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9期

瑞芬太尼-异丙酚全凭静脉麻醉在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瑞芬太尼-异丙酚全凭静脉麻醉在胆囊切除术中应用的意义。方法选择50例择期做胆囊切除术的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5例。观察组和对照组术前用药,麻醉诱导用药和方法相同。观察组麻醉维持以瑞芬太尼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瑞芬太尼-异丙酚全凭静脉麻醉在胆囊切除术中应用的意义。方法 选择50例择期做胆囊切除术的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5例。观察组和对照组术前用药,麻醉诱导用药和方法相同。观察组麻醉维持以瑞芬太尼0.006mg/(kg·h)和异丙酚6mg/(kg·h)微量泵注射。对照组麻醉维持以芬太尼0.006mg/(kg·h)和异丙酚6mg/(kg·h)微量泵注射。术中按需追加维库溴铵。麻醉期间常规监测NIBP、ECG、HR、SpO2。观察麻醉效果、病人自主呼吸恢复时间、呼之睁眼时间、拔管时间、不良反应。结果 观察组病人自主呼吸恢复时间、呼之睁眼时间、拔管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结论 应用瑞芬太尼能明显加快胆囊切除术病人全身麻醉后的苏醒,镇痛完善,安全有效。

【关键词】  瑞芬太尼;芬太尼;全身麻醉;苏醒;胆囊切除术

胆囊切除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手术时间短,对麻醉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麻醉既达到一定的深度又苏醒迅速,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新合成的盐酸瑞芬太尼是“超短效”的较理想的麻醉性镇痛药。本文将瑞芬太尼应用于胆囊切除术中,观察该药对麻醉苏醒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ASAⅠ~Ⅱ级的择期行胆囊术的病人50例,年龄20~65岁。术前无神经、精神病病史,无长期服用安定类或阿片类药物史。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5例。

  1.2 麻醉方法 术前用药均为麻醉前30min,肌肉注射阿托品0.5mg,苯巴比妥钠0.1g。气管插管前麻醉诱导为异丙酚2~2.5mg/kg,芬太尼2μg/ kg,维库溴铵0.07~0.15mg/kg静脉注射。气管插管完成后,用麻醉机行IPPV通气,VT 8~10ml/kg,R 12次/min,吸呼比为1:2。观察组麻醉维持以瑞芬太尼0.006mg/(kg·h)和异丙酚6mg/(kg·h)微量泵注射。对照组麻醉维持以芬太尼0.006mg/(kg·h)和异丙酚6mg/(kg·h)微量泵注射。术中按需追加维库溴铵0.02mg/kg。两组都手术结束时停药。待病人自主呼吸完全恢复,意识清醒后拔管。

  1.3 观察内容 常规监测BP、ECG、HR、SpO2。记录术毕停药后病人自主呼吸恢复的时间、呼之睁眼时间和拔管时间。观察病人拔管后即刻、离开手术室时的意识状态,伤口疼痛程度,术后24h随访病人术中知晓及术后恶心、呕吐等情况。

  1.4 统计分析 计量资料以均值±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病人性别、年龄、体重、身高、麻醉时间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病人一般资料

  两组病人均未出现术中知晓。观察组术后自主呼吸恢复时间为6.12±3.27min,呼之睁眼时间为7.31±2.45min,拔管时间为8.39±2.48min。明显短于对照组12.45±2.30min,13.25±3.38min,14.28±2.49min。两组术后恶心、呕吐率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表2 两组术后恢复资料

  3 讨论

  瑞芬太尼是一种新型阿片受体激动药,起效快,停止输注后半衰期短[1,2],体内消除快[3],临床应用可控性好,适合用于TCI以及短小、需早期苏醒的快通道麻醉[4,5]。镇痛完善,可更大程度地控制机体对手术刺激所产生的应激反应程度。瑞芬太尼麻醉术后病人苏醒快,延迟呼吸抑制少,拔管时间早,从而提高了麻醉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临床可推广应用。由于瑞芬太尼消除半衰期短,术毕停药后病人很快感到疼痛,应予以术后镇痛。

【参考文献】
    1 Reves JG.Educational considerations for the clinical introduction and use of remifentanil. Anesth Analg,1999,89:4-6.

  2 Glass PS,Gan TJ,Howell S.A review of the pharmacokinetics and pharmacodynamics of remifentanil.Anesth Analg,1999,89:7-14.

  3 Glas PSA,Gan TJ,Howell S.A review of the pharmacokinetics and pharmacodynamics of remifentanil.Anesth Analg,1999,818-822.

  4 易杰.叶铁虎,罗爱伦,等.两种靶控方法输注异丙酚和瑞芬太尼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比较.中华麻醉学杂志,2004,24(3):183-186.

  5 耿志宇,宋琳琳,许幸,等.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或瑞芬太尼靶控静脉麻醉与静吸复合麻醉的比较.中华麻醉学杂志,2004,24(1):14-17.

  


作者单位:563100 贵州遵义,遵义县中医院麻醉科

作者: 罗仕群,黄鹏芬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