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0期

阿司匹林的新用途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阿司匹林用途阿司匹林从发明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在这100年里,它从一个治疗头痛的药物,直至被飞往月球的太阳神十号作为急救药品之一。人们不断发现阿司匹林的新效用,它因此被称为神奇药。阿司匹林一经问世就风靡世界,成为最常用的药物之一,发现阿司匹林作用的1982年诺贝尔奖得主文尼说,全世界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司匹林 用途

阿司匹林从发明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在这100年里,它从一个治疗头痛的药物,直至被飞往月球的“太阳神十号”作为急救药品之一。人们不断发现阿司匹林的新效用,它因此被称为“神奇药”。

  阿司匹林一经问世就风靡世界,成为最常用的药物之一,发现阿司匹林作用的1982年诺贝尔奖得主文尼说,全世界每年要消耗45000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具有十分广泛的用途,其最基本的药理作用是解热镇痛,通过发汗增加散热作用,从而达到降温目的。同时,它可以有效的控制由炎症、手术等引起的慢性疼痛,如头痛、牙痛、神经痛、肌肉痛等,且不全产生药物依赖性。阿司匹林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抗炎、抗风湿,是治疗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的首选药物。

  近年来,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阿司匹林越来越多的新用途被逐渐发现,主要的新用途如下。

  1 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缺血性中风

  德国学者的一顼研究显示,急性心肌梗死(AMI)后心血管事件高危患者通常没有常规服用阿司匹林患者的死亡率明显升高(Am Heart J,2004,148:306)。没有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血管事件的危险增高,这些患者多有既往心梗病史,一般病情较重,接受急诊血运重建术比较低,出院时没有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1年后死亡率大约是使用者的2倍(16.5%对8.3%)。在校正了主要混杂因素(如年龄和性别)后,出院时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远期死亡率仍显著高。

  由中英科学家发起的,有37个国家近千家医院参加的大规模临床试验证实。阿司匹林对急性缺血性中风(即脑梗死)具有肯定疗效,从而使阿司匹林成为众多治疗缺血性中风的药物中,被证实有效且能全面推广使用的药物。这一成果表明,缺血性中风患者在发作期如果用2~4周的阿司匹林,即可使死亡率或中风复发率下降11%。研究已证实,阿司匹林对于多种血管阻塞性疾病,具有良好的预防作用。

  2 预防和降低癌症危险

  (1)降低结肠癌的危险。美国纽约圣卢克斯--罗斯福医院中心的一项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和降低胆固醇的药物“斯塔丁”并用,可降低结肠癌的危险。该研究中心对1.5万名心脏病患者进行了3次研究,所获得的数据表明,这两种常用药同时使用,能杀死早期的癌细胞,医学专家对1000名结肠癌的患者进行研究,发现他们服用阿司匹林后的发病率下降了19%。

  (2)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减少胃癌、乳腺癌风险。香港大学研究员通过对2831例胃癌患者进行临床观察,长期注射阿司匹林或非类固醇抗炎针剂可使患胃癌的风险减少22%。但可用于癌症治疗还为时过早,一家英国研究机构对8000名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的妇女进行跟踪调查,结果表明,那些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的妇女乳腺癌的几率比那些不服用阿司匹林的妇女少28%。

  (3)阿司匹林能抗皮肤癌。澳洲研究人员发现,用来治疗头痛的阿司匹林,不但有减少心脏病风险的功效,还能帮助减少皮肤癌和晒斑发生。研究人员怀特曼说,主要因为阿司匹林类的药物关闭了一种叫环氧酶(yclo-oxygenase)的蛋白质,环氧酶能促进使某些皮肤癌的酶刺激血细胞,这项发现是根据对南昆士兰一个镇的1600多居民长过15年的调查得出,报告发表在美国皮肤病学会刊物上。

  3 阿司匹林可防妊娠毒血症

  芬兰南部城市许温凯医院的妇科主治医生梅里 瓦伊尼奥研究发现,让可能出现妊娠血症的孕妇服用少量阿司匹林,可起到预防作用。在女性怀孕12~14周时,通过超声波对子宫进行检查,当发现孕妇可能出现妊娠血症后,让其服用阿司匹林,胎儿发育不全因母亲服用少量阿司匹林而受到很大影响。

  4 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衰老作用

  科学家指出,阿司匹林能促进免疫力分子—干扰素和白细胞介素-1的生成。由此可以推论并经临床实践证明,阿司匹林不仅具有免疫增强作用,还有助于预防70岁以上的老年人因机体衰老而导致的记忆力减退。阿司匹林可以使人体角膜组织保持弹性,这是因为阿司匹林能抑制角膜组织中糖元的生成,故能延续角膜老化过程。

  阿司匹林这一百年老药的新用途仍在不断地被发现,被人们所应用,临床上可用来治疗胆道蛔虫病;对长有肠息肉的人,服用阿司匹林,则可以预防息肉癌变;还可用于治疗脚癣、偏头痛、糖尿病、老年性白内障、妊娠高血压、老年性痴呆、下肢静脉曲张引起的溃疡等。

  


作者单位:615000 四川西昌,西昌市人民医院药剂科

作者: 余芸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