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4期

糖尿病合并阿耳茨海默病的防治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阿耳茨海默病(Alzheimer病,AD)又称老年性痴呆,是痴呆病人中最常见的疾病,占老人中11。糖尿病人为非糖尿病人之2~3倍。AD与遗传及后天因素有关。为预防AD应延迟衰老之发展,心态好及生活愉快均很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阿耳茨海默病(Alzheimer病,AD)又称老年性痴呆,是痴呆病人中最常见的疾病,占老人中11.04%。糖尿病人为非糖尿病人之2~3倍。AD与遗传及后天因素有关。为预防AD应延迟衰老之发展,心态好及生活愉快均很重要。鼓励活动,尤其是脑力活动,供给有益于神经功能的营养素如ω3系列脂酸,烟酸和各种维生素及必需的元素。给以提高胆碱能功能和5-羟色胺之药物有助于脑功能的恢复,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各种炎症,提高身体健康,防治糖尿病。

【关键词】  阿耳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糖尿病

    1  历史

    德国医生Alois Alzheimer于1907年首先报告一名55岁妇女患痴呆病,从此将老年性痴呆病称为阿耳茨海默病(Alzheimer病,AD)。是痴呆病人中最常见的病。近年才注意到糖尿病人患AD较非糖尿病人患AD多数倍(1.2~2.8倍)。

    2  患病率及临床表现[1]

    由于记忆力减退至严重痴呆病情相差甚远,各家患病率难以统一比较。有认为老年痴呆达11.04%,其中糖尿病者较非糖尿病者多。

    最初临床表现为记忆力减退,逐渐出现认知能力丧失,不能理财、学习、认路,逐渐不能工作,情绪抑郁或易怒,无理取闹,不认识亲属,逐渐不能生活自理,卧床不起,失去食欲,逐渐衰竭。可发生于任何年龄,老年较多。发生较早者为早老性痴呆,较老者为老年性痴呆。女性较多。典型AD病程为8~10年,但可1~25年。

    3  病因与病理[1]

    3.1  不利因素  (1)老年,有认为85岁以上老人中20%~40%记忆力明显减退。若进一步发展有认知功能欠佳,重者痴呆,就是AD;(2)遗传因素,有家族史;(3)吸烟与喝酒;(4)生活水平低;(5)情绪欠佳;(6)缺乏脑力活动。

    3.2  病理  (1)常见顶脑叶、海马、基底节病变。显微镜见淀粉样蛋白(Aβ amyloid)沉着成斑块。斑块内为退变神经元碎片和大吞噬细胞。神经纤维缠结混乱。神经元缠结混乱影响功能是发生AD的重要因素。(2)大脑皮层萎缩,细胞减少,蛋白质减少,神经传导物质如乙酰胆碱、5-羟色胺等减少。(3)脑血管动脉硬化。

    3.3  糖尿病与AD的关系  胰岛素不足或抵抗致脑细胞代谢欠佳[2]。高血糖促进脑细胞凋亡;氧化应激、糖毒性、脂毒性损害神经细胞;细胞炎性因子损害神经细胞;糖基化终末产物引起免疫反应;血糖波动、过高或过低对身体不利;糖尿病造成多种营养不足及损失。以上使AD更易发生。

  4  防治

    AD无特效治疗,重点在预防,防治趁早。一旦淀粉样斑块已多,脑细胞明显减少,脑神经纤维缠结紊乱,不可复原。

    4.1  有遗传因素者加强预防  (1)21号染色体有类淀粉样蛋白之前身蛋白基因(APP),如21号染色体畸变或APP突变可发生AD;(2)14号染色体PS-1基因突变,编码S182蛋白引致早老性痴呆发生在60岁以前(平均45岁);(3)1号染色体有PS-2基因,突变编码STM蛋白,亦使AD发生较早(平均53岁);(4)在19号染色体有ApoE基因,与胆固醇转运有关,增加发生AD之风险但不能作为诊断AD必然发生的依据。

    在基因与环境因素作用下AD患者之Aβ呈可溶性,容易聚集于轴突,影响其功能与结构。正常老年人脑内也有Aβ沉着,但由于胰岛素的作用可将Aβ排出细胞外。此种被清除的Aβ垃圾被运送至皮肤沉积为无害之老人斑。糖尿病人中约有50%病人并发高血压,亦易发生动脉硬化,均为发生AD的不利因素。

