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5期

常见训练伤180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常见训练伤有效的临床处理经验,提高突发性训练伤的处理能力。方法通过对180例常见训练伤的现场处理和专科处理,进行疗效观察及分析。结果训练伤病人按上述方法诊治,治愈率在98%以上。结论用现场处理及专科处理方法治疗突发性常见训练伤,疗效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常见训练伤有效的临床处理经验,提高突发性训练伤的处理能力。 方法 通过对180例常见训练伤的现场处理和专科处理,进行疗效观察及分析。 结果 训练伤病人按上述方法诊治,治愈率在98%以上。 结论 用现场处理及专科处理方法治疗突发性常见训练伤,疗效明显。

【关键词】  常见训练伤;骨折特点;处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0例训练伤患者中,男156例,女24例;年龄18~28岁,平均22.5岁。踝关节骨折105例,疲劳性骨折(包括胸腰椎、尺桡骨、胫腓骨、跟骨等)24例,腕舟状骨骨折8例,肱骨骨折4例,其他39例(腰椎压缩骨折及高位腰椎间盘突出7例[1]、桡骨头和颈部骨折5例、髌骨骨折14例、耻骨联合应力骨折13例)。病程2~6个月。临床表现:局部疼痛、压痛、肿胀、活动受限、瘀斑、骨擦音、畸形、骨关节面塌陷,以及开放性骨折、休克等。

    1.2  治疗

    1.2.1  现场处理  去痛片或杜冷丁止痛。闭合伤者冰袋冷敷,三角巾或夹板固定;开放伤者结扎止血,消毒伤口,用无菌纱布包扎外露骨,固定患肢,尽量避免搬动。必要时建立静脉通道及给予升压、抗休克等药物。

    1.2.2  专科处理  踝关节骨折:一般视骨折和韧带损伤程度进行处理。首先进行骨折的解剖复位,以闭合复位为主。伴韧带损伤的,同时处理韧带损伤。然后按不同骨折类型采用小夹板或石膏固定4~6周,最后进行功能锻炼。若骨折移位合并韧带撕裂者,可按照暴力的相反方向做手法复位,并用夹板或石膏固定。对手法整复效果不佳的内踝骨折、前踝及后踝骨折,可采用经皮撬拨复位,然后再做夹板或石膏固定4~6周;跟骨骨折:无移位或轻度移位者,可采用抬高患肢并敷中药消肿散,开始早期的功能训练;或石膏固定4~6周,并行早期功能训练。若跟骨体部的关节外骨折移位严重者,可在骨牵引下手法整复移位并行石膏固定。整复后稳定性不良者可切开复位,并用螺丝钉或钢丝行内固定[2];或用克氏针牵引跟骨,做手法复位,用夹板或石膏固定;舟状骨骨折伴关节脱位,先手法复位,然后使掌屈位,再用石膏固定。若上述方法失败,可手术复位,用螺纹钉或压缩螺丝钉行骨折内固定。Epps[2]对舟状骨骨折不稳定者,采用克氏针经皮内固定或切开复位固定,效果良好。肱骨骨折无移位,可行夹板或石膏固定;有移位时,先手法复位,再悬垂石膏固定,以纠正骨折的缩短畸形,固定4~6周后进行肩、肘关节功能锻炼。手法整复不良时,行前臂皮牵引或尺骨鹰嘴部骨牵引复位,再行手术钢钉内固定。手术时应注意桡神经的损伤。

    2  结果

    180例骨伤病人治愈情况按优、良、差标准评定:骨折复位良好以上176例,骨折愈合良好以上179例,功能恢复良好以上175例(见表1)。表1  180例骨伤病人治愈情况评定

    3  讨论

    3.1  损伤原因  根据调查显示:踝关节骨折最易在400m障碍训练中,从高墙和独木桥上跳下时发生。踝关节骨折可由外旋、外展、内收或直接压缩暴力所造成[3],可并发关节周围的韧带撕裂。外旋性损伤多见。 疲劳性骨折系由持续外力或长期积累性损伤所致,其特点是:骨小梁断裂与新骨的增生同时进行。骨折线大都呈横形、不完全或完全骨折, 骨折线多不明显。单双杠、鞍马、打击沙袋时最容易发生腕舟状骨骨折。值得注意的是,舟状骨腰部骨折可使近侧骨块血供不足,易引起迟缓愈合或缺血坏死。在投掷手榴弹,器械训练中从高低杠及双杠上掉下时肘关节着地,军体科目中的标枪、铁饼、铅球等运动时,由于投掷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投掷时姿势不当,用力过快过猛,外旋、内旋、内收肌群不协调,在肱骨中下方产生扭转暴力力矩,导致肱骨骨折。

    3.2  预防措施  军事军体训练具有高危险、高强度、重复持久性,特别在400m障碍、军事体育、擒拿格斗、武装越野等训练中容易造成各种骨伤。在训练前,要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合理安排训练内容,避免超强度、超时间、重复持久地训练;向学员、战士传授骨骼、肌肉等基本医学常识,并安排医务人员现场巡诊,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如广播体操、助跑、跳绳等运动均有助于肢体、骨关节、肌肉的舒展;加强营养,睡眠充足,心情舒畅,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到训练中去。训练时,严格按照动作要领训练,戴好防护带,充分做好安全保护措施;最好安排多科目穿插训练,适时安排短暂休息。训练后,充分休息,并做好身体保健,学员、战士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相互按摩,以利于骨关节、肌肉的恢复。总之,骨伤在军事军体训练中发生频率很高,既使学员、战士心身受到伤害,又影响了部队战斗力,必须引起部队施训者、受训者及广大医务工作者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 黄家驷.外科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72,1001.

2 Epps CH.Complications in Orthopaedic surjery.J B Lippincott Co Phialdelphia Toronto,1978,(1):314.

3 叶舜宾,魏育贤,王竟武,等.外科学.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42-445.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210007 江苏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标营校区门诊部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