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6期

烤瓷修复中有关比色问题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选用三种比色光源,在四个时段,用比色板直接比色法、配色比色法、染色比色法,有不同数目观察者对252颗上前牙烤瓷全冠修复者进行比色。用目测法从色调、色度、明度几方面评定比色效果。结果表明:理想的比色光源是太阳光。8:00~10:00和15:00~5:00两个时段内比色较为准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选用三种比色光源,在四个时段,用比色板直接比色法、配色比色法、染色比色法,有不同数目观察者对252颗上前牙烤瓷全冠修复者进行比色。用目测法从色调、色度、明度几方面评定比色效果。结果表明:理想的比色光源是太阳光;8:00~10:00和15:00~5:00两个时段内比色较为准确;比色板直接比色法比配色比色法、染色比色法的准确性高;1颗以上观察者比1颗观察者比色效果好。

【关键词】  烤瓷修复;比色;光源;色彩学

烤瓷修复技术是目前国内外广泛应用的一种修复方法,其基础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日臻完善。烤瓷修复中牙体形态的正确恢复依靠对牙体解剖学的熟练掌握,而色彩及层次的逼真再现决定于临床正确地比色、记录和技术室准确地制作。现将6年来我科做上前牙烤瓷全冠修复的病例进行分析,总结比色过程中有关因素对色彩效果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6年来在我科做上前牙烤瓷全冠修复的患者192例,患牙252颗,其中男68例,女124例,年龄18~62岁,平均30岁。

    1.2  依比色相关因素分组

    1.2.1  比色光源  依比色光源不同分组,分为牙科治疗灯下比色、室内自然光下比色及室外阳光下比 色3组,比较修复体色彩效果。

    1.2.2  比色时段  抽出在室内自然光下和室外阳光下比色的196颗牙,依比色时段不同分组,分为8:00~10:00;10:00~12:00;14:00~15:00;15:00~17:00四个时段4组,对比修复体色彩效果。

    1.2.3  比色方法  取在室内自然光下和在室外阳光下,于8:00~10:00及15:00~17:00两个时段比色的牙110颗,分别为比色板直接比色、配色比色、染色比色,比较修复体色彩效果。

    1.2.4  观察者  对110颗患牙比色的观察者人数,依1颗观察者,1颗以上观察者分为2组,进行比较。

    1.3  选用材料  美国JELENCO-VPF烤瓷炉,列支登士敦IVOCLAR-IPS瓷粉及配套比色板。

    1.4  色彩效果的测定  目测法:修复体戴入口内,修复体颜色与天然牙颜色相比较,医生和患者以目测观察色彩效果,分为三个等级:(1)色彩效果好:修复体色调、色度、明度与天然牙者一致或接近;(2)轻度色彩偏差:修复体色调与天然牙者一致或接近,但色度和明度有偏差者;(3)严重色彩偏差:修复体色调、色度和明度与天然牙者均有偏差。

    2  结果

    2.1  色彩分布范围  依比色板色调分组,见表1。表1  色彩分布范围

    以上资料提示:上前牙色彩主要分布在黄色调和橙色调的范围内,从中切牙、侧切牙到尖牙,色调依次变深。

    2.2  比色光源对比色效果的影响  见表2。以上结果表明:用牙科治疗灯作比色光源,比色效果偏差较大,出现色差,而室外太阳光下与室内自然光下比色效果较好,二者无明显差异,但室外太阳光下比色效果更为理想。比色光源的选择与比色效果有相关性。表2  比色光源、时段、方法及观察者人数对比色效果的影响

    2.3  比色时段对比色效果的影响  见表2。不同时段比色结果提示:8:00~10:00和15:00~17:00两个时段内比色效果较好,而10:00~12:00和14:00~15:00两个时段内比色出现偏差的几率较高。比色的准确性与比色时段有明显的相关性。

    2.4  比色方法对比色效果的影响  见表2。不同方法比色结果提示:用比色板直接比色,修复体的色彩效果较好,配色比色和染色比色的准确性相对较低。

    2.5  比色观察者人数与比色效果的关系  见表2。结果提示:1颗以上观察者比色,修复体色彩效果较1颗观察者比色好。

    3  讨论 [1,2]

