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2期

急性肺脓肿9例临床表现、检验及X线诊断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9例急性肺脓肿的临床检验及X线诊断。方法回顾性研究分析9例急性肺脓肿的全部临床资料,根据其临床表现、检验及X线检查进行诊断。结果对9例急性肺脓患者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实践证明,临床与检验、X线检查相结合,可大大提高急性肺脓肿的诊断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9例急性肺脓肿的临床检验及X线诊断。方法 回顾性研究分析9例急性肺脓肿的全部临床资料,根据其临床表现、检验及X线检查进行诊断。结果 对9例急性肺脓患者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 实践证明,临床与检验、X线检查相结合,可大大提高急性肺脓肿的诊断率。

【关键词】  急性肺脓肿;临床检验;X线诊断

肺脓肿是由化脓菌所引起的肺化脓性炎症和肺实质破坏病变,最常见的是带菌的分泌物或感染物经支气管吸入肺内所造成。最常见的细菌如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等等。不带菌的物质如吸入金属性或植物性异物时异物的继发性肺部感染,也可引起肺脓肿。肺脓肿的发病部位右肺多于左肺,下叶多于上叶,一般单发者为多。现将本院近年来诊断的9例急性肺脓肿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9例急性肺脓肿患者中,男7例,女2例,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年龄在26~45岁之间,最小的26岁1例,最大的45岁2例,30岁3例,32岁2例,40岁1例。

  2 临床表现

  9例急性肺脓肿患者中,7例表现为急性病容,乏力,高热寒战,体温可达40℃,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痰量较大,有腥臭味。有2例临床表现为精神萎靡,胸痛,食欲减退,寒战,高热,体温均达到40.5℃,咳嗽、痰多,咳痰量逐日增加,每天咳痰可达数百毫升,而且痰均有腥臭味。

  3 实验室检查

  9例急性肺脓肿患者实验室检查,有7例白细胞明显增高,白细胞数量18.0×109/L,中性粒细胞达到80.1%。其痰液在痰盒中分三层,上层为白色泡沫,中层为半透明液体,下层为混浊的沉淀物;另有2例患者白细胞显著增高数量达22.0×109/L,中性粒细胞明显增加达85.0%。其痰液在痰盒中分三层,上层为白色泡沫样,中层为混浊液,下层为脓性物质。

  4 X线检查

  X线对脓肿的诊断有重要意义,它不但能定其脓肿的部位、范围而且还能指导体位引流方向[2],还可确定有无脓胸、肺不张等,也可对治疗效果进行跟踪观察随访。9例急性肺脓肿患者的X线片上有7例急性肺脓肿发生在右肺中下野,2例发生在左肺下野。9例患者中7例右肺中下野大片状密度增高、边缘模糊不清的弥漫性阴影。阴影中心均可见有3cm×3cm 、3cm×4cm、3cm×5cm大小空洞。空洞内均有较大的液平面,空洞内壁不规则、外围均有大片炎性浸润。另2例X线片上显示:左肺下野均可见大片实质阴影,边缘模糊不清,在大片实质阴影中,均可见4cm×4cm及4cm×5cm大小之空洞,空洞内有较大液平面,洞壁不光滑,外围均有大片炎性浸润。

  5 诊断

  X线结合临床、检验9例患者均诊断为急性肺脓肿。

  6 鉴别诊断

  与急性肺脓肿相鉴别的疾病较多,最常见的也是最重要的是肺结核空洞、肺癌及包裹性脓胸。

  6.1 与肺结核空洞相鉴别 (1)肺结核空洞实验室痰内可查到抗酸杆菌,而急性肺脓肿痰中查不到抗酸杆菌。(2)急性肺脓肿空洞内常有大量积液,周围炎变的范围较大,而肺结核空洞内多无积液或者只有少量积液,其周围的炎变范围较小。

  6.2 与肺癌相鉴别 肺癌多有典型的肺门区肿块,而急性肺脓肿少见。肺癌浸润一般不超过1个肺叶,而急性肺脓肿可多叶蔓延。肺癌洞壁厚,且凸凹不平,并有向腔内突出的结节状阴影。而急性肺脓肿洞壁较肺癌洞壁薄些。

  6.3 与包裹性脓胸相鉴别 包裹性脓胸阴影和边缘一般光滑,紧贴胸壁,与胸壁形成钝角。而急性肺脓肿位于肺内与胸壁交叉形成锐角。

  7 结论

  经验证明临床与检验、X线透视、拍片相结合,检查急性肺脓肿有较高的诊断率 。

【参考文献】
   1 邹仲.胸部X线诊断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12.

  2 逢金铭.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2003,9.

  

作者: 张淑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