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4期

异丙酚、芬太尼联合静脉麻醉无痛清宫手术18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异丙酚、芬太尼联合静脉麻醉无痛清宫手术的效果。方法选取2007年1月—2009年1月在我科中晚期妊娠引产后因宫腔组织残留需清宫的妇女180例,用异丙酚、芬太尼联合静脉麻醉无痛清宫手术与同期不用任何镇痛药物常规行清宫术比较。结果观察组人流综合征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而术中出血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异丙酚、芬太尼联合静脉麻醉无痛清宫手术的效果。方法 选取2007年1月—2009年1月在我科中晚期妊娠引产后因宫腔组织残留需清宫的妇女180例,用异丙酚、芬太尼联合静脉麻醉无痛清宫手术与同期不用任何镇痛药物常规行清宫术比较。结果 观察组人流综合征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而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及宫腔组织残留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异丙酚、芬太尼联合静脉麻醉无痛清宫手术,镇痛效果满意,不影响子宫收缩,不增加术中出血量,安全可靠,且明显降低了患者精神方面的伤害,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异丙酚;芬太尼;清宫术

   中晚期妊娠引产是指孕12周后因孕妇及胎儿因素要求终止妊娠者。孕12~16周多选择药流,但宫腔易发生组织残留,多需清宫。孕16周后用利凡诺引产宫腔往往有组织残留,因引产宫颈不成熟,患者分娩前疼痛难忍,特别是有些对疼痛较为敏感的患者,甚至因剧烈疼痛而发生虚脱。产后清宫术无疑给患者造成更大的痛苦及精神负担,且产后子宫大,组织易粘连,清宫操作时间长,部分患者不能耐受手术,极端不配合,只能停止操作改日再次清宫,更加重患者的痛苦。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麻醉学的发展为减轻患者的痛苦提供了可能,无痛清宫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无痛人流已开展多年,我院于2007年1月开始实施无痛清宫手术,取得很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7年1月—2009年1月在我科中晚期妊娠引产后因宫腔组织残留需清宫的妇女360例,分为观察组180例,无麻醉禁忌证。对照组180例,不用任何镇痛药物常规行清宫术。

    1.2  方法  观察组:(1)所有患者术前6h禁食,禁水。开放静脉,准备抢救药品(肾上腺素,阿托品,麻黄素等)。(2)由专职麻醉师行心电监护,监测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持续吸氧。用药方法:静脉给阿托品0.5mg后,静脉缓推芬太尼1.5~2μg/kg,2~3min后静脉缓推异丙酚1.5~2mg/kg,待受术者眼球呈凝视状,平稳入睡后开始手术,根据术中患者有肢体运动,追加异丙酚0.5mg/kg,至手术结束。对照组:不用任何镇痛药进行常规清宫术。两组术后均在床上休息30min左右无特殊情况后回病房。

    1.3  疗效判定标准  (1)镇痛标准:有效:患者无腹痛,表情安静,入睡,醒后无记忆;无效:患者下腹疼痛,出汗,表情痛苦,呻吟。(2)出血量:用容积法测量。(3)人流综合征诊断标准:患者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心动过缓(<60次/min),心律不齐,血压下降(<80/60mmHg),具有3项以上诊断为人流综合征。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χ2检验。

    2  结果

    观察组镇痛均有效,术中出血量、人流综合征、手术时间及宫腔组织残留见表1。观察组人流综合征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而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及宫腔组织残留率差异无显著性。观察组患者醒后无记忆,术后认为手术可以接受,无明显不适感,除2例因胎盘部分植入术后行保守治疗外其余宫腔均无组织残留。对照组95%(171/180)的患者认为清宫是一次非常痛苦的经历,5例宫腔组织残留系因患者不能耐受手术,极端不配合,只能停止操作改日再次清宫。表1  两组术中出血量、人流综合征、手术时间及宫腔组织残留

    3  讨论

    静脉麻醉是全身麻醉,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短效的静脉麻醉药,它具有以下几个优点:(1)操作简便,起效快,镇痛和无记忆;(2)苏醒快,完全;(3)麻醉过程平稳,使用安全,无体内蓄积现象。芬太尼镇痛作用强,起效快,可减少异丙酚的用量,增强镇痛效果,不影响苏醒时间。

    综上所述,异丙酚、芬太尼联合静脉麻醉无痛清宫手术,镇痛效果满意,不影响子宫收缩,不增加术中出血量,安全可靠,且明显降低了患者精神方面的伤害,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李爽,马志仿,曹力平.无痛人流术的临床应用.中国实用医学杂志,2008,18(126):85.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675000 云南楚雄,楚雄州妇幼保健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