    3.1  上前牙色彩的一般规律  人牙色彩是牙本质、牙釉质及其表面附着物的综合效应,了解人牙色彩的一般规律对比色、制作等各环节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同一牙齿不同部位的色彩特征为颈部1/3色调黄偏红,色度较深,明度较低,切1/3部分色调靠近白色,色度较低,明度较高,中1/3为过渡部分。从组织学角度分析,牙釉质为乳黄色的半透明层,其厚度由切端向颈部逐渐变薄,正常牙本质呈淡黄色,是牙齿的主体,因此牙本质的颜色特征是比色的基本色调,各个体间存在牙体组织各层次形态和颜色的差异。同时,还有不同程度的四环素牙、氟斑牙等病理性改变的患牙,其形态结构和颜色更是千差万别。在修复时,任何色彩或形态上的偏差,都会破坏修复体和天然牙之间视觉上的谐调,上前牙尤为突出。

    3.2  比色光源及比色时段的选择  当可见光照射在某物体上,一部分光被吸收,另一部分光反射出来,眼睛感受到的信号在大脑综合分析感知该物体的颜色。这一过程的三个要素是光的变化,物体的不同及观察者本身的观察能力,当后二者不变时,光就成为物体颜色变化的主要因素。

    太阳光是最理想的比色光源,有学者研究指出,在北半球10点或16:00点左右从北面进入的光线中所含各种波长的光波量最为完备。比色时,光的方向应来自医生背后,正射口腔。早、午、晚几个时段的阳光,因其在大气层中各波长光波吸收、折射、反射量不等,使物体出现色差,故这几个时段的阳光应避免作为比色光源。表2结果提示8:00~10:00和15:00~17:00两个时段的比色准确性较高,与该理论符合。

    临床上不能依靠太阳光的时候,只能使用人照光源,因各种人照光源光谱分布差异必须进行必要的补偿,使其光谱分光量尽量接近太阳光。需要补充光源色时,最好使用专门为牙科生产的荧光补色灯。

    3.3  比色板比色、配色比色和染色比色  能在比色板上找出相应色片的称为比色板直接比色,因比色板色片相当有限,一般只有12~34种颜色,而天然牙的颜色范围广、约有800种颜色,所以绝大多数情况下,需做配色比色或染色比色。

    配色比色是利用色彩学原理,用不同颜色混合产生新的一种颜色,可以从色调、色度和明度上调整色彩,应该注意的是不同色调色彩混合常使明度降低,染色比色是指在比色片原有的颜色上涂上另一种色彩,获得一种新的色彩效果的方法,可用于处理一些细微的色彩特征,但所用染料应选择明度大的。配色比色和染色比色都必须熟练掌握颜色混合的原理和基本规律,并有一定操作经验,熟悉烤瓷瓷粉的性能,因此较难掌握。本研究结果提示,直接比色的效果较好,配色比色和染色比色的色彩效果差一些。

    3.4  医生的辨色能力  辨色能力和对颜色的正确表达对牙科修复医生是非常重要的,人对物体颜色的感受依赖于正常的视觉生理功能和视觉心理,同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色彩科学的知识。人对颜色的感受能力具有较大的个体差异,同时存在视觉疲劳的问题,比色超过5min,易发生视觉疲劳,因此一方面应通过辨色能力训练、色彩学知识的学习来提高修复医生的比色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增加比色观察者人数来提高各个病例比色的准确性。最好在制备牙体之前比色。除了以上涉及的诸多因素外,还应考虑调整比色环境,如诊室色调,患者的化妆、服饰等,以及保持比色板湿润、限制张口时间等等相关因数。

【参考文献】
  1 叶洪盘.颜色科学.北京:轻工业出版社,1988,131.

2 张怡.口腔科修复中的比色、选色问题.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0,(6):335-338.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273500 山东邹城,邹城市千泉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