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5期

自研中草药治疗股骨头坏死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自研中草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在人体中属运动系统,是连接躯干和下肢的关键部位,发病时致残率很高,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所以预防和治疗股骨头坏死就显得尤为重要。2008年自研中草药治疗股骨头坏死50例,男31例,女19例。服用我院自制的中药(主要由血竭、麝香、雄黄、红花等17味中药组成),7天......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自研中草药 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在人体中属运动系统,是连接躯干和下肢的关键部位,发病时致残率很高, 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所以预防和治疗股骨头坏死就显得尤为重要。

    1  临床资料

    本所自1998—2008年自研中草药治疗股骨头坏死50例,男31例,  女19例。服用我院自制的中药(主要由血竭、麝香、雄黄、红花等17味中药组成),7天服药1次,治疗时间3~10个月。其中48例达到临床痊愈, 2例因服药时饮酒以致无效,  总有效率为96%。

    2  典型病例

    病例1:患者,  男, 34岁, 2006年1月 11日自带X线片来我所就诊,X线检查双侧股骨头消失。手扶双拐走路迟力,由长期饮酒导致股骨头坏死,本所用中药通窍、活血、解毒、化瘀, 7天服药1次,  经治疗10个月后,不用扶拐可自行行走。  随访2年,现在可开手扶车种地等劳动, 达到临床治愈。

    病例2:患者,男, 30岁,因患类风湿,疼痛难忍,  服用大量激素药2年后,臀部疼痛,无法行走, 于1999年1月26日来我所就诊,X线片见股骨头凹陷,变形,  给予我所研制的中药治疗,患者每7天服药1次,连服7次。X线检查,达到临床治愈,随访9年后可行挑水等体力劳动。

    病例3:患者,男,55岁,在煤矿工作,因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股骨头损伤,经各地治疗无效,来我所治疗6个月(7天服药1次),经X线检查临床痊愈,随访2年,重返煤矿工作。

    病例4:患者,  女, 40岁,因臀部疼痛, 行X线检查,X线片示股骨头变小、 变形。血压70/40mmHg,经本所治疗2个月,复诊,X线片无明显变化。 后增加养血、  活血药物1个月,血压100/70mmHg。再服用本所研制的中药2个月(每7天服药1次),效果明显,临床痊愈。

    3  讨论

    3.1  股骨头坏死的原因  股骨头坏死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股骨头部位血液循环受阻,细胞和组织得不到营养补充,致使组织局部坏死。不同的人,体质不同,对不同致病因素的影响结果也不同, 比如喝酒,有的人喝了一生也不会出现问题,而有的人只喝了几年, 就出现酒精肝或股骨头坏死。经临床实践证实造成股骨坏死的主要因素有:喝酒、激素、外伤、造血机能降低等。

    3.2  治疗原则  股骨头保留再生。本所自制中药主要由血竭、麝香、雄黄、红花等17味中药组成。 股骨头坏死在中医属“痹”症,很难治愈,麝香、没药、乳香、雄黄等活血、祛瘀可解除痹症。股骨头坏死主要因素如:(1)喝酒引起的主要以解酒(葛花)、通窍解毒(麝香);(2)激素造成的:以解毒造髓为主,改善造血功能;(3)外伤引起的破瘀活血、通经为主,药以红花、乳香、没药、黄芪、血竭为主;(4)造血不足者以红花、人参、阿胶、当归为主。本所治疗股骨头坏死主要以解毒利窍、活血化瘀、补气、行血、补血为主。在治疗股骨头坏死过程中, 必须先祛除骨髓内的毒素,改善造血机能, 让骨髓生成新的血液,发挥正常功能, 使血液充实通畅, 促进骨细胞增生。本所研制的中药用中医的“汗”法和“下”法促进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  排出体内毒素。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1 157621 黑龙江林口,林口县古城镇二村双河卫生所 2 157621 黑龙江林口,林口县青山乡青发村卫生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