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1期

105例不同金属烤瓷义齿龈缘状态对比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镍铬合金和钴铬合金烤瓷牙、贵金属烤瓷牙的龈缘状态,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选择在本院就诊的由同一医生制作镍铬合金、钴铬合金和贵金属制作的105颗烤瓷牙的修复患者46名,修复2~3年后从牙龈色泽、颈缘缝隙,龈缘色素等进行观察比较。结果镍铬合金烤瓷冠修复后引发牙龈异常反应或龈缘出现色素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比较镍铬合金和钴铬合金烤瓷牙、贵金属烤瓷牙的龈缘状态,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选择在本院就诊的由同一医生制作镍铬合金、钴铬合金和贵金属制作的105颗烤瓷牙的修复患者46名,修复2~3年后从牙龈色泽、颈缘缝隙,龈缘色素等进行观察比较。结果镍铬合金烤瓷冠修复后引发牙龈异常反应或龈缘出现色素沉着37.1%,钴铬合金烤瓷冠出现龈缘反应11.4%。贵金属为基底的烤瓷冠出现不良反应2.8%。结论采用贵金属材料可减少龈病的发生。

【关键词】  镍铬合金烤瓷牙;钴铬合金烤瓷牙;贵金属烤瓷牙

  金属烤瓷冠桥具有外形美观、色泽逼真、耐磨性好、冠的密合度高等优点,在临床上已被广泛应用。普通的镍铬合金瓷牙,耐腐蚀,价格低廉,是目前国内做得最多的烤瓷牙[1]。随着大量的烤瓷义齿制作,镍铬合金基底烤瓷冠的弊端也逐渐被重视,不同材料的烤瓷义齿也表现出不同的使用效果,其中最常见的镍铬合金是在使用后有一定比例龈缘出现水肿、充血、色素沉着等。现对三种材料烤瓷牙进行对比分析,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08—2009年就诊患者,男21例,女24 例,年龄25~55岁。烤瓷冠桥修复体只计基牙牙位数,基牙牙龈浅红色,无肿胀水肿或充血,牙龈组织质地致密,取印模前全口洁治,镍铬合金烤瓷牙35颗,钴铬合金烤瓷牙35颗,贵金属烤瓷牙35颗,患牙修复后2~3年,分别检查牙龈组织情况。

  1.2制作方法基牙预备,取模前颈缘内放浸过肾上腺素的牙线,印模,常规取模,灌石膏,送技工室义齿加工,修复后冠边缘密合性良好无悬突,修复体轴面形态好。所有过程均由同一医生操作。

  1.3评价标准牙龈红肿、颈缘缝隙,色素沉着,龈缘黑线。

  2结果

  见表1。表1不同金属烤瓷义齿龈缘状态对比结果

  3讨论

  3.1首先龈缘健康对金属烤瓷牙寿命有重要影响,合理的牙体预备是达到良好颈缘形态的前提。临床医师要熟练掌握烤瓷牙基牙预备要求,基牙预备不规范,义齿边缘不密合较易引起龈组织炎症。在进行牙体组织预备必须做到:牙体预备充分,唇舌面应磨除1.2~1.5mm,邻面需1.7~1.9mm间隙,切牙合需1.5~2.0mm间隙,颈部制作龈下1mm宽0.5~0.8mm肩台,使牙龈完全遮盖烤瓷牙的冠颈缘,间台距龈沟底最少0.5mm距离,基牙各个面平滑无倒凹。

  3.2在烤瓷义齿加工过程中颈缘瓷应把内冠金属完全遮盖,这样金属内冠边缘不易外露,这就要求临床医师对义齿进行严格把关,对患者负责。

  3.3正确的排龈技术也是影响颈缘健康的因素。

  3.4金属烤瓷牙必须达到龈缘健康才能保证寿命,医生应加强对烤瓷牙美学的研究和探索,寻求最理想的修复效果,从而达到高的创造美的能力。医用镍镉合金,主要由镍、铬及其他少量对人体无害的金属元素组成,镍铬合金对人体的不良影响主要是其中的镍引起的[2]。镍化学性质不稳定,其金属离子析出后,出现口腔异味,金属离子沉积于颈缘牙龈,使牙龈变黑,烤瓷牙颈缘发黑,尽管合金表面为瓷所覆盖而不显露,但在颈部瓷与金属接缝处可有黑线显现,特别是长时间后较为明显。也有报道镍铬合金最大的问题是部分患者可出现过敏症状。贵金属的突出优点是,具有优良的抗腐蚀性、具有更高的强度、刚性和硬度、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对人体组织无过敏现象,所制作的修复体精度很高。另外金合金橙黄底色与人体牙及龈组织色调接近,没有灰黑色边缘的问题,显得美观自然。但贵金属价格较普通烤瓷牙高几倍,医生在使用前要根据患者的经济条件而选择。

【参考文献】
   1张勋怀.烤瓷义齿修复致龈缘炎的原因分析.中国现代医生,2009,(1):149.

  2熊志坚.美学在金属烤瓷牙修复前牙缺损缺失的运用.广东牙病防治,1999,(4):300.

  

作者: 牟宗琴,袁秋玲,黎小胜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