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1期

三氧化矿物凝聚体在修补髓室底穿孔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髓室底穿孔在牙髓病治疗中常见,但预后较差。传统的髓室底穿孔修补材料如银汞合金、复合树脂、玻璃离子、氢氧化钙、羟基磷灰石等常由于自身存在着各自的缺陷不足如封闭性差抗压强度低等导致治疗失败。近年来三氧化矿物凝聚体(MineralTrioxideAggregate,MTA)在髓室底穿孔修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大大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髓室底穿孔在牙髓病治疗中常见,但预后较差。传统的髓室底穿孔修补材料如银汞合金、复合树脂、玻璃离子、氢氧化钙、羟基磷灰石等常由于自身存在着各自的缺陷不足如封闭性差抗压强度低等导致治疗失败。近年来三氧化矿物凝聚体(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 ,MTA)在髓室底穿孔修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髓室底修补的成功率。MTA具有较好的封闭性、生物相容性, 是一种良好的髓室底穿孔修复材料, 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MTA; 髓室底穿孔; 修补

 髓室底穿孔是指因治疗意外、病理性吸收或龋损等原因造成髓腔穿通至牙周组织。患牙多因牙周反复肿胀、疼痛,牙周脓肿等出现持续性不适或疼痛,严重者导致牙髓治疗失败和患牙被拔除,影响咀嚼和牙列完整性。在髓室底穿孔修补术中,需要治疗材料与组织直接接触,这就要求所采用的材料必须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持久的封闭性和诱导组织再生的能力。临床上常用的传统的髓室底穿孔修补材料有银汞合金、复合树脂、玻璃离子、氢氧化钙、羟基磷灰石等,但是这些材料自身均存在着各自的缺陷不足,如封闭性差、抗压强度低等,均难达到理想的要求,常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预后较差。近年来,三氧化矿物凝聚体(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 ,MTA)作为一种新型的生物材料,引起国内外学者和临床医生的广泛兴趣。1993年,MTA首次在齿科文献中由Lee[1]与其同事们进行了报道。MTA的研究逐渐引起了学者们的关注,有关MTA的许多特性得以研究认识,MTA显示了良好的生物学特性,于1998年获得美国FDA许可应用于临床治疗。由于其良好的生物学特性,MTA广泛应用于直接盖髓、活髓切断、髓室底及根管侧壁穿孔修补和根尖倒充填等多个领域。本文着重就近年来有关MTA特性及其在髓室底穿孔修补中的应用研究进展进行如下综述。

  1理化特性

  MTA由细腻的亲水颗粒组成,其主要成分为铝酸三钙、硅酸三钙、氧化硅和氧化钙,除此还有少量无机氧化物。MTA的主要离子成分为钙、磷离子,与牙齿硬组织的离子成分相同[2]。当与水相遇后,MTA会形成一种胶样凝胶, pH值为10.2,3h以内完全固化,然后pH上升至12.5,与Ca(OH)2相当,并可维持高pH达24h以上。有学者认为钙为MTA溶解物中的主要化学成分,在高碱性的条件下,MTA会存在氢氧化钙,因此有可能具有诱导硬组织形成的特性[3]。MTA的固化不受潮湿和血液存在的影响,固化后也不溶于水, 在生物体内不易被溶解破坏。在MTA上放置湿棉球可帮助固化,固化过程中的形变小,利于边缘的密合。MTA固化24h后抗压强度为40Mpa ,低于银汞合金、IMR与Super -EBA 等材料,72h后抗压强度明显升高,21天后上升至67Mpa ,仅低于银汞合金,与Super-EBA无显著差异,而明显高于IRM。4mm厚度的MTA抗压强度可大大增加。还可在MTA中加入少量其他氧化矿物质以改进其理化特性,如加入氧化铋可增加MTA的阻射性,使其在X线片上很容易辨别。

  2封闭性

  在以往的研究中发现, 充填物边缘微渗漏是导致穿孔区炎症复发以致疗效不理想的最重要因素,因此为防止微渗漏,降低穿孔区炎症反应,对修补材料来说,封闭性是最重要的。大量试验通过染料渗透、细菌渗透、内毒素渗透液体传导等方法显示MTA进行根管侧穿或髓底穿孔修补和根尖倒充填时的封闭性明显高于银汞合金、IRM、Super-EBA,GIC和羟基磷灰石等, 特别是存在血液污染时[4]。Torabinejad 在牙齿的横、纵剖面均观察到材料与牙齿表面(2.68±1.35)μm的裂隙,在银汞合金、IRM和Super -EBA等材料中为最小,并推测MTA与牙本质间有一层很薄的结合[5]。Peters等采用计算机模拟咀嚼作用,加载于MTA根尖倒充填的牙齿,扫描电镜观察材料边缘的连续性破坏,边缘连续的百分比由99.2%降至98.9%,仍保持较高的水平,作者认为MTA含有5%疏水硫酸钙,使其在固化时有膨胀的可能,因而增加了边缘封闭性[6]。

  3生物相容性和活性

  MTA作为一种生物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能够促进软硬组织的再生。在根尖病变愈合中起重要作用的成骨细胞在MTA表面可良好的附着、扩展和增殖。直接接种于小鼠和几内亚猪骨内的MTA周围组织无炎症反应,并在80天后可见MTA与骨的直接结合[7]。研究表明:在以MTA为主要成分的培养基中, 人的成骨细胞或骨瘤细胞生长良好, 而在修复功能上它能为细胞附着提供一种生物活性酶, 便于提高碱性磷酸酶的水平, 利于组织修复[8]。它还可激发受伤的牙髓早期愈合, 直接诱导形成修复性牙本质[9]。琼脂平铺技术和放射性Cr标记技术测试新鲜调和的MTA毒性高于银汞合金, 明显小于IRM和Super-EBA, 固化后则可析出毒性成分, 无致癌作用[2]。

