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5期

医用生物蛋白胶在先天性腭裂修复手术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医用生物蛋白胶在先天性腭裂修复手术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将150例先天性腭裂的患者随机分成三组:应用医用生物蛋白胶组、应用碘仿纱条充填组和无任何材料使用组。结果应用医用生物蛋白胶组术后出血量较少,局部及全身反应轻,创口闭合时间短,无复裂。结论在先天性腭裂修复手术中应用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医用生物蛋白胶在先天性腭裂修复手术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将150 例先天性腭裂的患者随机分成三组: 应用医用生物蛋白胶组、应用碘仿纱条充填组和无任何材料使用组。术后对比观察病人的体温和全身反应,口腔创面出血情况,创口闭合时间及复裂率。结果 应用医用生物蛋白胶组术后出血量较少,局部及全身反应轻,创口闭合时间短,无复裂。应用碘仿纱条充填组则出现创口继发出血,全身反应较重,创面闭合时间较长,复裂率6%(3/50)。无任何材料使用组术后1天易出现创口渗血,增加医疗护理的负担,复裂率10%(5/50)。结论 在先天性腭裂修复手术中应用医用生物蛋白胶可以有效减少术后出血,促进手术创面的愈合,减少术后复裂的发生,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先天性腭裂; 腭裂修补术;医用生物蛋白胶

先天性腭裂是面裂中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腭裂修补术是先天性腭裂序列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较高,可达26.2%,以术后出血、复裂及瘘孔为常见[1]。我院自2008年3月开展李嘉诚基金会“重生”活动以来,共施行该类手术150例,其中50例应用医用生物蛋白胶,取得了良好的止血效果和临床疗效,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腭裂患者150例,其中男98例,女52例,年龄1.5~27岁, 平均3.5岁。不完全性腭裂54例,单侧完全性腭裂78例,双侧完全性腭裂18例。均采用单纯腭裂修补术(包括改良兰氏法及多瓣法)。手术持续时间:1.5~2.5h,术中失血50~200ml,术中均未输血。

    1.2  研究方法  术中经减张切口及粘骨膜的掀起、鼻腔部粘骨膜的剥离和创口的闭合等过程。依照减张切口的处理不同随机分成三组: 应用医用生物蛋白胶组A、应用碘仿纱条充填组B和无任何材料使用组C。医用生物蛋白胶(由广州倍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由两种溶液混合组成,其中A 液(2.5 ml) 含纤维蛋白原5070mg、第Ⅷ因子1050u;B液(2. 5ml) 含凝血酶400u、氯化钙40mmol。封闭减张切口前现场配制A液和B液,分别装于两个注射器中,通过“Y”形连接器混匀输注于创面上。输注前应用吸引器吸净血迹和冲洗液并用干纱布块摁压局部。边输注边按压粘骨膜,使之与基底紧贴。待药物凝固后,小心将溢出创口外的医用生物蛋白胶剪除,以免造成术后窒息。