    如能做有关遗传学的检查使诊断提早,可及早防治,延迟衰老的进展。

    4.2  延迟衰老发展  (1)心态好,生活愉快:在愤怒、激动情况下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升高,脑啡肽分泌减少;心情愉快时,脑啡肽分泌增加,各种生理功能温和平静。脑啡肽酶能降解各种神经短肽(包括脑腓肽),也对Aβ蛋白及Aβ起降解作用。脑啡肽分泌增多能促进脑啡肽酶形成,后者降解脑啡肽及Aβ,减少Aβ沉着形成斑块。心情愉快与生活工作密切相关。应老有所养且健康,儿女晚辈对老人要关心帮助。如果是老科技工作者按具体情况,老有所为,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会增加乐趣。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对身心有益。有条件者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年轻时有高尚的理想,为目标勤奋坚持,有所成就。老年回顾,自得安慰。

    (2)用进废退的原则用于延迟衰老:任何一种活动,例如写字,都包括思维、联想、记忆、学习、感觉神经及运动神经及肌肉与关节的活动,必然涉及神经元的兴奋与抑制,神经讯号的传导,神经组织的新陈代谢,也引起全身各系统的连锁反应。因此老人经常写字就能保持写字的能力,甚至书法进步。如果从40岁起不写信,到了70岁大概不会写信。这是举一反三的例子。

    每个人可选择自己喜爱的活动。复杂的脑力活动可延缓脑功能衰退,如读书、学习、做笔记、写文章都是有益的脑力活动。作为医生,继续诊治病人、写病历、开处方对健康有益。书法、绘画、编织、雕刻、烹饪、制衣都有益身心,远胜赋闻。有条件者做公益事情,帮助别人也益自己。从事活动注意劳逸结合。

    (3)力所能及的适当运动:散步、体操、郊游都有益健康。如已有AD不宜潜水,不宜开机动汽车。

    4.3  供给有益于神经功能的营养素与药物  (1)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它属于ω3系列脂酸,为脑细胞所必需。可服深海鱼油,每日1丸。(2)烟酸:扩张血管,降胆固醇,又为代谢所必需。(3)提高胆碱能功能[2]:①胆碱酯酶抑制剂如tacrine(特可林),donepezil(多柰派齐)等,于AD早期有效;②胆碱能激动剂如xenomeline;③胆碱能前体:卵磷脂、胆碱及其化合物。(4)5-羟色氨选择性再吸收抑制物(SSRIs)[2]:记忆和认知功能减退与突触间隙的5-羟色氨(5-HT)不足有关,SSRIs如氟西丁能增加脑5-HT浓度,故有疗效,亦减轻抑郁症状。AD早期有效。

    4.4  营养状态良好,保持适当体重  生活水平较高者AD发生较少,大概与营养状态较好,脑细胞代谢所需物质不缺乏有关。

    4.5  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  脑血管动脉硬化是发生AD的重要因素,故应防治高脂血症及高血压。AngⅡ抑制脑组织释放乙酸胆碱,故可用ACEI或RAB类药物治疗高血压。

    4.6  非固醇类消炎镇痛药  这对防治AD有好处,但长期应用有副作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较为适宜。

    4.7  雌激素  对AD女病人有治疗作用。为避免雌激素的副作用,小剂量短期用于更年期前后较恰当。

    4.8  保持身体健康  治疗各种合并的疾病。头颅创伤是发生AD的不利因素,应予避免。

    4.9  糖尿病人处理[3~6]  (1)控制血糖使治疗达标(老年病人适当放宽)是关键;(2)抗氧化应激:最方便安全是给以生理量的维生素C与维生素E;(3)高血糖时易从尿中丢失常量元素(钙、磷、镁)和微量元素(锌、锰)等。这些元素在身体结构和功能均很重要,应予补充。又如硒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缺硒易发生自身免疫。硒能减轻炎症反应,缺硒易发生抑郁及低情绪,故予补充;(4)其余治疗同非糖尿病人。

【参考文献】
  1 Fauci AS, Braunwald E, Isselbacher KJ, et al. 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4th ed. New York, McGraw-Hill Health Professions Division, 1998, 2348-2352.

2 刘新民, 何戍华, 陈兴华, 等.临床药物学. 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 2008,122-125;158-180.

3 邵志敏, 王蓉, 盛树力.胰岛素增敏剂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进展.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2007,23(5):469.

4 文格波, 伍汉文, 超楚生,等.糖尿病患者治疗前后锌铜代谢平衡的研究.营养学报,1991,13(1):45-49.

5 文格波, 伍汉文, 超楚生.糖尿病患者血清锌铜比值升高机理初探.新医学,1991, 22(6):286-287.

6 王激, 邢永恒, 李崧, 等.锌防治糖尿病的作用机制.国际内分泌代谢杂志, 2007,27(5):310-312.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410011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内分泌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