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9期

骨髓坏死6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骨髓坏死(BMN)患者的实验室检查,了解BMN的发病特点。结果与结论BMN是一个少见的临床综合征,但实验室检查尤其是骨髓检查是目前检查骨髓坏死的主要手段。【关键词】骨髓坏死。实验室检查骨髓坏死(BMN)是指造血骨髓中组织和基质的大片坏死,是一个少见的临床综合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骨髓坏死(BMN)患者的实验室检查,了解BMN的发病特点。方法 对1994年8月—2008年12月6例BNM的实验室检查、临床表现和原发病诊断进行比较,并做回顾性分析总结。结果与结论 BMN是一个少见的临床综合征,但实验室检查尤其是骨髓检查是目前检查骨髓坏死的主要手段。

【关键词】  骨髓坏死;贫血;实验室检查

骨髓坏死(BMN)是指造血骨髓中组织和基质的大片坏死,是一个少见的临床综合征。骨髓坏死的病因很多,其后常隐藏着恶性疾病,预后差。由于患病率低或此种情况不为临床工作者所熟悉,而易于误诊或漏诊。我院自1994年8月发现第1例BMN患者,至2008年12月共发现6例。本文对6例BMN患者进行比较,并做回顾性分析总结,旨在了解BMN的发病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我院自1994年8月—2008年12月门诊及住院患者中进行骨髓穿刺检查共1560例,其中诊断骨髓坏死6例,男5例,女1例;年龄22~68岁。6例BMN临床特点:患者因贫血、发热、骨痛而就诊,并有一些其他伴随症状,如:咳嗽、黑便等。6例BMN患者均有不同程度贫血症状,如头晕、乏力、心慌及面色苍白等。贫血发生率为100%。

  1.2 BMN患者的原发病 6例患者中5例为恶性肿瘤病例,其中胰腺癌2例,肺癌1例,肝癌1例,急性白血病1例;另1例病因不明。

  2 结果

  2.1 6例BMN实验室检查特点 6例BMN患者外周血检查最突出的是贫血(血红蛋白低于60g/L),表现为红细胞数、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比积显著下降,贫血程度发展迅速,外周血可见有核红细胞,或幼粒。3例患者外周血见异形红细胞,白细胞计数4例增高,2例减低;血小板减少者3例,最低者为6×109/L。4例患者血清乳酸脱清酶显著增高(420~1532u/L),3例血清碱性磷酸酶明显增高(230~490u/L)。3例有不同程度DIC。

  2.2 骨髓检查BMN诊断的主要依据 骨髓穿刺过程中,3例患者多部位干抽。6例骨髓液外观均为深棕色或暗灰色,似果酱样或胶冻样。在瑞氏染色片下均有不同程度的有核细胞皱缩、有核细胞轮廓不清及细胞膜消失,细胞核染色质模糊,有核细胞呈溶解状,细胞结构无法辨认,重者只剩染成紫红色的细胞痕迹,这些模糊的胞核之间充满着不定形的嗜酸性物质,使涂片背景显得污秽感,但是涂片成熟红细胞形态仍清晰可见。其中4例检出转移癌细胞。

  3 讨论

  骨髓坏死是由多种疾病引起的严重并发症,其病情险恶,预后差,诊断困难。本文6例BMN患者4例为恶性肿瘤转移,1例为急性白血病,1例原因不明,其中原因不明者高热达39.8℃,考虑败血症,可能是细菌毒素作用而致感染性骨髓坏死。其原因可能为临床医生对该病认识不足,没有给这些患者进一步做骨髓检查。也可能与骨髓取材、骨髓诊断水平有关。因此对骨髓干抽病人要多部位穿刺,以免漏诊。骨髓坏死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恶性肿瘤细胞浸润、广泛微血管栓塞、骨髓微循环障碍。骨髓转移癌患者的骨髓细胞数增加,局部缺氧,骨髓肿瘤压迫血窦,引起血管扭曲、破裂,血供降低,骨髓变性与坏死[1];DIC时纤维蛋白广泛栓塞骨髓滋养血管,引起微循环障碍,致使骨髓缺血、缺氧;白血病细胞浸润、压迫和阻塞骨髓血管,导致骨髓缺血、缺氧;毒物或化学药物对骨髓微血管损伤而导致骨髓坏死;化疗药物、干扰素、维甲酸等应用可引起骨髓坏死,骨髓微循环障碍(如再障);骨髓微环境受损,细菌毒素作用而致感染性骨髓坏死[2]。本文6例BMN患者临床表现均有高热、骨痛和贫血症状。发热可能是由坏死组织释放的致热源介导;贫血提示骨髓被异常组织或细胞浸润,使造血组织被破坏或排挤;骨痛说明骨组织受到侵害。因此,临床出现上述二联或三联症时,应高度怀疑BMN,需进行骨髓检查,以免漏诊或误诊。

【参考文献】
    1 徐晓妹.骨髓坏死与恶性肿瘤.山东医药,2005,45(15):72.

  2 何争春.骨髓坏死.昆明医学院报,2000,3(9):87.

  


作者单位:264100 山东烟台,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

作者: 曲明兰,罗 琼,王 妙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