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8期

浅议如何预防中药注射剂引起的药品不良反应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药注射剂药品中药注射剂在我国已经成为临床许多疾病(如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治疗的首选药物,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随着近几年鱼腥草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等相继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mdash。致人死亡,又一次敲响了关注中药注射剂安全问题的警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药注射剂 药品

  中药注射剂在我国已经成为临床许多疾病(如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治疗的首选药物,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随着近几年鱼腥草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等相继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致人死亡,又一次敲响了关注中药注射剂安全问题的警钟!

  药品不良反应(ADR)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有害反应。

  2009年,卫生部、国家食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基本原则》。为规范使用中药注射剂进行科学指导,这对医患双方都极具有意义。它不仅是临床用药的基本原则,更是预防ADR的有力法则,作为医务工作者必须遵守。下面就结合实际与临床工作谈几项注意掌握的原则。

  1 选用中药注射剂应严格掌握适应证,合理选择给药途径

  用药原则:无论用中药还是西药,能口服给药的就不注射,能肌注的就不静脉给药,口服给药是最安全的。必须静注给药应加强监测,然而夸大注射剂的功效而忽视它的安全问题是许多老百姓用药误区。他们总认为注射剂的功效要远大于口服制剂,而盲目地“要求”医生给开注射剂治疗,这就给自己的治疗增加了用药风险。

  2 辨证施药,严格掌握功能主治

  中医用药讲究辨证论治、辨证施药,因人而异。必须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功能、主治使用,禁止超功能范围用药。然而临床上许多西医并不懂中医,不按照中医理论指导使用,只是对症而治,这也是导致不良反应增多的主要因素。中药注射剂不能等同于“中药”,也要讲辨证施治,这是临床医生们应该注意的问题,不能滥用中药注射剂。

  3 严格掌握用法、用量及疗程

  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剂量、调配要求、给药速度、疗程使用。不超剂量,这是任何药物使用时后遵守的法则,超量使用不仅增加了用药危险,也违反了法律规定,给患者造成安全隐患,也增加了ADR事件。过快滴注和长期连续用药,本身就不正确,滴注过快,易造成体内局部药物浓度过高,容易引起心脏、肾脏的损伤而发生危害。因而必须按用法、用量、疗程正确滴注使用中药注射剂。

  4 严禁混合配伍,谨慎联合用药

  中药注射剂应单独使用,禁忌与其他药品混合配伍使用。因中药注射剂的提炼工艺有限,成分复杂,本身就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不谨慎用药,就会给病者造成不安全。中药注射剂的配伍还缺少科学实验与临床验证来保证。所以正确方法是单独使用。

  5 对老人、儿童、肝肾功能异常等特殊人群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应加强监测和慎重使用

  因老年人的肝肾功能已开始衰退,所以对药物的代谢解毒都有一定程度减弱。儿童的肝肾功能尚未发育成熟,而许多药物的代谢都必须在肝脏或肾脏进行生物转化。所以老年人、儿童用中药注射剂一定要慎重,避免对肝肾功能损害。尽量使用同类产品的中药口服制剂治疗,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如果必须用或用药疗程长,就应注意加强肝肾功能监测功能。

  6 用药前仔细询问过敏史,加强用药监护,对过敏体质者慎用

  用药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用药反应,特别是前30min。幼儿、老人更应仔细观察异常反应,一旦发现,立即停药,分秒必争及时抢救,对症施治。中药注射剂滴注过程中,临床医护人员应该加强巡诊监护,及时发现异常,配合医生进行救治。患者也应关注自己身体有何不适,及时告诉陪护者或医务人员,采取抢救措施,避免ADE(药品不良事件)事件发生。中药过敏史者,最好慎用,避免再次损害。

  临床使用过程中,注意以上几个原则,就能预防ADR事件对我们的伤害!倡导合理用药,警惕“是药三分毒”,不过度使用中药注射剂,要根据其治疗价值和风险价值来权衡取舍,做到安全用药有效治疗疾病!


作者单位:844100 新疆疏附,疏附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