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4期

增进彼此理解,解决实习医生面临的信任危机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根据国家印发《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实习医生从事临床诊疗活动,必须得到患者的同意。这一规定增加了实习医生的担忧,临床中很少有患者同意实习医生在自己身上“练手”,今后医学生会不会更难有实践锻炼的机会。对于医学这一实践性很强的科学来说,这种状况着实令实习医生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根据国家印发《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实习医生从事临床诊疗活动,必须得到患者的同意。这一规定增加了实习医生的担忧,临床中很少有患者同意实习医生在自己身上“练手” ,今后医学生会不会更难有实践锻炼的机会。对于医学这一实践性很强的科学来说,这种状况着实令实习医生们十分苦恼。那么,我们要怎么正确认识这一状况呢?增进彼此理解就显得尤其重要。

【关键词】  新规定;实习医生;信任危机

   临床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对医学生进行综合训练的重要环节,是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的关键阶段。通过临床实习,为医学生了解、熟悉、掌握各种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术,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了必要的机会和条件。

    然而在如今医疗纠纷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患者在就医时对维护自身的知情权、同意权备加留意。《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执行后,实习医生就是在带教老师在一旁指导的情况下,也必须向患者表明身份,征求患者同意接受自己的诊疗。而患者往往都会认为实习医生水平和经验有限,不过是拿自己来“练手”,故而很少有患者同意实习医生接诊,更不要说在自己身上操作了[1~6]。

    从一定阶段来看,这一规定的施行确实能保护病人的隐私,对于个体的患者来说,能得到一定的利益。然而,从长远来看,如果实习时没有打下扎实的基础,单独执业之后又如何能够独挡一面?如果医生护士的临床操作技能发生整体性的滑坡,受害的将是整个患者群体。

    新规定出台,有利有弊。那么,新规定实施后,我们要怎么解决实习医生所面临的信任危机呢?增进彼此的理解如今就显得尤其重要。

    对于实习生来说, 首先要明白这一新规定的真正意义所在,这一规定的出台者当然也考虑到其弊端,现在各大医学院校盲目扩招,实习医生极其多,有些医院实习管理也不尽完善,实习生跟患者之间的矛盾也很突出,新规定对实习活动进行规范,是为了让实习生懂得要尊重患者,加强与患者的沟通能力。其次,要努力提高个人素质,不仅向指导医师学医术、学做人,加强与患者沟通,充分尊重患者,真心关爱患者,以求患者的信任和真诚配合,更要有换位思想,时刻为患者着想,患者都希望专家给自己看病,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对于带教医生来说,应该积极适应新规定,努力为实习医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首先要对自己的学生严格要求,不仅要要求学生在学识上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也要求在操作上有充分的准备,牢记规范操作。其次,要尽量事先做好沟通工作,在与患者做好沟通的情况下,许多患者还是乐意给实习医生锻炼学习的机会的,只要能够和患者多沟通,是很容易得到患者的理解的。带教医生也要提高自己的临床技能,规范各种操作,在不增加患者痛苦的情况下,做好示教,以取得患者的信任。

    对于患者来说,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医学是一门建立在坚实理论基础上的实践性科学,医师不但要有牢固的理论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必须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能力,毫无疑问,医生的大部分实际操作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获得,因此,临床实习是医生的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任何一名医学院学生只有在从事相当长时间的临床实习之后,才能成为真正的白衣天使,踏入正式医疗活动,救死扶伤。专家都是从实习医生成长起来的,如果我们的社会绝大部分人不敢或者不愿给实习医生锻炼的机会,如果诸如患者“点头”之类的规定成了白衣天使成长路上的“绊脚石”,若干年后,人们恐怕很难再有机会见到真正意义上的医疗专家了。

    总之,新规定对实习医生确有不便,但规定已经出台并实行,作为实习医生和带教老师应该积极想办法让患者理解并支持实习医生的学习。作为患者,也要想着自己要为医学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自己的后代着想。彼此沟通,彼此理解,就能彼此信任。

【参考文献】
  1 罗真如.患者“点头”或是实习医生的成长障碍.红网,2009-01-21.

2 张海通.如何让患者信任实习医生.健康报,2009-02-18.

3 易美江.明年新规定出台.实习医生去哪里找患者? 全球医院网,2008-12-20.

4 王翠云.从“信任危机”解析实习医生之痛!生命时报,2008-06-18.

5 石小宏,王蒙蒙.卫生部新规让绝大多数病人对实习医生说“不”.四川日报,2009-1-7.

6 孙晓素,石婧雯,叶斯茗.实习医生面临信任危机,实习难就业更难.南方日报,2008-10-22.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528403 广东中山,中山市人民医院科教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