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6期

226例孕妇血脂、血糖检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孕妇血脂血糖检测分析本科于2007年2月&mdash。2009年2月测定了226例孕妇(7~10个月)和100例健康女性体检者血脂、血糖,以探讨孕妇生理变化情况,现将检测结果报告如下。2009年2月测定了226例孕妇(7~10个月)和100例健康女性体检者。孕妇组226例,均为我院妇产科的正常就医7~10个月的孕妇,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孕妇 血脂 血糖 检测分析

本科于2007年2月—2009年2月测定了226例孕妇(7~10个月)和100例健康女性体检者血脂、血糖,以探讨孕妇生理变化情况,现将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本科于2007年2月—2009年2月测定了226例孕妇(7~10个月)和100例健康女性体检者。孕妇组226例,均为我院妇产科的正常就医7~10个月的孕妇,年龄22~40岁;对照组100例,为健康女性体检者,年龄22~40岁。

    1.2  方法与试剂  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血糖(GLU)试剂均为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试剂盒。所用仪器均为山东高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GF-228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  统计学处理  TC、TG、GLU含量以x±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  结果

    见表1~4。表1  226例正常孕妇TC含量  表2  226例正常孕妇TG含量表3  226例正常孕妇GLU含量 表4  226例正常孕妇组与健康对照组TC、TG、GLU含量

    3  讨论

    从表4可以看出,正常孕妇组与健康对照组TC、TG、GLU含量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即正常孕妇血清中出现空腹血糖基线下降和高脂血症倾向。正常孕妇血清TG升高,可帮助母体减少糖原的消耗,有利于胎儿正常发育。但孕妇血脂过高是孕妇与胎儿高脂血症的隐患。因此,应加强孕妇脂蛋白类代谢检测,使其控制在一定水平[1]。母血中的糖分源源不断地传送给胎儿,并且妊娠期肾血流量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但肾小管对糖的重吸收率下降,可能为空腹血糖下降的原因。

【参考文献】
  1 杨庆珍.不同胎龄新生儿血脂与母亲血脂的关系.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1997,5(1):24.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1 028400 内蒙古开鲁,开鲁县中医院检验科 2 028400 内蒙古开鲁,开鲁县卫生进修学校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