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3期

剖宫产娩头困难65例处理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剖宫产娩头困难处理体会随着生活质量的逐年提高及诸多社会因素和部分医源因素导致了近10余年来我国剖宫产分娩显著上升。由20世纪50年代剖宫产率的3%~5%上升至80年代的30%以上。剖宫产率的年年攀升,无疑高危儿也随之增加,故围产儿的死亡率由50年代的8&permil。剖宫产的目的是确保母儿平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剖宫产 娩头困难 处理体会

 随着生活质量的逐年提高及诸多“社会因素”和部分“医源因素”导致了近10余年来我国剖宫产分娩显著上升。由20世纪50年代剖宫产率的3%~5%上升至80年代的30%以上。当前大部分医院已超过60%以上。剖宫产率的年年攀升,无疑高危儿也随之增加,故围产儿的死亡率由50年代的8‰上升到18.1‰。剖宫产的目的是确保母儿平安。顺利娩出胎儿是剖宫产最重要的步骤。杜绝母儿损伤更是剖宫产最基本的原则。术前若对母儿情况估计不足,术中娩出困难,出现措手不及的情况,加之术者经验不足,助手配合不默契,麻醉效果欠佳等各种因素均可造成胎儿损伤,胎头娩出时间超过150s,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显著增加,严重可出现颅内出血,新生儿死亡。因此,正确处理剖宫产术中出现娩头困难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我院仅2006年1月—2008年12月共发生65例剖宫产术中出现娩头困难,经采用合理手法处理均取得满意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6年1月—2008年12月剖宫产分娩产妇共计612例,发生取头困难65例,发生率为10.62%。其中初产妇56例,经产妇9例,孕周为36~42周。65例孕产妇中发生新生儿重度窒息1例,抢救成功,预后良好,无1例出生婴儿损伤。

    1.2  娩头困难原因

    1.2.1  胎头高浮  其中43例产前检查跨耻征阳性,占胎头娩出困难66%。

    1.2.2  胎头深定  9例在试产过程中因胎头机转异常持续性枕横位、枕后位致儿头深定,占娩头困难13.8%。

    1.2.3  麻醉效果欠佳而直接影响胎头娩出  发生8例,占娩头困难12.3%。

    1.2.4  产妇肥胖、巨大儿  术前对胎儿体重估计不足,致娩头困难占娩出困难0.07%,1例子宫行“⊥”型切口娩出胎儿。

    2  讨论[1~4]

  剖宫产分娩的主要目的是确保胎儿更安全诞生,但术中娩出胎儿消耗时间与新生儿Apgar评分及预后息息相关。

  胎头高浮的处理:胎头浮在骨盆入口上方,应先破膜、吸净羊水,使胎头自然下降。当胎头降至子宫切口时,术者右手方可入宫腔屈肘上拖胎头,助手在宫底推压娩出。若胎头位置较高,右手可钩住胎儿下颌骨将胎头拉至切口处,助手宫底推压可顺利娩出胎头,或用乙状钩也可奏效。

  胎头深定的处理:胎头于坐骨棘以下并深深嵌在骨盆腔内,术者边上推胎肩,边旋转胎头为枕前位,或台下助手阴道上推胎头助娩。

  麻醉效果欠佳可加用局麻扩大切口,必要时剪断一侧腹直肌。

  产妇肥胖、胎头高浮者可采用臀牵引方式,尽快娩出胎儿。发现巨大儿立即延长腹壁及子宫切口,对1例下段较狭窄者做“⊥”切口,可使胎儿顺利娩出。

  总之,无论何种原因导致剖宫产术中娩头困难,都应根据具体情况,由经验丰富的医生来完成,以最安全的方法娩出胎儿,尽最大可能避免新生儿窒息的发生及新生儿的损伤。

【参考文献】
  1 田杨顺.教你健康分娩.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6,112.

2 李小毛,尹玉竹,朱小瑜.胎儿窘破与新生儿窒息复苏.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12.

3 傅才英,吴佩煜,翁霞云.手术学全集·妇产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356.

4 史常旭.现代妇产科手术与技巧.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143.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133702 吉林敦化,敦化市大石头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