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5期

用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测定简式量表评价脑外伤患者的生存质量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脑外伤患者生理状态、心理状态、社会关系领域和环境诸领域的生存质量进行评价。方法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编制的生存质量测定简式量表(WHOQOL-BREF)对55例伤后时间在1年以上的脑外伤患者进行评估,并与常模进行比较。结果脑外伤患者的心理状态、生理状况以及总的生存质量比正常人差(P0。结论WHOQ......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脑外伤患者生理状态、心理状态、社会关系领域和环境诸领域的生存质量进行评价。方法 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编制的生存质量测定简式量表(WHOQOL-BREF)对55例伤后时间在1年以上的脑外伤患者进行评估,并与常模进行比较。结果 脑外伤患者的心理状态、生理状况以及总的生存质量比正常人差(P<0.01)。结论 WHOQOL-BREF能反映脑外伤患者的生存质量,可为脑外伤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及康复训练提供依据。

【关键词】  WHOQOL-BREF;脑外伤;生存质量

 Randomized clinical study of WHOQOL-BREF on the patients with traumatic brain injury

    TAO Cun-shan, ZHAO Qing-rong, QIAN Xing-gao, 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 359th Hospital of PLA, Zhenjiang  21200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quality of life(QOL) of  the patients with traumatic brain injury (TBI) that include physiology, psychology, communication, environment and so on.Methods  55 patients suffered from traumatic brain injury over 1 year and given informed consent were randomly assigned to fill the blank of common a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quality of life questionnaire (WHOQOL-BREF). The study compared these patients with the norms.Results  The most titles on these patients were lower than those in normal group (P<0.01). Conclusion  WHOQOL-BREF can evaluate QOL of the patients with traumatic brain injury, which can provide evidence for patients with TBI on mental intervention and rehabilitation training.

    【Key words】  WHOQOL-BREF;TBI;QOL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 生存质量(quality of life, QOL)的概念引入脑外伤的临床研究中, 尤其近20年来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试验、卫生政策的制定、卫生资源效益的评价等[1]。在中风患者的测评上,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测定简式量表(WHOQOL-BREF)[2]以其简明实用而有较多研究。而在脑外伤的研究中应用较少。脑外伤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本研究采用WHOQOL-BREF (中文版) 对脑外伤患者的生存质量进行评价,探讨脑外伤患者生存质量的特点及WHOQOL-BREF的适用特点。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解放军第359医院脑外科TBI(traumatic brain injury)住院康复患者中, 选择可以联系并知情同意的55例, 受伤时年龄>18岁或<55岁,伤后时间>1年, 排除先前有严重精神疾病及慢性疾病的患者。

    1.2  方法  采用信访方式的问卷调查法, 按病历的家庭地址将问卷(内含详细说明)寄给调查对象, 由调查对象阅读说明后自行填写。调查对象如不能执笔, 则口述由家人代为填写。

    调查问卷评价方法采用生存质量量表评分和主观感受评分。生存质量量表选用的是WHOQOL-BREF中文版[1~3], 该量表共涉及26个问题, 其中前2个问题是有关受测试者对自身生存质量和健康状况总的主观感受的评分(即总的生存质量), 后24个问题分属生理、心理、社会关系和环境4个领域, 具体结构见表1。每个问题按程度由轻到重记1~5分, 接受测试者根据自己近2周内的感受进行评分。评分根据其所属方面的正、负方向而定, 大部分为正向问题, 可直接记分; 负向问题有3个, 包括疼痛与不适、对药物及医疗手段的依赖性和消极感受, 需反向记分, 即问题记分=6-评分。领域得分=所属问题的平均分×4, 这是为了让其结果与WHOQOL-100得分具有可比性。评估时分别记录4个领域得分, 得分越高, 生存质量越好。主观感受评分是让患者自己对个人的生存质量以分数的形式做出评价, 为正向评分。所得结果均与WHOQOL-100的常模进行比较。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2.0统计软件包对计量参数进行统计分析,对生存质量的评分结果求均值, 与WHOQOL-100的常模做t检验。表1  WHOQOL-BREF量表结构总的健康状况与生存质量(2个问题)

    2  结果

    见表2。经统计学处理, 脑外伤患者生理领域、心理领域、社会关系领域和环境诸领域以及总的生存质量的得分均低于全国常模, 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说明脑外伤患者在这5组评价指标上劣于正常人群。表2  TBI患者生活质量与全国常模的比较

