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9期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超声诊断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超声诊断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2002年3月&mdash。2008年9月健康查体中发现的296例乙肝病毒感染者进行肝、胆、脾检查,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乙肝病毒感染不同时期、不同感染标志物类型中的应用价值。HBsAg阳性者血清HBV感染标志物类型:296例HBsAg阳性血清中,HBsAg+HBeAg+HBcAb(大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乙型肝炎 病毒感染 超声诊断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2002年3月—2008年9月健康查体中发现的296例乙肝病毒感染者进行肝、胆、脾检查,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乙肝病毒感染不同时期、不同感染标志物类型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经病理及血清病毒标志物检测证实为乙型病毒性肝炎296例,男163例,女133例,年龄21~76岁。HBsAg阳性者血清HBV感染标志物类型:296例HBsAg阳性血清中,HBsAg+HBeAg+HBcAb(大三阳)67例(22.64%),HBsAg+HBeAb+HBcAb(小三阳)41例(13.85%),HBsAg+HBsAb+HBeAb+HBcAb 16例(5.41%),HBsAg+HBeAg 12例(4.05%),HBsAg+HBcAb 14例(4.73%),HBsAg 146例(49.32%)。根据肝穿刺病理组织检查将患者分为五组:S0组为无肝纤维化,S1组为早期肝纤维化,S2组为较重的肝纤维化,S3组为肝硬化,S4组为合并肝癌组。其中S0组198例,S1组51例,S2组32例,S3组12例,S4组3例。正常对照组50例,年龄18~76岁,乙肝病毒标志物阴性,肝功能及血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检查正常,无肝炎及其他慢性肝病史,无心脏病、高血压病史。采用开立SSI—5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5.0MHz,受检者禁食8h以上,取平卧位,平静呼吸,观察记录肝脏、脾脏的形态大小及内部结构回声,测量肝门静脉、脾门静脉内径,于浅呼吸末停止呼吸数秒进行多普勒血流检测,测量时取样容积大小应覆盖所检血管内径的1/2~2/3,声束与血管夹角<60°。

  2 结果

  二维切面扫查及彩色多普勒检查观察,296例乙肝病毒感染者,S0组临床无任何不适症状,肝组织回声尚均质,包膜光滑;S1~2组有轻度乏力、食欲欠佳,肝脏大小可正常或轻度至中度增大,肝包膜尚光滑,肝实质可见密集或较密集中小光点,回声普遍增强,透声差,血管纹理基本正常;S3~4组临床症状突出,乏力、纳差、上腹饱胀不适,声像图表现肝脏轮廓不规则、局部增大、被膜不光滑,内部回声强弱不均,有大小不一的团块回声,边缘不规则,周围有声晕,血流信号丰富。见表1。表1 296例乙肝病毒感染者与正常人检测结果比较

  内部回声稍增强,血管纹理基本正常 内部回声增强较明显,血管纹理尚清 被膜不光滑,内回声弥漫增强,血管纹理减少 被膜不光滑,内回声强弱不均,有团块回声 无改变

  3 讨论

  我国属乙型肝炎高地方性流行区,据2006年全国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我国有慢性HBV感染者约9300万例[1]。多在查体或献血时被查出,其中有部分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部分为HBsAg携带状态,大部分病情相对稳定。尽管大多数HBsAg阳性者不会发展为具有临床意义的肝脏疾病,仍有15%~40%患者将最终发生肝硬化、肝功能衰竭或肝癌等严重并发症[2]。早期HBsAg阳性者可无任何临床症状,肝功能正常。但在其慢性发展过程中,可出现乏力、纳差、上腹饱胀等不适,超声图像及血流均有明显变化。随着慢性肝炎肝纤维化形成,肝脏及脾脏形态及血流动力学参数出现变化,在肝硬化形成的前期阶段不仅能很好地反映病毒性肝炎患者有无肝纤维化,而且能反映纤维化的程度[3]。所以,对已发现的HBV感染者进行定期超声检查,能及时了解病情变化,为临床规范化治疗提供可靠依据,阻止和延缓慢性乙型肝炎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预防,特别是乙型肝炎疫苗的接种,减少并控制新发感染;积极参加健康查体,及早发现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及HBsAg携带者。

【参考文献】
    1 庄辉.我国乙型肝炎防治现状及目标.中华内科杂志,2008,47:793-795.

  2 黄颂敏,陈晓蕾.血液透析中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7,28(1):25-27.

  3 郑荣琴,吕明德. 慢性肝炎肝纤维化的病理分期与脾脏声像图及血流动力学改变.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12):925-926.

  


作者单位:250001 山东济南,济南军区司令部门诊部

作者: 张慧,马晓英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