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7期

血型血清学对新生儿溶血病的产前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血型血清学新生儿溶血病新生儿溶血病一般特指母婴血型不合而引起的胎儿或新生儿免疫性溶血性疾病(haemolyticdiseaseofthenewborn,简称HDN,原称胎儿有核红细胞增多症)。当胎儿从父亲方面继承来的红细胞抗原,恰为母亲所缺乏时,是谓母子间血型不合。这种胎儿红细胞对母亲来说是一种异抗原,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型 血清学 新生儿 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病一般特指母婴血型不合而引起的胎儿或新生儿免疫性溶血性疾病(haemolyt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简称HDN,原称胎儿有核红细胞增多症)。当胎儿从父亲方面继承来的红细胞抗原,恰为母亲所缺乏时,是谓母子间血型不合。这种胎儿红细胞对母亲来说是一种异抗原,当它通过胎盘进入母体后,可以刺激母体产生相应的免疫抗体。这些抗体又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胎儿红细胞起反应,从而使胎儿红细胞遭到破坏出现新生儿黄疸、贫血、水肿、肝脾肿大,甚至死胎、新生儿死亡等溶血病的症状和合并症[1]。新生儿溶血病症状轻重一般取决于母亲抗体的强度、抗体与红细胞结合程度、胎儿代偿性造血的能力及免疫功能等诸因素。ABO新生儿溶血病与Rh新生儿溶血病比较,无论是黄疸程度、贫血轻重、肝脾大小和胆红素脑病发生率都比较轻[2]。目前,血型血清学是临床进行新生儿产前诊断最简便常见、实用有效的方法,正确运用血清学技术,可以为HDN预防及诊断提供有价值的依据,从而指导临床采取相应措施,防止HDN的发生。

    1  血型血清学

    为预防及避免HDN的发生,妊娠妇女除进行常规的产前检查外,还应包括妊娠史、流产史、HDN史及夫妻双方的ABO血型及Rh血型的鉴定、不规则抗体筛选。所有筛选出阳性抗体都要区别是IgG或IgM,并应进一步做抗体鉴定分析,以确定是否会引起HDN,因为抗体的存在并不一定都会发生HDN。如RhD为阴性时,应做弱D检测,以避免漏检。一般应在孕16周、28周、36周时各进行1次抗体筛选,当检测到有临床意义的同种抗体时,应测定IAT滴度,以评估抗体水平并动态监控其变化。尤其对那些有过流产史、HDN史的孕妇,应该密切注意其体内的血清抗体水平。

    如果免疫性ABO抗体效价≥64,且无流产史及HDN史时,可每4周检查1次抗体浓度。观测抗体效价的变化,当抗体效价持续升高2管或积分增加到10分则提示妻子的免疫系统可能受到胎儿刺激,胎儿可能受害,即ABO抗体效价≥256,为可疑HDN;ABO抗体效价≥512者,为高度可疑;如既往史有HDN史且本次ABO抗体效价≥512时,建议换血治疗。

    如Rh抗体效价≥8时,为可疑HDN,建议复查,Rh抗体效价≥16时可行羊膜穿刺术进一步检测其羊水胆红素含量。羊水可以由羊膜穿刺术得到。做羊膜穿刺的指征:(1)母亲血清中有一种已知能引起新生儿溶血病的意外抗体,它的抗球蛋白效价是32或更高。(2)不管母亲的抗体效价如何,在以前的妊娠中有血型免疫抗体引起的HDN的历史。

    2  讨论

    妊娠检查血型(ABO、Rh)是常规检查,在判定Rh(D)阴性的时候,有必要同时进行不规则抗体的检查,特别在有过流产、死胎史的妊娠妇女,不能缺少不规则抗体的检查。 O型妻子和A型或B型丈夫,所生的A或B的胎儿与母亲血型不合,胎儿母亲血型不合是母亲缺少胎儿带有的血型抗原,由于母子ABO血型不配合,有可能造成HDN,严重者可导致婴儿致死。因此,ABO血型不合的选择作用可发生在妊娠早期的每一个阶段。准确的产前诊断,可为HDN预防及诊断提供依据,并指导临床采取相应措施,防止早期流产的发生,这对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及价值。

【参考文献】
  1 刘达庄.免疫血液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7.

2 张钦辉.临床输血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2.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026000 内蒙古锡林浩特,锡林郭勒盟中心血站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