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3期

一次性吸痰管导引法在Proseal喉罩置入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讨论一次性吸痰管导引法在Proseal喉罩置入中的实用性与可行性。方法40例ASAⅠ~Ⅱ级择期体表手术患者,随机分为吸痰管引导组(A组)和徒手置入组(B组),观察Proseal喉罩置入时间长短,一次性置入成功率、口咽部黏膜损伤率。结果A组置入时间明显短于B组,一次性置入成功率明显高于B组(P<0。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讨论一次性吸痰管导引法在Proseal喉罩置入中的实用性与可行性。方法 40例ASAⅠ~Ⅱ级择期体表手术患者,随机分为吸痰管引导组(A组)和徒手置入组(B组),观察Proseal喉罩置入时间长短,一次性置入成功率、口咽部黏膜损伤率。结果 A组置入时间明显短于B组,一次性置入成功率明显高于B组(P<0.05),口咽黏膜损伤明显低于B组。结论 一次性吸痰管可有效用于Proseal喉罩置入术,有实用价值。

【关键词】  Proseal喉罩;一次性吸痰管;导引法

Proseal喉罩又称食道型喉罩(PLMA),是在标准型喉罩(SLMA)基础上进行改良后得到的新型人工气道,由于其具有能够有效隔离气管和食管,对气管刺激性小等优点,在临床上大有取代SLMA的趋势,但由于结构上的原因,PLMA置入过程比SLMA稍显困难。本文拟就一次性吸痰管作导引芯,替代弹性橡胶条,并同徒手操作法作比较,讨论其实用性与可行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40例ASAⅠ~Ⅱ级择期手术的成人病例,无PLAM使用禁忌证,其中乳腺包块16例,上肢骨折24例,每类手术按随机原则分为两组,一次性吸痰管导引置入组 (A组)和徒手置入组(B组)各20例,所有病例术前皆无心血管及肝肾功能异常,无呼吸系统病患(包括口、咽、气管及肺),一般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一般情况 注:与B组比较,*P>0.05

    1.2  麻醉方法  所有病人术前严格禁食,入室后常规监测NIBP、HR、ECG和SpO2,开放静脉前30min常规给予晶体液8~10ml/kg,戊乙奎醚0.5~1.0mg,30min后面罩给氧5min,开始诱导,力月西0.04mg/kg,芬太尼1μg/kg,异丙酚2mg/kg,维库溴铵0.08mg/kg,肌肉松弛后,A组Proseal喉罩的引流管口已置于经过充分润滑的一次性吸痰管(型号14或16号),其前端超出引流管远端20~30cm,喉镜辅助下,从右侧口角将该一次性吸痰管明视下置入食道上端约15cm左右,退出喉镜,将Proseal喉罩顺着该一次性吸痰管导引,从右侧口角置入,到位后退出一次性吸痰管,充气,通过手控呼吸患者胸廓抬举,听诊清晰和无异常气流声判断其罩位准确。B组用执笔或徒手盲控置入Proseal喉罩,判断罩位正确与否用类似A组方法。A、B两组术中行IPPV模式控制呼吸,间断吸入0.8%~1.0%Isoflurane 低流量麻醉,同时静脉腺泵注瑞芬1mg+异丙酚500mg合液,速度15~20ml/h,间断推注肌松药,呼吸参数:VT 8ml/kg,RR 14~16次/min,I:E=1:2,控制气道压在20cmH2O以下。手术结束前15~20min停吸Isoflurane, 同时推注曲马多2mg/kg,瑞+异合剂维持至手术结束前5 min,呼吸反射恢复,病人清醒后拔除PLMA,脱氧观察5min,SpO2维持在94%以上后护回病房。

    1.3  观察指标  Proseal喉罩置入时间、一次性置入成功率、口咽部黏膜损伤率。

    1.4  统计学分析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用医学统计软件包SPSS10.0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患者术中呼吸、循环皆维持在正常水平。两组术中患者皆无体动,随访术中无知晓。

    两组Proseal喉罩置入情况结果见表2。表2  两组操作情况对比注:与B组比较,*P<0.05 两种置入时间:A组1.5±0.5min,B组2.6±1.2min,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A组置入时间更短、更迅速。 操作简易性:A组一次置入成功率100%,B组80%,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A组更易操作,同置入时间长短有一致性。并发症:口腔黏膜损伤常有水肿、出血。A组2例,B组7例,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皆未做相应处理自愈。

     3  讨论

     喉罩通气道是Brain于1983年发明并应用于临床的新型气管[1]],后经数十年的发展改进,食道引流型Proseal喉罩应运而生,并由于其能有效隔离气管和食道,大有取替SLMA的趋势。

     Proseal喉罩有特殊的结构,其为双管构造,通气管内有弹簧状结构,整体更柔软,这一结构增加了装置置入后的稳定性和密封性,但同SLMA相比时则相对增加了一定置入时的困难程度[2]],这是因为其体积相对要大,在口咽内占有的空间也更多,徒手操作时空间则更受限制,也增加了对口咽部黏膜损伤的机会。

     一次性吸痰管作导引,在喉镜辅助下,则相对能克服以上缺陷,在Proseal喉罩的置入法中有一种就是弹性橡胶条导引置入的方法[3]],是作为徒手置入困难,而又缺乏专用插入引导器的终极解决方案。14或16号一次性吸痰管硬度同弹性橡胶导芯差不多,其取材方便,价格便宜,只要使用适当,润滑充分,完全可取代弹性橡胶导芯,不失为PLMA置入法中的新思路,是完全可行的,也有其实用性。

【参考文献】
  1 安刚,薛富善.现代麻醉学技术.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32.

2 郑颖,连文杰,王春英,等.喉罩与气管插管用于全麻乳腺癌根治术的比较.临床麻醉学杂志,2007,23:288-290.

3 曾因明,邓小明.2007麻醉学新进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25-132.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438000 湖北黄冈,黄冈市中心医院麻醉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