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2期

脱敏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致过敏反应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脱敏破伤风抗毒素过敏反应破伤风抗毒素(TAT)可预防和治疗破伤风,它是一种异性蛋白质,属外源性完全抗原,注射时容易出现过敏反应。近年来,我院采用脱敏疗法,即小剂量分次注射以减少过敏反应发生机会。在脱敏注射TAT时,发生1例过敏反应,现报告如下。按常规脱敏注射1500IUTAT。...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脱敏 破伤风 抗毒素 过敏反应

破伤风抗毒素(TAT)可预防和治疗破伤风,它是一种异性蛋白质,属外源性完全抗原,注射时容易出现过敏反应。近年来,我院采用脱敏疗法,即小剂量分次注射以减少过敏反应发生机会。在脱敏注射TAT时,发生1例过敏反应,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0岁,战士。既往体健,无药物过敏史。因左手食指电锯伤,于2009年8月18日来我院就诊,给予清创缝合。按常规脱敏注射1500IU TAT。将原液1ml加生理盐水稀释至6ml,肌肉注射第1次剂量为1ml,第2次剂量为2ml,第3次剂量为3ml,每次间隔15min。第3次注射约10min后,胸部皮肤发红,瘙痒,继而出现点状红疹,遍及颜面部、颈部、上肢、下肢。皮肤划痕阳性。立即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推,维生素C 2.5g、10%葡萄糖酸钙10ml静点。约1h后皮疹不退,收住院。续点5%葡萄糖500ml,维生素C 2.5g加生理盐水500ml,约4h后皮疹消退。次日,观察1天症状消失后出院。

  2 讨论

  TAT是马血清制剂,具有抗破伤风抗体,同时又是异种蛋白制剂,具有抗原性,注射后可引起过敏反应,注射前,必须做皮内过敏试验或采用脱敏注射法。脱敏注射法的原理是:少量抗原进入人体后,同吸附于肥大细胞或嗜碱性细胞的IgE结合,使其逐步释放出少量的组胺等活性物质。而机体本身有一种组胺酶释放,它可以对抗组胺,使组胺分解,不至于对机体产生严重损害,因此,临床上可不出现症状,经过多次、小剂量、反复注射后,可使细胞表面的IgE 抗体大部分甚至全部被结合而消耗掉,最后大量注射TAT(抗原)时,便不会产生过敏反应。 破伤风抗毒素的过敏症状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者较少见,绝大多数表现恶心、呕吐、喉头异物感及皮肤出现荨麻疹或注射部位出现大风疹块[1]。脱敏注射并不一定不发生过敏反应,是否发生过敏反应和反应的快慢程度,取决于抗原进入量、途径和机体反应性等。本例的启示是: (1) 要正确掌握TAT的应用原则,避免滥用;(2)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尽可能排除外在因素(如稀释过程中要充分摇匀,以防浓度不匀等)影响;(3)仔细询问过敏史,注射前做好急救准备;(4)做好详细记录并保存。内容包括患者姓名、性别、年龄、住址、注射次数、注射后的反应、所用药品的生产单位名称及批号等。注射后尽可能让患者停留30min,无异常后方可离开,并告知患者过敏反应的症状,如有不适及时就诊,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田志芳.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过敏反应的常见临床症状.哈尔滨医药,2003,23(5):45.

  

作者: 王聆,周晓光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