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6期

椎缘骨的影像学表现及命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对椎缘骨的发生机制、影像学表现作一探讨。方法检索相关文献,并对22例腰椎椎缘骨的临床和影像学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腰椎椎缘骨具有特征性的影像学表现,即腰椎椎体前缘游离骨块,此骨块在X线侧位片上呈三角形,与相应椎体缘皆硬化增生,形成假关节状。CT示椎体前部局限性骨质缺损,游离骨块位于缺损区前方,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加深对腰椎椎缘骨的认识。对椎缘骨的发生机制、影像学表现作一探讨。方法 检索相关文献,并对22例腰椎椎缘骨的临床和影像学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腰椎椎缘骨具有特征性的影像学表现,即腰椎椎体前缘游离骨块,此骨块在X线侧位片上呈三角形,与相应椎体缘皆硬化增生,形成假关节状。CT示椎体前部局限性骨质缺损,游离骨块位于缺损区前方,边缘硬化,周围无软组织改变,有时缺损区见软组织密度影,为突出的椎间盘。MRI示游离的骨块呈长T1短T2信号,游离骨块与椎体间缺损区与同层椎间盘等信号。但其产生和名称讨论较多。结论 椎缘骨的影像学征象较典型,为一常见病,“椎缘骨”为其正确称谓。

【关键词】  腰椎;椎缘骨;椎角断离体;X线;CT;MRI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epen the understanding of margin of lumbar vertebral bone and discuss the mechanism and imaging findings. Methods  The related literature was searched and 22 cases of margin of lumbar vertebral bone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 from clinic and imaging performance. Results  Lumbar vertebral bone with geopolit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imaging performance, which was, free front lumbar bone, the bone fragments in X-ray film on a triangle, with the corresponding margin of vertebra hyperplasia were hardened to form joint-like fake. But its name and discussion were more. Conclusion  The margin of vertebral bone imaging features more typical is a common disease and margin of vertebral bones is the correct name.

    【Key words】  lumbar spine; margin of vertebral bone; disjunction fragment of spine wrestle; X-ray; CT; MRI

    椎缘骨(vertebral anterior marginal cartilage node)在腰椎影像检查中经常会遇到,多见于椎体前上角,次为前下角,偶见于后上角,罕有发生于椎体侧缘者。发病机制学说不一,包括外伤、永存骨骺及椎间盘突出等学说。以后者最多见,椎体软骨板和(或)椎体骨骺交界处存在薄弱区,在异常外力的作用下诱发髓核突出,使得椎体骨骺与椎体分离,形成三角形骨块。椎体中的称“许莫氏”结节,椎体后缘称软骨结节。好发于青少年,因青少年时期的软骨板与椎体融合不牢,在受到异常挤压时容易折裂,其破裂的软骨板症状较轻或未得到及时治疗者,则在异位与椎体融合,形成前移的水平骨赘,而破裂区则遗有裂隙为髓核组织充填。最常见于L4及L5的前上缘。侧位片上见椎体前上(下)角大小不一的三角形骨块,与椎体缺损区相对应,周边硬化如皮质,内为松质,形成假关节状。CT示椎体前部局限性骨质缺损,游离骨块位于缺损区前方,边缘硬化,周围无软组织改变,有时缺损区见软组织密度影,为突出的椎间盘。MRI示游离的骨块呈长T1短T2信号,游离骨块与椎体间缺损区与同层椎间盘等信号。回顾分析吉大三院22例椎缘骨患者影像学资料,均符合上述表现。椎缘骨依据好发部位、三角形骨块,与椎体间有等距的透亮间隔并伴有硬化边缘或硬化带,一般不难诊断。需与下列几种病变鉴别:(1)椎体前缘骨折:常有急性外伤史,椎体后缘骨块与椎体骨质缺损相吻合,无硬化带,CT 、MRI可见周围软组织损伤征象,MRI还可发现骨水肿征象。(2) 骨质破坏:密度长不均匀,边缘不规则,周围无硬化带。(3)椎体前缘骨质增生:与椎体紧密相连,密度较高,高密度中不含软组织密度影。(4)板间骨(骨隙骨):为椎间韧带的钙化影,呈等腰三角形(侧位片),位于椎间隙前缘的正中,底与椎体前缘平齐,尖向内指向椎间盘,两相邻椎角完整。此外,尚需与青年脊柱后突(休门氏病)、强直性脊柱炎和晚发型脊柱骨骺发育不良(STD)等相鉴别。此类疾病多多个椎体或全部脊椎广泛发病,累计椎体前端上下角,与本病绝大多数单一椎体受累不同。STD只有男性发病,椎体普遍变扁并有驼峰表现,椎间隙均变窄等,与本病常单发,椎间盘无改变不同[1~4]。

    讨论:此病常见,影像学征象较典型,但病名不统一,又称椎体前缘软骨结节、椎体前缘骨、边缘骨、椎体边缘体、椎体离断症、永存骨骺、骨隙骨及椎角离断体等,现在文献中常用的称谓是“椎缘骨”,初学者一般对此病认识不足,注意在外伤病人时不要误诊骨折,如果与骨折难鉴别时,建议用椎体离断症或椎角离断体,把外伤形成的游离骨块也包进来了。另外,通过提高影像检查质量、及时复查及密切结合临床情况,可以有效避免误诊、漏诊。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郑效文.腰椎间盘突出与撕脱骨折.全国第七届腰腿痛学术会议论文汇编(大连).1989,163.

2 任常太.腰椎椎体后缘软骨结节的CT诊断.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4(12):456-458.

3 徐爱德.骨关节疾病影像学图鉴.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2002,479.

4 曹来宾.椎缘骨100例临床X线分析.临床放射学杂志,1990,9(1):35.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131200 吉林扶余,扶余县人民医院磁共振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