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1期

丙泊酚复合静脉麻醉用于人工流产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丙泊酚静脉麻醉人工流产临床观察人工流产术是意外妊娠的主要补救措施,目前各级医院多采用负压吸引术,其方法简便,安全性强,流产效果好,但受术者需忍受扩宫和吸宫的痛苦,易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给受术者带来精神和心理压力。无痛人工流产术能消除受术者精神压力和心理恐惧,使受术者在无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丙泊酚 静脉麻醉 人工流产 临床观察

 人工流产术是意外妊娠的主要补救措施,目前各级医院多采用负压吸引术,其方法简便,安全性强,流产效果好,但受术者需忍受扩宫和吸宫的痛苦,易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给受术者带来精神和心理压力。无痛人工流产术能消除受术者精神压力和心理恐惧,使受术者在无痛的状态下完成手术,为意外妊娠妇女带来福音。复合静脉麻醉是目前人工流产镇痛效果较好的方法之一,本站自2006年6月—2010年5月应用丙泊酚+芬太尼静脉麻醉对896例早孕者进行无痛人工流产术,取得了满意效果,对其镇痛效果及副作用进行临床观察,现将资料总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自2006年6月—2010年5月来本站门诊自愿要求终止妊娠的早孕妇女896例,平均年龄27.1(18~45)岁,体重40~83kg,平均体重(54.5±8.1)kg,其中初产妇296例,占33.03%。平素月经规律,妊娠6~10周,经妇科检查、尿HCG测定及B超检查均证实为宫内妊娠。均无心、肺、肝、肾等脏器疾病史和麻醉禁忌证。

  1.2方法受术者禁饮食6h,入手术室后连接心电监护仪,监测血压、心率和血氧饱和度。芬太尼按1~1.5μg/kg加盐水稀释,丙泊酚1.5~2mg/kg计算用量。前臂静脉穿刺,先缓注芬太尼50~60μg,再静推丙泊酚100~200mg,时间30~50s,如血氧饱和度下降,接面罩给氧。待睫毛反射消失,手术开始。如手术反应刺激,可追加丙泊酚30~50 mg。麻醉医师观察并记录用药前、用药2min后及手术后的血压、呼吸、脉搏、血氧饱和度,手术由专门医师实施。

  1.3镇痛标准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将疼痛分为4级。0级:完全无痛,表情自如,安静;Ⅰ级:术中轻微疼痛,基本安静;Ⅱ级:中度持续性疼痛不够安静;Ⅲ级:强烈持续性疼痛,大声呻吟。其中0级和Ⅰ级为有效,Ⅱ级和Ⅲ级为无效。

  1.4有效宫颈扩张度以能顺利通过6号吸管为有效宫颈扩张度。

  1.5术中出血量测定 采用容积法,术后用量杯测量负压瓶内血液为术中出血量。

  2结果

  2.1镇痛效果及术后意识恢复时间丙泊酚用于人工流产镇痛效果满意,受术者术中安静入睡,安全无痛,镇痛有效率达100%。无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术后意识恢复时间(手术结束至呼唤睁眼时间)(3.1±2.0)min。

  2.2丙泊酚对血压的影响见表1。表1丙泊酚对行人工流产者血压的影响

  2.3宫颈扩张情况及手术时间896例行人工流产者中783例能顺利通过6号以上吸管,宫颈扩张总有效率为87.4%,手术时间1~5min,平均(2.5±1.3)min。

