中国城市常模符合我国的国情,具有良好的信度及效度。本文通过初中高中两个阶段12~17岁年龄段的青少年进行Conners分析,检出品行问题、多动、不注意-被动、多动指数的发生率分别2.8%、6.2%、8.5%及5.1%,其中男生略高于女生,但无统计学差异。与樊洁等[5]报道男生明显高于女生的结论相差,可能与所选择的青少年不同年龄及样本量有关。但通过各因子的平均分值比较,男生除不注意-被动因子外均高于女性,基本与范娟等报道一致,可能与男生的心理发展特点有关。本文研究结果发现,初中组的各因子分均明显高于高中组,符合行为问题年龄增长而减少的规律,与Conners的报道一致[6]。

    目前,我国城市中大多为独生子女家庭,为减少问题儿童的发生,必须积极开展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对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预防和干预,使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能得到及时发现和适当处理,及时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关心、安慰、鼓励和帮助,使他们的精神有依靠感,缓解他们的紧张、焦虑情绪,避免心理障碍的发生。同时,提示学校教师对学生的表扬与批评更应注意方式,具有针对性,避免不良暗示的影响均属十分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忻仁娥,唐慧琴,张志雄,等.全国22省市26单位24013名城乡在校少年儿童行为问题调查报道.上海精神医学,1994,4(1):47.

2 徐筱莲,谢炎.185名小学生试用Conners儿童行为问卷调查报道.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4,2(2):41.

3 肖凉,吴敏生,周先凰,等.在校中小学生心理卫生状态抽样调查.四川精神卫生,1998,11(2):89.

4 范娟,杜亚松.Conners教师评定量表的中国城市常和信度研究.上海精神医学,2004,16(2):69-71.

5 樊洁,俞俊洪,常晓堂,等.在校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五年后随访研究.四川精神卫生,2001,14(2):83-84.

6 Barkley RA.Hyperactive children: a handbook fo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2nd ed. The Giuford Press,New York,1982,132-134.


作者单位:1 201900 上海,上海市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 2 201900 上海,上海市宝山区友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Δ通讯作者)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