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5期

纵向拔针法在静脉输液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纵向按压穿刺点拔针,可以避免出现皮下淤青,解除由于我们的操作不当为患者带来的焦虑。结论实质上我们在进行静脉输液时的穿刺点有两个,一个是经表皮的,一个是穿血管壁的,我们采用正确的拔针方法可以有效地降低由于操作不当而引起皮下淤青的发生率。【关键词】纵向拔针。静脉输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纵向按压穿刺点拔针,可以避免出现皮下淤青,解除由于我们的操作不当为患者带来的焦虑。方法 随机抽取两组观察对象进行对比、比较。结果 两组比较,试验组未见皮下淤青者占97.7%,而对照组未见皮下淤青者占47.7%。结论 实质上我们在进行静脉输液时的穿刺点有两个,一个是经表皮的,一个是穿血管壁的,我们采用正确的拔针方法可以有效地降低由于操作不当而引起皮下淤青的发生率。

【关键词】  纵向拔针;静脉输液;皮下淤青

自我国护理事业发展以来,静脉输液就成为了我们护士每天必做的工作,在临床操作中常常会发现很多问题,当我们为患者拔掉液体后,在穿刺点周围常会出现大小不等的皮下淤青,经过几天时间淤青会自行消退,而有些患者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针对此类现象应用纵向拔针的方法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12月1日—12月31日在我院进行静脉输液的患者88例为观察对象,随机分为2组,试验组44例,对照组44例,性别、年龄、病种无明显差别,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在为试验组行静脉输液操作时,首先在距穿刺点上方6cm处扎压脉带,然后用2根碘伏棉签消毒穿刺部位皮肤,右手持针柄小于45°进行穿刺,然后用4条胶布固定,待液体输入完毕后,操作者揭去固定针柄的3条胶布,以左手拇指的指腹以纵向沿血管方向按压穿刺点,然后右手迅速拔出针头,按压5min后未见出血方可不再按压。对照组穿刺方法同试验组,拔针时左手拇指指腹以横向按压穿刺点的方法进行拔针。

    1.3  结果  2组比较,试验组未见皮下淤青者有43例占97.7%,而对照组未见皮下淤青者仅有21例占47.7%。由此可见试验组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

    2  小结

    我们在为患者进行静脉输液时,穿刺时针头首先通过的是表皮,有时进入表皮后并未进入血管,再沿血管方向进针继而穿过血管壁进入血管,穿刺成功后我们可以看到,实质上我们的穿刺点有两个,一个是经过表皮的,另一个是穿过血管壁的。当我们在进行拔针操作时,有的护理人员横向按压穿刺点时,只按压了表皮上的穿刺点,而没有按压住血管壁上的穿刺点,血液会经血管壁渗入皮下组织而引起皮下淤青,当我们选择纵向沿血管方向按压拔针时,两个穿刺点得到及时按压,血液迅速凝固而未渗到皮下组织,从而不会引起皮下淤青。因此,纵向按压穿刺点拔针,可以避免出现皮下淤青,解除由于我们操作不当为患者带来的焦虑[1~3]。

【参考文献】
  1 钟华荪.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58-136.

2 崔焱.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22-337.

3 李树贞.现代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128-157.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解放军252医院血液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