    3  讨论

    3.1  生存质量与WHOQOL-BREF  生存质量(quality of life, QOL)也被称为生命质量或生活质量, 这一概念是在20世纪50年代由美国的经济学家Calbraith提出, 而将生存质量应用于个体或群体的评价则是在1976年由Briestman开始。随着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转变, 由此产生了与新的医学模式相适应的一类新的健康指标评价体系, 即生存质量[1,2]。由于脑外伤的发病率及致残率较高, 患者的生存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近年来, 脑外伤患者生存质量的研究也倍受重视[3]。本课题采用WHOQOL-BREF对脑外伤患者生存质量进行评价, 以了解脑外伤患者生存质量的变化,为心理干预和康复治疗提供依据。

    WHOQOL-BREF产生于1998年, 在此前, 国际上普遍使用的是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量表(简称WHO-QOL-100), 该量表是由WHO组织15个国家和地区共同研制的跨国家、跨文化的普适性、国际性量表,其内容包括生理、心理、独立性、社会关系、环境和精神支柱/宗教/个人信仰等6个领域, 能详细评估与生存质量有关的各个方面, 但也存在测评耗时长、工作量大的问题。鉴于此, WHO又发展了简式量表, 即WHOQOL-BREF, 它将WHOQOL-100量表6个领域的问题合并缩减为生理、心理、社会关系和环境4个领域, 已证实该简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其中文版已由中山医科大学统计学教研室制定完成。

    3.2  临床意义  生存质量是一个多维的概念, 从宏观层次和整体水平上评价健康, 它的测定内容包括:生理状态、心理状态、社会关系、环境、独立程度、精神、宗教、个人信仰等,大大超越了传统生物医学范围的指标[4~6],反映了积极健康观的各个方面。本研究发现, 脑外伤患者的心理状态较差, 分析原因, 脑外伤患者大多出现神经功能的缺损,生理自理能力、工作能力减退, 因此会出现自卑、对生活缺乏信心、担心生活自理能力难以恢复、担心工作能力难以恢复, 严重者可出现脑外伤后抑郁。同时, 由于神经功能缺损, 生理功能可减退, 所以对自身健康状况总的主观感受也较差。本研究发现, 脑外伤患者的社会关系、社会支持也因为患病而减退, 提示脑外伤患者在恢复期仍需要得到来自家庭、社会的关心支持,特别是患者亲属, 需要给予患者生活上、精神上、经济上加倍的支持和帮助。本研究还发现, 脑外伤患者对自身生存质量总的主观感觉有所下降。脑外伤患者多为中青年, 经历过死亡威胁后, 大多不能胜任原有的工作,经济来源受到限制,因此需要得到来自家庭、单位、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使他们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能够早日重返社会[7,8]。

    生存质量评价理念与中医学关于人体生命活动规律和健康的整体观十分类同。引入生存质量于临床疗效评价中, 并将简洁实用的WHOQOL-BREF用于临床, 将有助于今后对脑外伤患者的心理干预和康复训练提供更适宜的测评尺度。

【参考文献】
  1 郝元涛, 方积乾. 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测定量表中文版介绍及其使用说明. 现代康复, 2000,4(8):1127-1145.

2 赖世隆, 郭新峰, 梁伟雄,等. 中风疗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初步研究.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4, 24(3):197.

3 Chiu WT, Huang SJ, Hwang HF. Use of the WHOQOL-BREF for evaluating persons with traumatic brain injury. J Neurotrauma,2006,23(11):1609-1620.

4 Orfei MD, Caltagirone C, Spalletta G. The evaluation of anosognosia in stroke patients. Cerebrovasc Dis,2009,27(3):280-289.

5 Jackson D, Turner Stokes L, Murray J, et al. Validation of the memory and behavior problems checklist-1990R for use in acquired brain injury. Brain Inj,2007,21(8):817-824.

6 Hopkins RO,Jackson JC. Short- and long-term cognitive outcomes in intensive care unit survivors.Clin Chest Med,2009,30(1):143-153.

7 Aitken ME, Mccarthy ML, Slomine BS, et al. Family burden after traumatic brain injury in children. Pediatrics,2009,123(1):199-206.

8 McCormack E, Liddiard H. Home or away? Community rehabilitation following traumatic brain injury: a case report. Physiother Res Int,2008,14(1):66-71.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1 212001 江苏镇江,解放军第三五九医院神经外科(康复科) 2 江苏镇江,镇江卫生局 3 江苏镇江,镇江卫生学校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