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4期

胼胝体病变的低场MRI诊断价值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60例胼胝体病变低场MRI表现,探讨低场MRI对于胼胝体病变诊断的准确性及其临床价值。方法对60例颅脑胼胝体病变病例进行低场MR扫描,做出相应诊断,并与临床治疗过程相结合。结果与结论低场MRI对于胼胝体病变的定性诊断很有价值。【关键词】低场MR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60例胼胝体病变低场MRI表现,探讨低场MRI对于胼胝体病变诊断的准确性及其临床价值。方法 对60例颅脑胼胝体病变病例进行低场MR扫描,做出相应诊断,并与临床治疗过程相结合。结果与结论 低场MRI对于胼胝体病变的定性诊断很有价值。

【关键词】  低场MRI; 胼胝体病变;应用价值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accuracy of Low-Field-MRI and it’s value in diagnosis of corpus callosum disease by analyzing the Low-Field-MRI findings of 60 cases with corpus callosum diseas. Methods  MRI scanning was performed in 60 patients with corpus callosum disease, the corresponding diagnosis were made. Results and Conclusion  Low-Field-MRI can accurately diagnose corpus callosum diseas.

    【Key words】  Low-Field-MRI ;corpus callosum disease;evaluation

    胼胝体是连接两侧大脑半球的白质纤维束,位于大脑半球纵裂底。其联合纤维呈放射状分布在两半球相应区域。由于多种原因导致胼胝体发生病变,可出现胼胝体病灶综合征,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或功能障碍。近年来随着影像学检查手段的不断发展,尤其是MRI应用以来,关于胼胝体病变的研究报道日益增多,但多局限于高场强条件下,低场MRI诊断价值则报道较少。本文分析了2001—2007年60例胼胝体病变低场MRI改变,以提高对胼胝体病变的低场MRI改变的认识并探讨其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1~64岁。其中胼胝体发育不良10例,损伤15例,梗死13例,出血9例,肿瘤7例,变性6例。

    1.2   方法  MR扫描采用日立0.3T AIRIS开放式磁共振扫描仪,扫描方法:行轴位、矢状T1WI 、T2WI、FI FLAIR,其中55例行增强扫描,造影剂采用磁显葡胺0.1mmol/kg。

  2  结果

    2.1  60例胼胝体病变信号及形态特点  见表1。表1  60例胼胝体病变信号及形态特点

    2.2  胼胝体病变的临床资料与MRI诊断  见表2。 表2  胼胝体病变的临床资料与MRI诊断

    3  讨论

    胼胝体位于大脑纵裂底,是连接两侧大脑半球的最大的联合纤维束,其联合纤维呈放射状分布在两半球相应区域,连接新白质区域,形成两侧脑室顶[1]。在脑正中矢状切面上,为一宽而厚的纤维板,呈弓形,分为四部分(前-后):嘴-膝-体-压部;在横断面上其纤维在半球内向前后左右放射。

    胼胝体病灶综合征根据病变累及胼胝体的部位不同,可引起不同的临床症状:(1)局部病灶:前1/3-臀大肌失用,失语与面肌麻痹;膝部-上肢失用;中1/3-半身失用;压部-下肢失用,同向偏盲。(2)广泛病灶:精神失常、情绪淡漠、记忆力下降、人格改变等[2]。

    在颅脑病变的影像诊断中,螺旋CT与MRI已成为首要检查方法,螺旋CT扫描速度快,并可进行三维重建,但对于早期局灶病变分辨率较低且对病人有一定的放射损害。MRI具有无创伤、无放射线、无骨伪影特点,与CT比较,具有多角度、多序列成像优势,特别是矢状位、冠状位比CT显示病变更早、更准确、更全面,较易与其他疾病鉴别;FLAIR序列能抑制脑脊液的高信号,使病变显示更加突出,并可区别病灶的新旧程度,能够很好地观察病变解剖结构形态及信号变化,尽早发现病灶,明确诊断。

    总之,低场MRI能够在胼胝体病变的诊断中发挥独特的优势,尽早明确诊断,以便有效地与临床治疗相结合,具有很高的诊断价值。

【参考文献】
  1 郑思竞.系统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00-401.

2 随邦森,吴恩惠,陈雁冰.磁共振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43.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271100 山东莱芜,莱芜市人民医院影像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