    1.3  观察内容  术后对比观察病人的体温和全身反应,口腔创面出血情况,创口闭合时间及复裂率。

    2  结果

    见表1。表1  三组治疗情况

    3  讨论

    医用生物蛋白胶是从生物组织中提取的多种可凝性蛋白质组成,A 液、B 液两种制剂中含有纤维蛋白、凝血酶、第Ⅷ因子、氯化钙等成分。混合均匀后形成一层乳白色蛋白质凝胶,能有效地阻止组织创面渗血和淋巴液渗出,封闭缺损组织,促进组织创面愈合,并与组织创面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它作为一种促进组织粘合与生长的封闭剂,已广泛应用于外科临床[ 2 ~ 4 ]。术后出血为腭裂修补术较为常见的术后并发症,多表现为创口渗血,术后第1天渗血较多,但一般不超过20~40ml。若出血较多,如出现鼻腔流血、口腔内出现大血块时则提示存在活跃性出血,可导致呼吸道梗阻甚至失血性休克,应紧急处理。其原因可能是术前患者全身存在凝血功能障碍或术中未彻底止血,还可能与术中缩血管药物的局部使用和控制性低血压的运用有关。临床上术后出血的部位,以腭腱膜外侧基部多见,其次为下鼻甲、松弛的切口内。此外,腭部切牙管处、腭前孔周围,以及上牙槽中动脉与腭前动脉吻合的前磨牙区腭侧,均可能成为术后出血部位。松弛切口碘仿纱条亦可能是某些病人的致热源。局部伤口感染也是病人发热的原因之一。创口穿孔或裂开原因多为两侧骨黏膜瓣松解不够彻底,腭大血管神经束游离不够充分,或翼钩未凿断,腭帆张肌未松弛等。也有人认为术后伤口裂开或穿孔部分原因是由于感染所致,理由是缝合过密,或缝线过粗引起创缘血供不足而坏死引起感染[5] 。

    医用生物蛋白胶主要成分纤维蛋白原在凝血酶和钙离子的激活下转化为纤维蛋白作用于创面,形成一层乳白色凝胶,能有效地制止组织创面渗血和小静脉性出血,封闭缺损组织,促进组织创伤愈合,防止组织粘连。在伤口的愈合中,催化纤维蛋白原转变成纤维蛋白,并可使蛋白C 活化,促进创口正常愈合[6] 。国外有研究认为,纤维蛋白作为粘合剂对慢性出血灶、大面积组织渗血及实质性脏器创面渗血有明显止血作用[7] 。医用生物蛋白胶的上述特点对于创口多、剥离面广的腭裂修补术十分有效。医用生物蛋白胶能形成胶冻状蛋白胶覆盖于手术野,同时诱发自身凝血机制, 增强止血效果, 可很好地封闭血管、淋巴管。使用时,应注意保持创面干燥,可使医用生物蛋白胶的粘附性加强和凝固牢靠,充分发挥其封闭止血作用。最新研究表明其可以作为抗生素及因子的缓释载体应用于骨修复。由于生物蛋白胶是模拟人体自身凝血反应最后阶段形成具有稳定三维结构的纤维蛋白多聚体,其三维网状结构也提供了较大的承载药物的表面积,其网眼间隙使药物按一定速率恒定释放,提供尽可能长的抗生素局部支持时间[8]

    通过临床应用,笔者认为医用生物蛋白胶有如下优点: (1)止血效果确切且简单方便;(2)生物蛋白胶减少了局部感染发生的机会,降低术后复裂发生率;(3)能在体内吸收, 不含杂质,没有免疫反应,使创口闭合时间减少;(4)降低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简化手术方法。在腭裂修补手术中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赵怡芳.口腔疾病诊疗并发症.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79.

2 周绍强,李刚,寸英丽,等. 医用生物蛋白胶在乳腺癌手术中的应用. 大理医学院学报,2001,10(4):42-43.

3 孙可望,张静霞,姜蔚. 医用生物蛋白胶在乳腺癌根治术中的应用价值. 浙江实用医学,2002,7(6):326-327.

4 王海东,郑进方,邢贻雷,等. 医用生物蛋白胶在普外科手术的应用—附153例临床分析. 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1,1(3):113-114.

5 Mehendale FV,Sommeflad BC.Submucous cleft palates presenting with a performation.Cleft Palate Craniofac J,2003,40(2):203-206.

6 高秋明,刘兴炎,陈克明. 纤维蛋白凝胶复合骨形态发生蛋白及庆大霉素缓释药物的制备及其体内动力学研究.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2002,2(23):48-50.

7 Kram HB,Reuben BI, Fleming AW,et al. Use of fibrin glue in hepatic trauma. J Trauma,1998,28 (7):1195-1197.

8 马西. 纤维蛋白形成与降解. 微循环杂志,2002 ,12(1):42 - 44.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530021 广西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