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9期

肝病检查中ALT、γ-GT、TBA、CHE联合检测对肝病诊断的价值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肝病检查ALTγ-GTTBACHE联合检测目前,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gamma。-GT)、胆碱酯酶(CHE)已成为检测肝功能的常规指标。本文对150例急性黄疸肝炎、慢性肝炎、脂肪肝患者血清ALT、&gamma。-GT、TBA、CHE进行检测分析,初步探讨各项指标改变在几种肝病诊断中的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病检查 ALT γ-GT TBA CHE 联合检测

目前,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γ-谷氨酰氨基转肽酶(γ-GT)、胆碱酯酶(CHE)已成为检测肝功能的常规指标。饮食对这些指标的检测影响很小,包括肝细胞破坏所释放出酶的指标,反映胆汁酸代谢的指标。本文对150例急性黄疸肝炎、慢性肝炎、脂肪肝患者血清ALT、γ-GT、TBA、CHE进行检测分析,初步探讨各项指标改变在几种肝病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1.1.1 患者组 150例,男89例, 女61例;年龄25~60岁,平均42.5岁;其中急性肝炎36例,慢性肝炎72例,脂肪肝42例。

  1.1.2 对照组 健康体检者30例,男12例,女18例;年龄25~50岁,平均41.5岁;肝功能正常,各型肝炎标志物均为阴性。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清晨空腹采集全血3ml,自然凝固后分离,当日检测。

  1.2.2 仪器 日本东芝TBA-40F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2.3 试剂 ALT、γ-GT、 CHE定标液,均为国产原装。

  2 结果

  结果采用x±s表示,各肝病组与健康组比较结果见表1。表1 肝病患者与对照组ALT、γ-GT、CHE比较

  3 讨论

  目前诊断肝病的酶大多反映肝细胞炎症及坏死病变,CHE是由肝细胞合成的反映肝脏合成功能的水解酶,当肝细胞受损时,此酶合成降低,血清CHE活性下降[1],本试验表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细胞发生变性,CHE活性均低于正常对照组,而脂肪肝患者CHE活性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是因为营养过剩,由肝细胞合成甘油三酯增高,脂蛋白也代偿性增加,因而CHE的合成代偿性增加,与郑婉群等[2]报道一致,显示了CHE在脂肪肝诊断中的特殊价值。此外,CHE随病情好转而增加,加重而降低。因此CHE活性还可以作为判断肝病病情的指标[3]。在德国将CHE、γ-GT、ALT 3种酶一起用作肝脏疾病时的酶过筛实验。ALT增高表明肝实质细胞损伤,γ-GT增高表明胆汁淤积和对肝的诱导作用,CHE变化反映肝脏蛋白质合成的功能,三者联合检测能发现99%的肝病患者。TBA是胆固醇在肝脏分解代谢的产物,并由肝脏分泌,随胆汁排入肠腔,99%胆汁酸被肠壁吸收,经门静脉血重返肝脏利用,形成胆汁酸的肠肝循环[4]。由于胆汁酸的生成和代谢与肝脏有关,故血清胆汁酸水平测定反映肝实质性损伤程度[5,6]。本研究表明,肝炎组总胆汁酸明显高于正常组(P<0.001),ALT、γ-GT也明显升高,血清TBA在慢性肝炎中升高程度高于血清ALT。胆汁酸浓度在脂肪肝中和正常对照组间差异有显著性。由此可见,在肝炎和脂肪肝中,血清TBA是一项敏感的反映肝功能的指标。 以上可看出,联合检测肝病患者ALT、γ-GT、CHE可了解肝细胞损伤程度,控制和预防脂肪肝的发生,减缓肝炎后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李俊生,张学文,张丹,等.围手术期血清胆碱酯酶评估肝硬化肝脏储备功能的临床意义.中国实验诊断学,2005,9(1):99.

  2 郑婉君,黄泽洧,余文辉,等.血清胆碱酯酶等5项生化指标与脂肪肝相关分析.实用医技杂志,2004,4:415.

  3 康格非.临床生物化学与生物化学检验,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69.

  4 余比亚,杨正林.106例肝炎患者TBA和ALT,AST含量测定分析.华西医学,1999,14(2):203.

  5 王波,刘祥红,张冬青,等.肝病患者血清总胆汁酸,酶学检测及临床意义.宁夏医学院报,2001,23(1):43.

  6 冯磊光,徐兆珍,郭欣,等.血清总胆汁酸测定及相关生化指标在肝脏疾病变化分析.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2001,35(5):367.

  


作者单位:134200 吉林集安,集安市医院检验科

作者: 王鹤桥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