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3期

新疆铁路施工企业卫生应急处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一起新疆铁路施工企业麻疹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与疫情控制,发现卫生应急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对策。方法通过对铁路施工企业爆发疫情的调查和处理,发现存在的问题。结果新疆铁路施工企业在卫生应急和疫情控制中凸现的问题不容乐观,一旦遭受突发疫情侵袭,尚不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一起新疆铁路施工企业麻疹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与疫情控制,发现卫生应急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对策。方法 通过对铁路施工企业爆发疫情的调查和处理,发现存在的问题。结果 新疆铁路施工企业在卫生应急和疫情控制中凸现的问题不容乐观,一旦遭受突发疫情侵袭,尚不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等处理措施。结论 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新疆铁路施工企业卫生应急处理工作,这对保障企业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  新疆铁路;施工企业;应急处理;对策

乌鲁木齐铁路局疾病预防控制所(乌铁局疾控所)于2008年4月应急处置了一起铁路施工企业麻疹爆发疫情。因疫情处置得当,未波及更大范围,避免了铁路重点工程的停工停运。但就突发疫情在铁路施工企业的发生、发展与控制、消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值得铁路施工企业与卫生防疫部门认真思考。

    1  疫情概况

  经调查,首发病例,男,37岁,于2008年3月27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3月31日头、面部及全身开始出现红色斑丘疹,经昌吉市人民医院确诊为麻疹。患者系乌鲁木齐铁路局某施工单位工人,男性,现住该施工队帐篷,无麻疹疫苗接种史。该施工队共计310人,2008年3月25日—5月20日,在昌吉站区进行道床清筛和抽换轨枕施工作业。4月6日、7日、9日,患者所在施工队陆续出现3例患者,同为昌吉市人民医院确诊为麻疹,并报昌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查证属铁路施工单位后,于4月14日向乌铁局疾控所通报。至4月24日最后1例患者止,共计5例确诊病例。

    2  控制措施

  乌铁局疾控所4月14日得到疫情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汇同昌吉市疾控中心人员全面展开了现场调查与疫情应急控制工作。帮助铁路施工单位建立卫生管理制度,提供卫生防病知识,开展卫生防病宣传,确定卫生防病责任人,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派出卫生防疫人员驻点督导,开展医学巡检;进行应急疫苗接种、分发抗病毒药品、居住环境消毒,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及日常用品消毒等,较好地避免了疫情的扩大。

    3  疫情发生原因分析

  (1)此施工队人员均来自哈密伊吾县山区,多为男性,绝大部分为哈族、回族,文化程度较低,年龄16~60岁,无麻疹疫苗接种史或免疫史不详。因此,在这个有大量易感人群聚集的环境中,一有传染源进入,即引起爆发流行[1]]。(2)施工企业住宿环境简陋、对传染性疾病隔离条件差、个人无防护意识,是续发病例产生的原因之一。(3)疫情报告不及时是疫情迅速扩大的主要原因。首发病例出现时,铁路卫生主管部门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均未接到疫情报告,直至续发病例出现,累计发病已达4例,乌铁局疾控所才得到疫情信息,从而采取措施。

    4  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铁路施工企业主要是根据铁路规划设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对规定区段进行新建、改建的施工单位。新疆铁路施工企业具有典型的高度集中统一和流动性强、施工跨度大及点多线长的企业特征;施工环境多远离城市,自然环境与生活条件较差;施工人员文化素质较低,主要从事简单体力劳动;后勤保障能力较低,主要依赖自我保障,更缺乏应有的卫生防病知识和有效的卫生防疫措施,感染或发生各种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的几率较大[2]]。在此次铁路施工企业麻疹爆发疫情的卫生应急和疫情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4.1  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与贯彻问题  铁路施工企业负有宣传贯彻国家卫生法律法规的责任和义务,应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规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消除铁路施工企业人员卫生法律法规盲区,并将传染病管理、食品卫生安全的有关职责落实情况纳入企业的职业安全综合评估体系。

    4.2  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与培训问题  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采用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开展预防传染病和食物中毒、职业中毒等防病知识的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铁路施工企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

    4.3  卫生应急管理与突发疫情处置问题  铁路施工企业应依法建立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制定卫生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疫情责任报告人、报告渠道、报告时限和报告内容。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报告制度,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应急处理,发现甲类传染病人、食物和职业中毒病人或疑似病人立即按规定送指定医院进行诊治,并同时报告当地县市级和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4.4  铁路疾病控制与属地疾病控制部门协作配合问题  建立铁地联合协作机制,互通疫情信息,共享信息资源,打破信息仅在各自的小系统内孤立循环的现状,使各类信息得以互补,从而实现铁路条块管理与地方属地管理的有机结合,真正构建出指挥灵活、响应迅速、区域联动一体的公共卫生安全屏障[3]]。

【参考文献】
  1 张洪明.一起麻疹爆发疫情的调查与控制.职业与健康,2007,23(6):456.

2 何晓玲.大型铁路施工企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现代预防医学,2004,31(1):136.

3 吴雄杰,王赤才,陈文亮.中国公共卫生安全屏障建设.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2006,30(1):457-460.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830011 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铁路局疾病预防控制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