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5期

甲状腺功能亢进合并肝功能损害6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状腺功能亢进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临床特点及治疗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64例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的临床特点、治疗措施及预后。结果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的发生率为24。3%,肝功能损害的症状多轻微,肝功能损害以碱性磷酸酶(ALP)升高为主(6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功能亢进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临床特点及治疗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64例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的临床特点、治疗措施及预后。结果 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的发生率为24.3%,肝功能损害的症状多轻微,肝功能损害以碱性磷酸酶(ALP)升高为主(62.5%)。结论 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经护肝治疗后进行抗甲亢治疗,甲亢症状明显改善,大部分预后良好。

【关键词】  甲状腺功能亢进;肝功能损害

甲状腺功能亢进合并肝功能损害并非少见,甲状腺功能亢进可累及肝脏,引起肝功能异常、肝肿大、黄疸等。收集我院2001年3月—2008年12月263例甲亢住院患者,其中肝功能损害患者为64例(占24.3%),对肝功能异常发生率的特点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男18例(占28.2%),女46例(占71.8%),年龄16~72岁,病程1个月~20年,其中病程≤6个月的20例(占31.3%),病程≥6个月的44例(占68.7%)。

    1.2  诊断标准  全部患者均符合《内科学》第7版甲亢诊断标准[1],肝功能异常标准为总胆红素>20mmol/L、ALT>40IU/L、AST>40IU/L、AKP>121IU/L、A/G倒置,存在两项以上为肝功能损害,排除合并病毒性肝炎和其他肝胆疾患、药物引起的肝功能异常。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  64例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中,18例表现为乏力、纳差、恶心、肝区不适等肝损害症状(占28.1%),40例无明显肝损害症状(占62.5%),6例肝功能损害严重(占9.4%),有明显黄疸、肝脾肿大及肝功能明显异常。

    2.2  实验室检查  64例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均在使用抗甲亢药物前检测肝功能(采用全自动生化仪检测),其中ALT升高18例(占28.1%),AST升高12例(占18.7%),ALP升高42例(占65.6%),总胆红素(TB)升高20例(占31.2%),白蛋白下降,A/G倒置14例(占21.9%)。

    2.3  治疗与转归  64例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均予护肝治疗即补充维生素C、B6及护肝药物等。肝功能轻度异常者在护肝的同时使用抗甲亢药物,6例肝功能损害严重者在使用护肝治疗2个月后复查,肝功能各项指标基本正常后,使用抗甲亢药物治疗。64例患者中56例患者经上述治疗后,甲亢症状明显缓解,2个月后复查肝功能正常。8例患者在使用抗甲亢药物治疗后,肝功能反复异常,改用I131治疗,甲亢症状均消失。

    3  讨论

    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临床比较常见,文献报道发生率为20%~25%[2],本组发生率(24.3%),与文献报道基本相符。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多数临床表现较轻微,与甲亢性心脏病、甲亢性肌病、甲亢性眼病有较大区别[3],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大多食欲正常,只有少数患者表现为乏力、纳差等症状,这与甲亢合并病毒性肝炎有明显不同。

    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发病机制还不十分明确,目前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关[4]:(1)在甲亢高代谢状态下,肝细胞耗氧量增加而肝血流却未相应增加,从而造成相对的缺氧状态,细胞更易受损伤,肝功能损伤更重。(2)甲状腺激素对肝脏有直接毒性作用,从而加重肝功能损害。(3)甲亢时通过机体的直接免疫反应也可引起肝损害。(4)甲亢时分解代谢亢进,使肝糖原耗损过多,必需氨基酸和维生素消耗过多,造成肝脏相对营养不良,亦间接导致肝损害发生。(5)甲亢性肝损害时,肝脏合成甲状腺素结合球蛋白(TBG)减少,导致游离的甲状腺素增加,加重肝损害。(6)甲亢并发心力衰竭、感染和休克,易引起肝损害。甲亢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预后一般较好,本组患者随着甲亢病情的控制,辅以护肝治疗,肝功能损害多在2个月后恢复,少数甲亢合并肝功能明显异常患者,不能耐受抗甲亢药物而改用I131治疗甲亢,病情基本能够得到控制。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钟南山.内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生版社,2008,189.

2 吴作艳,王炳元.甲亢性肝损害.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5):311-312.

3 付留俊,李寿,刘国红,等.甲亢合并肝损害临床治疗观察.中国误诊学杂志,2007,7(21):4994-4995.

4 段敏虹,陈广原,张彤.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肝功能变化的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医师进修杂志,2006,29(6):53-54.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419200 湖南新晃,新晃县人民医院内一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