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6期

血清β-HCG与孕酮联合检测对异位妊娠早期诊断的价值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β-HCG与孕酮(P)联合检测对异位妊娠早期诊断价值。方法采用化学发光技术分别测定正常妊娠与异位妊娠患者血清中β-HCG、P。结果异位妊娠血清中HCG、P结果均显著低于正常妊娠(P<0。结论HCG、P联合检测有助于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减少患者的风险,挽救患者的生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β-HCG与孕酮(P)联合检测对异位妊娠早期诊断价值。方法 采用化学发光技术分别测定正常妊娠与异位妊娠患者血清中β-HCG、P。结果 异位妊娠血清中HCG、P结果均显著低于正常妊娠(P<0.01)。结论 HCG、P联合检测有助于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减少患者的风险,挽救患者的生命。

【关键词】  β-HCG;孕酮;异位妊娠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value of joint detection of β-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hin (β- HCG) and progesterone(P) in the early diagnosis of ectopic pregnancy. Methods  The levels of serumβ- HCG and P of the patients with ectopic pregnancy and normal intrauterine pregnancy were detected by Chemiluminescence respectively.Results   The levels of  serumβ- HCG and P in patients of ectopic pregnancy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ose  in the normal pregnancy(P<0.01). Conclusion  The joint detection of serumβ- HCG and P is  help for the  early diagnosis of ectopic pregnancy, which can reduce the risk of patients and save the lives of patients.

    【Key words】  β-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progesterone;  ectopic pregnancy

    异位妊娠(ectopic pregnancy,EP)是妇产科常见急腹症之一,近年来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EP破裂或流产可导致腹腔内出血,严重威胁孕妇的生命安全。目前尚缺乏理想的早期诊断方法。本文通过联合检测血清中β-HCG与P,对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做一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6年12月—2007年12月在我院妇科住院的异位妊娠(EP)患者(依据病史、体征、β-HCG、B超、手术中所见及术后病理确诊为输卵管妊娠者),正常宫内妊娠(血β-HCG阳性,B超宫内可见妊娠囊)停经38~67天各40例。年龄17~39岁,平均27.6岁。

    1.2  方法  两组患者未经任何治疗前均于早晨空腹采静脉血3ml,低温离心,分离血清,-20℃保存,待测。均采用美国Imulite全自动化学发光仪,专用试剂盒,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准确值批内变异<10%,批间变异<15%,检测血清中β-HCG与P值。

    1.3  统计学处理  结果用x±s表示,两组间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EP患者与正常宫内妊娠者β-HCG、P水平比较 注:EP组与正常宫内妊娠患者血清β-HCG、P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HCG是由合体滋养细胞合成并分泌的一种糖蛋白,由α、β两个亚基组成,为妊娠的特异标志,HCG的产生直接与滋养细胞的数量和对数生长有关。血HCG水平直接关系异位妊娠的可能。如果HCG滴度下降,说明滋养细胞活性在减退。血清β-HCG是最早应用于EP诊断的客观指标之一,其价值得到公认[1]。测定血β-HCG、超声检查、阴道后穹隆穿刺等是目前诊断EP的常规方法。由于生化反应在先,形态改变在后,即使高分辨超声检查,在孕5周左右也难以判定妊娠是宫内或宫外。妊娠早期血清β-HCG的倍增时间约为1.4~2.2天,而异位妊娠则因输卵管肌层薄,血供不足,倍增时间延长约为3~8天[2]。由于β-HCG半衰期长(36h),观察它的变化需要很长时间;而孕酮的半衰期却较短(10min),孕酮可以很快降解,这也是孕酮作为监测指标的优势所在。由于β-HCG水平变异范围较大,异位妊娠与正常妊娠水平有很大程度交叉,单次测定血清β-HCG不足以诊断EP,需进行连续动态监测,因此使诊断时间推迟。

    妊娠早期卵巢黄体是P合成的主要场所,妊娠6~9周后,P则主要来自胎盘。EP患者P的来源尚不清楚。有学者认为EP患者P水平低是原发于黄体功能不足,也有学者认为是继发于异位滋养细胞产生的HCG或其他激素量不足。异位妊娠时滋养层发育欠佳,滋养细胞活力急剧下降,黄体发育不良,P水平大大低于正常宫内妊娠者,笔者试验分析也证实了这一论点,与国外相关研究和国内王莹等[3]、沈晓露等[4]的报道基本一致。因此,可以将血清P作为EP早期诊断的联检指标有重要的价值。

    本文认为,单次检测血清β-HCG对EP早期诊断意义不大,连续单次检测又推迟EP的诊断时间,一些异位妊娠患者就诊时P>5ng/ml,而小于正常宫内妊娠。可见单独检测某项指标对鉴别宫内宫外妊娠并不十分可靠。以上分析表明,两项指标联合检测特异性强,敏感性高,具有重要价值,可对EP诊断达到早期、敏感、高效的目的,减少患者的风险,挽救患者的生命。

【参考文献】
  1 Barnhart KT,Simhan H,Kamelle SA.Diagnostic accuracy of ultrasound above below the beta-HCG discriminatory zone. Obstet Gynecol,1999,94(4):583.

2 Geveaert O,De Semt F,Kirk E,et al.Predicting the outcome of pregnancies of unknown location:Bayesian networks with expert prior information compartd to logistic regression.Human Reproduction,2006, 21(7):1824-1831.

3 王莹,胡瑞霞,李素洁.外周血及腹腔游离血孕酮在异位妊娠中的诊断价值.河北医学,2005,11(8):737-738.

4 沈晓露,林晓华,张红萍.血清孕酮在异位妊娠早期诊断中的作用.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2005,6(3):223-224.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343000 江西吉安,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