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2期

ELISA法与胶体金试纸条检测HBsAg差异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究胶体金试纸条与ELISA法检测HBsAg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分别用胶体金试纸条与ELISA法检测360份标本中的HBsAg,并对阳性率进行比较,然后将强阳性的10份标本做倍比稀释,观察两种检测方法灵敏度的差异。结果两种方法的阳性率之间差异无显著性,ELISA法灵敏度较胶体金试纸条灵敏度高。结论两种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究胶体金试纸条与ELISA法检测HBsAg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分别用胶体金试纸条与ELISA法检测360份标本中的HBsAg,并对阳性率进行比较,然后将强阳性的10份标本做倍比稀释,观察两种检测方法灵敏度的差异。 结果 两种方法的阳性率之间差异无显著性,ELISA法灵敏度较胶体金试纸条灵敏度高。 结论 两种方法皆是检测HBsAg的良好方法,胶体金试纸条法操作简便、快速,适用于急诊及健康人群的筛查,ELISA法适用于常规检测。

【关键词】  HBsAg;胶体金试纸条;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An analysis of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ELISA and gold dipstick on testing the HBsAg

  ZHANG Xiao-jun.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Taixing City, Jiangsu, 2254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ost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between ELISA and gold dipstick on testing HBsAg. Methods The test was conducted with 360 samples and compared the positive rate of the samples,then diluted 10 positivest samples with the multiple proportions to show the differences about the test sensitivity.Results There was significa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methods on the positive rate. ELISA had a higher sensitivity. Conclusion The two methods of testing the HBsAg both are good. Gold dipstick is simple, easy and good for screening with the emergeny call and healthies. ELISA is good for routine examination.

  【Key words】 HBsAg; gold dipstick; ELISA

  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发地区,乙肝病毒人群携带率大约为10%,乙型肝炎是目前流行最广泛、危害最严重的病毒性肝炎之一,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及非消化道传播。我院通过对辖区内乙肝病毒携带情况的筛查,对未感染者实施预防接种,以降低人群发病率。笔者应用胶体金试纸条对辖区内人群进行筛查,并与ELISA法进行比较,分析二者在结果上有何差异,然后将强阳性的10份标本做倍比稀释分析二者灵敏度的差异。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胶体金试纸条为艾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胶体金法诊断试剂,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试剂为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诊断试剂,所有试剂均在有效期内。

  1.2 标本来源 本院所属辖区内的各类人群共360例,分别采集末梢血与静脉血。取HBsAg强阳性样品10例,分离血清1ml,再用生理盐水做倍比稀释(原液1:1,1:2,1:4至1:512)[1]。

  1.3 方法 两种方法均严格按照试剂说明书进行操作。

  1.4 结果判断 (1)胶体金试纸条:试纸条在检测线和对照线位置出现两条紫红色线结果为阳性,仅在对照线位置出现紫红色线结果为阴性,试纸条上对照线位置未出现紫红色结果为无效。(2)ELISA法:样品A值 S/CO≥1.0者HBsAg为阳性。

  1.5 统计学处理 表1结果采用χ2 检验,表2结果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人群筛查结果 见表1。从表1可看出,360例人群用ELISA法检测HBsAg,其中阳性34例,阳性率9.44%;胶体金试纸条检测HBsAg,其中阳性32例,阳性率8.89%, 两法结果经χ2检验,P>0.05,结果显示两种方法测定的HBsAg结果间差异无显著性。表1 人群筛查结果 注:两种方法检测结果比较,P>0.05

  2.2 将倍比稀释后的标本分别用ELISA法和胶体金试纸条检测HBsAg结果 见表2,两法结果经配对t检验,ELISA法与胶体金试纸条比较灵敏度差异有显著性(P<0.001)。表2 将倍比稀释后的标本分别用ELISA法和胶体金试纸条检测HBsAg结果注:两种方法检测结果比较,P<0.001

  3 讨论

  ELISA法具有较高灵敏度、特异性强、重复性好、可进行定量和半定量测定等优点,可以在酶免疫分析仪上做批量检测,是目前实验最常用的检测HBsAg的方法,但是该方法易受加样、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洗涤彻底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操作步骤较多,整个实验过程至少需要2h左右,因此不适用于急诊及无偿献血现场筛查。胶体金试纸条法是在ELISA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检测技术,由于其具有操作简便、快捷、可单份检测、便于保存、不需特殊设备等优点,也广泛应用于临床对HBsAg进行初筛,对急诊及无偿献血的现场的筛查有其实用价值,可避免无效采血所造成的浪费,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2],目前,国产的HBsAg胶体金试纸条检测灵敏度已达到1ng/ml。但是胶体金试纸条在HBsAg检测中也有一定的欠缺。由于胶体金显色需要较高浓度的标记物,故其灵敏度会受到一定限制,在HBsAg浓度较低时易出现假阴性,因此,尽管该操作简便、快速、无需特殊设备,肉眼可以直接观察结果,但对于低滴度HBsAg感染者极易造成漏检[3],为避免假阴性的产生最好用ELISA法进行HBsAg测定,另外溶血标本尤其是大量溶血标本用胶体金试纸条检测HBsAg对检测结果有显著影响,应避免用胶体金试纸条对溶血标本进行HBsAg检测。

  ELISA法与胶体金试纸条法各自具有一定的优缺点,在临床检验工作中,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申子瑜. 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 第3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618-621.

  2 邢培清,温涛,方建华,等.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检测HBsAg在无偿献血中的应用研究.河南医学院研究,2003,(121):17-19.

  3 庄昕,姚宗蓓,杨兰萍,等. 胶体金免疫分析法检测HBsAg效果评估. 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4,(5):234.

  

作者: 章小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