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9期

小儿手足口病22例临床资料回顾与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小儿手足口病临床资料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以口腔、手足等处出现小疮疹为特点的病毒性传染病。2008年春季我区部分乡镇流行该病,笔者收集22例资料回顾与临床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22例,男12例,女10例。手足臀部小疱疹,初为小红斑疹,后转为疱疹,较水痘为小,质地较硬,局部瘙痒。...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小儿手足口病 临床资料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以口腔、手足等处出现小疮疹为特点的病毒性传染病。2008年春季我区部分乡镇流行该病,笔者收集22例资料回顾与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2例,男12例,女10例;<1岁1例,1~3岁16例,4~6岁4例,>6岁1例。本组患儿均可见疱疹或溃疡。手足臀部小疱疹,初为小红斑疹,后转为疱疹,较水痘为小,质地较硬,局部瘙痒。17例在发病前期伴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采用中医辨证分期治疗。结果22例病人均治愈,其中21例在1周内治愈,1例局部感染严重者于10天内治愈。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

  2 讨论

  疹前期:症见低热,微恶风,鼻塞流涕,咳嗽,乏力,纳食差,脉浮数,舌苔白。治用辛凉解表为主。方选银翘散加减。出疹期:口痛厌食,口腔内可见散发性小疱疹或溃疡,主要位于舌和口腔黏膜等处,以上腭为多,溃破后形成浅溃疡,局部淋巴结不肿大。手足部先见小红斑疹,后转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较水痘为小,质地较硬,局部瘙痒。疱疹也可见于臂、腿及臀部,但躯干部少见。此时患儿乃发热,但亦有不发热者。因口痛瘙痒,多烦躁不宁、夜寐不安。尿黄赤,舌红,苔多黄腻,脉滑数。此内蕴湿毒外泄与风湿之邪郁结肌表。治宜散风清热,解毒利湿。处方:蒲公英12g,银花15g,紫花地丁7g,连翘12g,防风8g,黄芩6g,薄荷7g,芦根8g,栀子6g,蝉蜕5g,木通3g,滑石12g,甘草5g。如果体质虚弱,感染严重,可形成重症。热度高,疱疹密集,根盘红晕较著,全身症状明显,舌质红绛,舌苔黄糙而干,脉洪数。此为毒热炽盛,内犯气营,治以清热凉营解毒,方用清瘟败毒饮加减,尚可配合口腔吹冰硼散,对手足疱疹可用金黄散和青黛散撒布患处。本组病例采用中医辨证分期治疗,取得较好的疗效。

  


作者单位:442411 湖北神农架,神农架林区中医医院

作者: 王祖芹,高 武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