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2期

肺下野结核的X线诊断及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肺下野结核的X线诊断。方法对下肺野结核的诊断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对本组20例肺下野结核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X线表现结合临床可大大提高肺下野结核的诊断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肺下野结核的X线诊断。方法 对下肺野结核的诊断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对本组20例肺下野结核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 X线表现结合临床可大大提高肺下野结核的诊断率。

【关键词】  肺下野结核;X线诊断;临床分析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慢性传染病。肺下野结核较少见,但名称较多,如肺下叶结核、肺底结核、肺基底结核等等。下面将近几年来诊断的20例肺下野结核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例肺下野结核患者中,男12例,女8例,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年龄18~42岁。临床症状:午后轻度发热的10例,其体温在37.5℃~37.9℃之间的6例,体温在38.0℃~38.5℃的4例;胸痛、胸闷、乏力12例;胸痛、夜间盗汗5例;消瘦、全身无力、咳嗽痰中带血3例。

  2 X线表现

  2.1 病变部位 本组20例患者中,右侧有12例,占60%,左肺8例,占40%。病灶在下叶背段的有10例,占50%。

  2.2 病变范围及征象 以侵犯一个肺段为主,少数也有侵犯多个肺段的。其中12例患者右肺下野中外带可见大片密度增高影,边缘模糊不清,伴右侧肋膈角变钝。有8例患者左肺下野中外带膈肌上方可见密度浓淡不均的阴影,边缘模糊不清。在大片阴影中,可见有单个或多个不规则小透光区。为小空洞形成,洞壁较薄,边缘模糊。其中有2例伴左侧肋膈角变钝,少量胸腔积液。以上20例患者经过反复透视和拍片复查,同时进行实验室检查,密切结合临床表现,最后都确诊为肺下野结核。有的伴有右侧或左侧胸膜病变,有的是肺下野结核空洞形成。

  3 讨论

  肺下野结核与原发结核感染有密切关系。其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干酪化的淋巴结穿孔破入下叶支气管播散所致。

  肺下野不是结核的好发部位,而且有部分患者发病急、进展快,容易误诊为普通炎症。其主要原因是对肺下野结核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缺乏对肺下野结核的诊断经验。

  X线检查占相当重要的地位,为了提高对肺下野结核的认识,达到早期正确诊断及时治疗的目的,应注意以下事项:(1)如果发现肺下野片状浸润病灶时,一般多想到肺部急性炎症,但不要轻易诊断,需要与临床相结合,定期复查,观察病灶有无吸收。如应用抗生素治疗仍不见吸收,这时要考虑肺下野结核。(2)如发现肺下野空洞形成,检查有播散病灶,结合临床表现可考虑有无结核的可能。(3)如果合并有胸腔积液,要仔细观察肺下野病灶有无增殖性病灶,如果有应考虑肺下野结核。

  本病常易与肺部炎症、肺脓肿、支气管扩张并发感染等疾病相混淆。肺部炎症多为渗出性病变,密度较均匀,血常规可见白细胞增高。肺脓肿一般有厚壁空洞,周围有大量炎性病灶,空洞内多有液平面。而肺下野结核所形成的空洞,其周围多有卫星病灶,空洞很少有液平面。支气管扩张并发感染除渗出性病变外常有小囊状病变,而肺结核多无此变化。

  经验证明:发现肺下野病变时,首先要认真分析,要仔细观察病变征象,密切结合临床。掌握肺下野疾病的X线征象,掌握肺下野结核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要点,诊断肺下野结核并不是很困难。

【参考文献】
    1 高鸿举.临床X线诊断.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117-121.

  2 邹仲.胸部X线诊断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6,160.

  3 汤洁.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88-96.

  

作者: 王晓宇,贾 锐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