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2期

LuxaForm热塑片在临时冠制作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LuxaForm热塑片临时冠制作随着固定修复的广泛开展,制作临时冠也越来越多。为了获得更好的美观效果和避免传统自凝树脂的不足,近年来推出了几种品牌的临时冠桥树脂,制作时多采用取模法。取模法更适用于制作多单位的临时修复体,而对于单个牙或较少单位修复时,取模制作就显得比较复杂和浪费,而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LuxaForm 热塑片 临时冠制作

随着固定修复的广泛开展,制作临时冠也越来越多。为了获得更好的美观效果和避免传统自凝树脂的不足,近年来推出了几种品牌的临时冠桥树脂,制作时多采用取模法。取模法更适用于制作多单位的临时修复体,而对于单个牙或较少单位修复时,取模制作就显得比较复杂和浪费,而且患者感觉很不舒服。为此国外开发出LuxaForm热塑片用于制作较少单位的临时冠桥。本文旨在介绍LuxaForm的临床操作方法。

  1 材料

  LuxaForm热塑片(DMG公司,德国);LuxaTemp临时冠桥树脂(DMG公司,德国);分离剂等。

  2 适应证

  用LuxaForm热塑片制作临时冠桥,适应于牙冠完整的单冠或5个单位以下临时冠桥。

  3 临床操作方法

  (1)吹干待预备牙齿及邻牙,用滴蜡法在口内封闭邻间隙和填补牙体上过大的倒凹,以避免脱位困难。蜡滴应尽量避免滴在黏膜上,以免损伤黏膜。对于有牙列缺损者,可以先选择大小形态与缺牙相近的人造牙,用粘蜡将之固定于缺隙中,修整形态,以恢复牙列完整。

  (2)取适量的LuxaForm热塑片,将之置于70℃左右的热水中约1min,至材料变软、颜色变透明,用洗净的手将之充分捏揉,根据口内情况塑成方体形状,快速将之放置于基牙上并成型,重点保证与牙颈部和临牙的密合。用喷水冷却,至颜色恢复为淡蓝色而且变硬时取出,得到制作临时冠桥的印模。

  (3)按照原设计完成牙体预备、取印模、选色等常规步骤。

  (4)在已预备的牙体表面和热塑片印模腔涂布专用分离剂(可以用石蜡油代替),以防止粘连。将调拌好的LuxaForm临时冠桥树脂(有手调和枪混两种包装)注入热塑片印模腔,准确复位印模于口内工作区,3~5min后取出。

  (5)修形磨光,对于前牙区美观要求高者,可以在已制作好的临时冠桥表面涂一层光亮剂,以获得更好的美观效果。粘结,完成临时冠桥制作。

  4 讨论

  临时冠桥的作用是保护已预备牙齿的牙髓、保持间隙和边缘位置、恢复美观等,以往多用自凝树脂在口内直接制作临时冠桥。这种方法存在患者感觉不好、刺激性大、部分患者有过敏现象、修形麻烦而且完成的临时冠桥美观性差等不足。如何制作美观性好、对患者刺激性小的临时冠桥,一直以来都是临床医生和材料学者的研究重点。近年来,推出了几种品牌的临时冠桥树脂,从美观性、口感、强度等方面都得到了改善,但是均需采用取模法或间接法制作,操作略显复杂。

  LuxaForm热塑片是一种热塑性树脂材料,其中主要成分是聚乙酸内酯。软化温度在70℃左右,有一定弹性,软化后塑形简单。材料中添加了指示剂,使软化和变硬可以通过颜色来判断,更方便了临床使用。其主要成分是树脂,赋予其较好的力学性能,使得成型后的印模较好地保证了临时冠的尺寸,减少了修形的工作量。另外,该材料在常温下可以放置较长时间而不变形,保证了用同一印模重复制作多次或进行局部调整。因而是一种比较理想的临时冠桥成型材料。

  操作中的注意事项:LuxaForm热塑片软化后容易粘连橡胶类手套,因此在口外预塑形时不要戴手套或佩戴聚乙烯类的手套,口内塑形时在手套指尖表面涂少许凡士林以防止粘连;为防止脱位困难,在塑形前应对基牙的倒凹进行适当填补,塑形时不要将热塑材料和牙体组织贴的过于紧密;因为甲基丙烯酸酯类的单体可以溶胀热塑材料,从而使临时冠桥材料与热塑材料发生化学结合,因而此种方法不适于用自凝树脂类材料;该材料软化后在口内短时间变硬,对于较多单位(超过5个单位)的成型比较困难,同时随着跨度的增加,变形量也相应增加,影响到最终临时冠桥的精度,因此对于跨度较大或超过5个单位者改用硅橡胶取模法或口外间接法制作。

【参考文献】
    1 马轩祥,赵铱民.口腔修复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89-96.

  2 胡航,张正仪.加聚型硅橡胶一次法、两次法印摸三维精度研究.口腔医学,2007,27(8):418-420.

  

作者: 李卉,张文云,刘志春,王栋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