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5期

微波炉用于培养基灭菌的效果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小型实验室及应急品的消毒灭菌寻找快速适用的方法。方法在同等条件下,将微波灭菌与高压蒸汽灭菌法分别用于实验室常用的营养琼脂培养基和液体培养基灭菌,比较其灭菌所需时间、达到温度以及灭菌后3种菌株:大肠杆菌A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和枯草芽孢杆菌在其上的生长状况。结果微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小型实验室及应急品的消毒灭菌寻找快速适用的方法。方法 在同等条件下,将微波灭菌与高压蒸汽灭菌法分别用于实验室常用的营养琼脂培养基和液体培养基灭菌,比较其灭菌所需时间、达到温度以及灭菌后3种菌株:大肠杆菌A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和枯草芽孢杆菌在其上的生长状况。结果 微波用于营养琼脂培养基灭菌需要5min,用于液体培养基灭菌只需2min,用高压蒸汽灭菌法它们至少需30min以上。经两种方法灭菌后3种菌株在培养基上具有相同的生长状态。结论 微波炉用于培养基的灭菌具有快速、简便,营养成分不被破坏的优点,此种方法安全可靠,灭菌效果好。

【关键词】  微波炉;培养基;灭菌;效果

 The impact study of culture medium’s sterilization by microwave oven

    WANG Ya, PEI De-cui, WANG Shu-lan.Yunyang Medical College, Shiyan 442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arch a fast and applicable method when meet an emergency sterilization or in a small lab. Methods  In the same condition, we adopted some typical culture medium in lab such as nutrient agar culture medium and liquid culture medium to be sterilized by  micro-wave and high-pressure sterilizer. When they were sterilized, time and temperature were compared and three bacilli (E.codi ATCC 25922, S.aureas ATCC 25923 and Bacillus subtilis) were developed in two culture medium at 37℃.Results  Nutrient agar culture medium could be sterilized by micro-wave in five minutes and liquid culture medium in two minutes, but it took more than thirty minutes by high-pressure sterilizer. The three bacilli had the same develop circs after two sterilization methods. Conclusion  Disinfection and sterilization through micro-wave can shorten time and it doesn’t impact the medium culture’s element. It is a safe and credible way.

    【Key words】   micro-wave oven; culture medium; sterilization; effe

    近年来,微波灭菌由于其具有灭菌效率高、速度快等优点而日益受到重视。传统的高压蒸汽灭菌法最为有效,且灭菌容量大,因而被广泛应用。但这种方法费时费力特别不适合少量物品的灭菌。为提高工作效率,寻求快速适用的灭菌方法,笔者尝试用家用微波炉用于实验室常用培养基的灭菌,并与高压蒸汽灭菌法比较。

    1  材料及方法

    1.1  材料  (1)菌种: 大肠杆菌A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由太和医院检验科细菌室提供),枯草芽孢杆菌(由我院病原学实验室提供,进行了菌种鉴定)。(2)培养基制备:按处方配制液体培养基、营养琼脂(北京奥博星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培养基各2瓶,每瓶200ml。

    1.2  方法  将配好的培养基分两种方法灭菌。一瓶用高压蒸汽灭菌器灭菌;另一瓶放入微波炉微波档灭菌:营养琼脂培养基5min,液体培养基5min。营养琼脂培养基待温度冷至50~60℃时倾到平皿,冷却后经24h无菌实验合格备用。

    1.3  实验仪器  微波炉(WD900B型格兰仕微波炉,900W,2450MHz,顺德市格兰仕微波炉电器有限公司);手提式高压蒸汽灭菌器(YXQ.SG41.280,上海医用核子仪器厂);电热恒温培养箱(HHW21-600型,湖北黄石医疗器械厂)。

    2  结果

    2.1  灭菌时间比较  见表1。表1  两种营养基灭菌时间比较微波灭菌时间:从表1可以看出营养琼脂培养基在微波作用下5min,液体培养基在微波作用下2min即可达到灭菌效果。

    高压蒸汽灭菌器灭菌时间:整个灭菌时间耗时30min以上(其内容物越多,耗时越长)。

    2.2  灭菌效果比较  见表2。表2  两种灭菌法3种细菌生长情况

    3  讨论[1~6]

    微波灭菌的机制,近年研究表明是热效应和非热效应综合作用的结果。使生物体温度上升,同时对生物体内的离子状态、生物电变化及细胞状态、酶活性等产生影响,对菌细胞形态及通透性,细菌某些酶活性等的影响。微波用于培养基的灭菌,具有快速、简便、营养成分不被破坏的优点,在一定的作用时间及功率下,可杀死细菌芽孢及繁殖体,但水分蒸发较快,使用时应注意水分的补充,补充量约为培养基量的10%。由于热损坏物品较轻,微波炉适用于对不耐高热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微波炉还可用于培养基的融化,200ml培养基,微波3min即可完全融化。微波炉具有自动控温,控时装置,反应灵敏,省时省工,优于高压蒸汽灭菌法,但不可能完全取代高压蒸汽灭菌法。

【参考文献】
  1 席晓莉,吴道澄. 微波灭菌的研究进展. 生物医学工程杂志,2002,19(2):334-336.

2 王富年,吴钦儒.微波炉在制剂中的应用.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20(4):255-256.

3 潘玉钦,宫慰. 微波炉杀菌效果的试验观察. 海峡预防医学杂志,2002,8(3):59-60.

4 刘体全,王利青,付占江. 微波对培养基灭菌效果观察. 中国公共卫生学报,1997,4:39;47.

5 杨华明,丁兰英,刘育京.微波杀菌规律的研究. 中国消毒学杂志,1996,13(2):65-68.

6 刘体全,王利青,许志芳.微波对培养基的灭菌效果观察.中国公共卫生学报,1997,16(4):256.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442000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