  4抗菌性

  MTA具有一定抗菌性,但不是强抗菌材料。Torabinejad等[10]用9种兼性细菌和7种厌氧菌对MTA、Super-EBA、银汞合金、氧化锌4种倒根充材料进行抗菌性测试,结果发现MTA只对兼性菌中的5种有抗菌效果,对厌氧菌无作用,其他几种材料测试结果与其大致相同。

  5修补髓室底穿孔

  由于在以往的研究中所表现出的良好生物学特性,近年来许多研究学者及临床医生将它应用于髓室底穿孔修补的研究中。朱亚琴等[11]分别用MTA、Dycal、GIC即时修复成年杂种犬后牙髓室底穿孔,4个月后,MTA组周围组织无炎症反应,或仅有轻度、中度的炎症反应,14例中4例有牙骨质形成,并可见成牙骨质细胞。而Dycal组和GIC组,除1例仅有少量的炎症细胞浸润和纤维组织包绕外,其余标本均有中度至重度的炎症反应。说明较Dycal和GIC,MTA的组织相容性较好,并有诱导牙周组织的间充质细胞分化为成牙骨质细胞的能力。Pitt Ford[12]报道用MTA即时修复髓室底穿孔6例,材料下方有5例出现牙骨质沉积。陈文霞等[13]报道用MTA进行根管或髓室穿孔修补病例4例共5个患牙,观察期0.5~4年多不等,结果显示患牙在临床症状控制和获得骨愈合方面都有良好的效果。Arens[14]报道了2例用MTA修补穿孔的病例, 1例后牙根分叉的穿孔在修补时MTA明显超填,患者在术后1周复查,仅有轻度的叩痛,局部牙龈组织无红肿,在此后的复查时,已经无任何症状。张莹等[16]用MTA修复髓室底较大(>2mm)穿孔的患牙7例,1年后5例获得成功, 无临床症状, 能正常行使咀嚼功能。X线检查骨破坏面积缩小。综上所述,髓室底穿孔的患牙穿孔区牙周组织均存在程度不等的炎症, 消除炎症是髓室底穿孔修复成功的关键。MTA 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能够促进硬组织的形成,封闭效果好, 微渗漏小,能在潮湿的环境中操作而本身性能不受影响, 解决了髓室底穿孔无法隔湿的技术难题, MTA固化后的抗压强度达70Mpa, 且无毒、不致癌、不致敏,操作简单,疗程短,修复后效果良好,是一种良好的髓室穿孔修补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目前MTA价格较昂贵,应用病例尚相对较少,且临床应用时间相对尚短,需要更多的临床病例和进行更长期的效果追踪观察。

【参考文献】
   1Lee SJ ,Mansef M,Torabinejad M. Sealing ability of a 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 for repair of lateral root perforation. J Endod, 1993 ,19(11) : 541 - 544.

  2Torabinejad M,Hong CU ,Pitt Ford TR ,et al. Cytotoxicity of four root end filling materials. J Endod,1995 ,21(10) :489-493.

  3Fridland M,Rosado R.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 (MTA) solubility and porosity with different water2to2powder ratios. J Endod , 2003 , 29(12) :814 - 817.

  4Torabinejad M,Robert K,Douglas J , et al. Dye leakage of four root end filling materials : effects of blood contamination. J Endod,1994 ,20 (4) :159-163.

  5Torabinejad M,Smith PW. Kettering JD , et al. Comparative investiga tion of marginal adaptation of 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 and other commonly used root - end filling materials. J Endod,1995,21(6):295-299.

  6Peters CI ,Peters OA. Occlusal loading of EBA and MTA root-end filling in a computer - controlled masticator :a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ic study. Int J Endod ,2002 ,35(1) :22 - 29.

  7Torabinejad M,Pitt Ford TR ,Abedi HR , et al . Tissue reaction to im planted root - end filling materials in the tibia and mandible of Guinea pigs. J Endod,1998 ,24(7) :468 - 471.

  8Mitchell PJC,Pitt Ford TR,Torabinjad M,et al.Osteoblast Biocompatibility of mineral trioxide aggtegate.Biomaterials,1999,20:167.

  9Tziafas D,Pantelidou O,Aloanou A,et al.The dentinogenic effect of mineral trioxide.aggregate in short - term capping experiments .Int Endod J,2000, 35:245.

  10Torabinejad M,Hong CU ,Pitt Ford TR ,et al. Antibacterial effects of some root end filling materials. J Endod ,1995 ,21(8) :403-406.

  11朱亚琴,夏文薇,夏列. MTA修复犬牙髓室底穿孔的组织学评价.上海口腔医学 , 2003, 12(1) : 47 - 50 .

  12Pitt Ford TR,Torabinejad M,Mckendry DJ,et al.Use of 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 for furcal perforation.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1995,79:756-762.

  13陈文霞,范兵,樊明文. MTA应用于穿孔修补和根尖屏障的临床效果观察.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5, 15( 4):205 - 207.

  14Arens DE, Torabinejad M. Repair of furcal perforations with 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 two case report.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 Oral Radiol Endod, 1996, 82(1):84-88.

  15张莹,唐荣银,麻明歌,等. 用MTA修复髓室底较大穿孔的临床观察.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8, 18(7): 386-389.

  

作者: 彭晶1(综述),李钧2Δ(审校)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