  2.4术中出血量5~36ml,平均出血量(20.1±15.9)ml。

  2.5不良反应(1)呼吸抑制(SpO2<90%):372例(41.5%),受术者呼吸抑制发生在给药后1~2 min内,其中382例抬下颌,头侧位吸氧,SpO2即可上升到95%以上,150例SpO2降至85%以下,最低降至25%,均在加压给氧,辅助呼吸1min后SpO2上升至100%;(2)心动过缓(P<60次/min):156例(17.4%),其中50~60次/min 106例,均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50例心率<50次/min,肌肉注射阿托品0.5~1.0mg后恢复;(3)血压降低:在30s内推入药物,所有受术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血压降低,但均未超过收缩压的30%,未经特殊处理,离开手术室时全部恢复正常。只有2例发生严重低血压,给予麻黄碱15mg后恢复正常,术后未出现苏醒延迟;(4)过敏性药疹:13例(1.45%),推入药物1~2 min后,受术者前胸和颈部出现药疹,心率、血压无明显改变,其中1例药疹面积较大,静推20mg氟美松后好转,其他未做特殊处理,手术结束后消失;(5)痉挛抽搐、四肢强直:20例(2.23%),应用药物后肢体抖动、抽搐和四肢强直的比例较大,抽搐多发生在麻醉诱导期和恢复期,加大药量不能缓解症状;(6)血管性疼痛:356例(39.7%),多发生在较细的血管;(7)膈肌痉挛:2例(0.22%),通过按压合谷穴得到缓解。

  3讨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药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妇女生殖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受术者要求接受无痛人工流产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丙泊酚作为一种新型、快速、短效的静脉麻醉药,具有起效快、安全性高、操作方法简单、作用时间短、无明显的积蓄现象等特点,术后受术者苏醒快,且无严重不良反应[1,2]。丙泊酚在无痛人工流产中用药效果确切,可拮抗多巴胺β2受体产生的止吐作用[3],所以不必担心受术者恶心、呕吐反应。丙泊酚催眠作用强、镇痛作用弱,且缺乏迷走神经松弛作用,有报道认为用药2min左右为宫颈扩张时间,扩张宫口,疼痛刺激使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易引起不良反应[4]。手术者应在此时高度关注受术者,并做到手术轻柔,如宫口扩张困难,不要强行扩张,要循序渐进,注意安全。芬太尼、丙泊酚均有呼吸抑制作用,其发生程度与剂量推药速度呈正相关[5]。丙泊酚单独应用要达到满意的镇痛效果就有20%以上的受术者发生呼吸抑制[6]。芬太尼是一种强镇痛药,术中用量较小,对呼吸及循环系统影响较小。本资料中呼吸抑制率41.5%,与文献报道符合。从本文资料来看,麻醉期间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大部分稳定在正常范围,个别出现呼吸暂停,通过面罩给氧及抬下颌处理后恢复正常。受术者在麻醉后心率、呼吸、血压下降还与麻醉前精神紧张、禁食、麻醉后安静有关。故在手术过程中应密切关注呼吸、心率等生命体征的变化,并配备必要的抢救设备。综上所述,丙泊酚复合静脉麻醉用于人工流产镇痛效果满意,可以使受术者在手术中达到完全无痛,减轻了受术者的心理压力,避免了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值得临床推广应用。但须注意以下几点:(1)术前须全面查体,排除手术及麻醉禁忌证;(2)高度警惕呼吸、循环抑制的发生,手术室须有完善的复苏抢救设备;(3)须由专业麻醉医师进行麻醉,使用剂量不宜过大,注药速度不宜过快,术中应全程监护,根据情况及时做出处理;(4)受术者清醒后协助其穿衣服并有意识让受术者抬臀以观察其肌力恢复情况,受术者后须在观察室观察30min以上方可离院。

【参考文献】
   1黄惠琼.三种人工流产镇痛方法的临床观察效果.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5,13(1):38.

  2罗萍香,梁春燕. 丙泊酚静脉麻醉下人工流产临床观察. 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1,9(1):305.

  3陈伯銮.临床麻醉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97-301.

  4付银菊,王双梅,于淑桃,等.初孕无痛流产术1600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1):51.

  5逢全,焦士林. 丙泊酚静脉麻醉诱导的临床观察.中国麻醉学杂志,1995,15(1):34-35.

  6王玲,伍洪智,叶铁虎,等. 丙泊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2):90-92.

  

作者: 丰常申,丁兆平,韩秀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