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4期

“无痛法”浅静脉穿刺术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浅静脉穿刺是临床治疗、抢救和试验检查最常用的基础护理技术操作,穿刺的成功与有无疼痛是患者和护士关注的焦点。本文介绍一种“无痛法浅静脉穿刺术”。此法较“传统法”进针时间短,病人疼痛不明显,甚至无痛,简称“无痛法”。【关键词】无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浅静脉穿刺是临床治疗、抢救和试验检查最常用的基础护理技术操作,穿刺的成功与有无疼痛是患者和护士关注的焦点。本文介绍一种“无痛法浅静脉穿刺术”。此法较“传统法”进针时间短,病人疼痛不明显,甚至无痛,简称“无痛法”。

【关键词】  无痛;心理素质;成功率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护理模式的转变,以病人为中心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浅静脉穿刺是临床治疗、抢救和试验检查最常用的基础护理技术操作,穿刺的成功与有无疼痛是患者和护士关注的焦点。传统的浅静脉穿刺法多采用2次进针法进入血管,即常规消毒皮肤后,针头与皮肤呈20°角轻轻挑起皮肤,进入皮下沿血管滑行一段后,再潜入血管。此法不但进针时间长,病人疼痛感明显,且穿刺成功率不高。我们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总结了一套“无痛法浅静脉穿刺术”(简称“无痛法”)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我科长期静脉输液的病人200例,分成甲、乙两组,甲组用传统方法,乙组用“无痛法”行浅静脉穿刺。专人对穿刺的情况、病人的反馈信息(疼痛的程度)、成功率等进行记录、统计。

    1.2  方法

    1.2.1  “无痛法浅静脉穿刺术”  护士保持最佳的情绪状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不焦不躁。常规选好血管消毒后,取下针头保护套,左手握住病人五指(被握拳法),拇指绷紧穿刺血管下端皮肤,使血管充分暴露,右手呈前后持针法进针[1],紧贴血管右上方“一点钟”位置,使针头与皮肤呈30°角,呈跳跃式,迅速刺入皮肤并潜入血管。见回血后,再将针头稍向前推进,然后“三松”。此法较传统法进针时间短,病人疼痛感不明显,甚至无痛,简称“无痛法”。

    1.2.2  时间测量  用专业秒表记录进针时间,计时从针头接触皮肤到停止进针结束。

    1.3  疼痛分级标准  根据疼痛问答法,将疼痛分为4级:0级:无痛;1级:有痛感但不严重;2级:疼痛明显,病人痛苦不适;3级:疼痛剧烈,有恐惧感。于浅静脉穿刺后,让患者根据感受如实评价,并记录。

    1.4  穿刺成功判断  静脉输液通畅且局部无液体外漏为成功;有回血但静脉输液不通畅或者有回血,静脉输液通畅但局部液体外漏均为失败。

  2  结果

    两种方法效果比较,见表1。表1  两种方法效果比较 从表1中可以看出:无痛法组浅静脉穿刺术的成功率比传统法组高6%;进针时间平均缩短2.28s。从生理学的角度讲,由于“无痛法”进针时间短,对局部组织的刺激小,病人的疼痛不明显,甚至无痛。而“传统法”由于进针时间较长,所以病人疼痛明显,且由于局部组织疼痛不适,病人会出现紧张,甚至挣扎等生理反射,从而影响成功率。

  3  讨论

    3.1  前后持针法提高穿刺成功率  持针法两种[1],上下式持针法:拇指和食指捏住针柄上下面。由于食指介于针柄于皮肤之间,这样进针后不利于针头移动和穿刺速度。如进针后再改为上下式,则影响穿刺成功率;前后式:拇指和食指捏住针柄前后侧进针,这样手指不会影响进针的速度,针柄与被穿刺的皮肤方面呈水平,进针后不上挑牵拉皮肤,疼痛感不明显,且易掌握针尖的方向,提高穿刺成功率。

    3.2  选择合适的穿刺点  浅静脉穿刺时如果从血管正面进针,易将血管刺穿;而从血管侧面进针却易使血管滑动。“无痛法”浅静脉穿刺术选择在血管右上方“一点钟”位置进针,在力学原理上避免了上述矛盾。由于血管的弹性回缩作用,不易刺穿血管,而是针头直接进入血管,从根本上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3.3  浅静脉穿刺时针尖直接进入血管,能减轻疼痛  根据人体解剖学神经分布规律,感受冷、热和痛觉的游离神经末梢主要分布在皮肤的上皮组织中。“传统法”以20°角进针,针头先在皮下滑行,再潜入血管,这样所造成机械性损伤较大,局部组织有断裂现象,易产生撕裂样疼痛。“无痛法”是将针头呈30°角进入皮下,直接潜入血管,所造成机械性损伤小,且缩短了进针时间。故只有微痛或无痛。另外,进针点宜选在毛孔与毛孔之间的皮肤[3],因毛孔内富有毛囊神经末梢,对刺激较为敏感,针头接触后增加病人对疼痛的感受。

    3.4  2次进针降低了穿刺成功率  “传统法”行浅静脉穿刺时,多采用2次进针法进入血管。由于皮肤处于紧张状态,穿刺针头斜面锐利,常将皮肤切割堵塞针孔,使回血不畅。致使操作者难以判断针头是否在血管里。而且“传统法”还要在皮下滑行一段,增加了针孔堵塞的机会,影响穿刺成功率。

    3.5  被握拳法利于穿刺  握拳法在临床静脉穿刺中已被广泛应用[1],即使在带教的指导工作或护理教科书中,嘱病人用力握拳后,整个手背皮肤被牵拉,使血管因牵拉压迫变瘪,不利于穿刺,且不易握住患者的手。被握拳法是在操作时,由护士手心向下握住患者的五指,压迫肌肉,使静脉回流,有利于血管充盈,在握紧患者的同时,也使皮肤绷紧,有利于穿刺。

    3.6  护士保持最佳的情绪状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护士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2],在行操作时,应表现出热情和体贴,必须以宽阔的心胸去感染和感化患者,让病人有亲切感和安全感,解除病人的焦虑和紧张,赢得理解与支持。不论何时给何人穿刺,都不可草率,盲目行事,更不可给自己心理上施加压力,只有轻松自信,保持最佳的情绪状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提高穿刺成功率,任何不良的情绪都有可能影响穿刺的成败。

【参考文献】
  1 马冬菊.握拳法与被握拳法的比较.医药论坛杂志,2006,7(27):14.

2 崔丽霞.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的几点体会.现代护理,2006,1(3):3.

3 朱媛琼.静脉穿刺一次成功的技巧.临床护理,2004,1(2):8.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650032 云南昆明,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地干病房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