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1期

浅议肋骨骨折在交通事故排查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肋骨骨折交通事故排查道路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查找嫌疑车辆是案件得以破获的关键,也是交通警察部门经常遇到的难题。由于肇事逃逸案件常常发生于夜间,目击证人少,线索单一或者没有明确的线索,肇事逃逸车辆的类型不易确定,致使案件的侦破难度较大。笔者在多年的交通事故尸体检验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肋骨 骨折 交通事故排查

道路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查找嫌疑车辆是案件得以破获的关键,也是交通警察部门经常遇到的难题。由于肇事逃逸案件常常发生于夜间,目击证人少,线索单一或者没有明确的线索,肇事逃逸车辆的类型不易确定,致使案件的侦破难度较大。笔者在多年的交通事故尸体检验中,发现肋骨骨折的损伤特点对于车辆类型确定有一定的价值。依靠分析肋骨骨折的损伤特征来准确地确定肇事逃逸车辆的车型,对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1 案例资料

  1.1 简要案情 2008年7月22日凌晨3时许,在辖区内一级汽车专用公路收费站前方1km处道路上,发现一具成年女性尸体,肇事现场没有发现肇事车辆。现场勘查发现道路上只遗留有少量的黑色脱落漆片和死者尸体。经调取事故现场前方的收费站监控录像记录发现,在肇事时间前后半个小时内只有两辆与现场遗留漆片颜色相同的车辆通过收费站,其中一辆车为桑塔纳2000型轿车,另一辆为三菱牌越野车。

  1.2 尸体检验 成年女性尸体,主要损伤如下:左额部检见2.8cm×0.7cm皮肤裂伤,左额颞部检见长分别为3.0cm、3.6cm的“┗”形头皮裂伤,左颞部检见4.2cm×2.8cm头皮擦伤,头颅未触及骨折;胸部检见长16cm的横形条状皮肤擦挫伤;沿右肩胛下角线触及第7~12后肋骨折,最低点距地高度为95cm,最高点距地高度为107cm;左手背部检见小面积的皮肤挫伤,右大腿外侧检见7.5cm×7.0cm皮下青紫、淤血;右小腿外后侧检见23.0cm×4.1cm皮肤擦挫伤,右膝部检见2.3cm×1.8cm皮肤擦伤;右踝关节外侧检见大小分别为2.3cm×1.5cm、2.0cm×1.8cm的两处皮肤擦挫伤,左大腿外侧检见5.3cm×4.5cm的皮下青紫、淤血;左踝关节检见1.5cm×1.0cm、1.5cm×1.5cm的两处皮肤擦挫伤,左足跟处检见2.0cm×1.5cm的皮肤擦挫伤,左趾内侧检见1.0cm×0.5cm的皮肤擦挫伤。四肢、脊柱未触及骨折。根据尸体现象综合推断,死者死亡时间在3h左右。

  2 讨论

  2.1 根据肋骨骨折损伤特点确定肇事车辆 根据推断的死亡时间确定了事故发生的时间段,调取在该时段通过收费站的过往车辆录像资料,结合现场遗留的车辆漆片分析肇事车辆可能为黑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和黑色三菱越野车。

  经过尸表检验未发现尸体上存在明确的车辆碾压痕迹,尸表检验检见右侧第7~12肋沿右肩胛下角线发生多发性骨折。根据肋骨骨折的特征,分析死者是身体右侧胸部与车辆发生直接撞击导致的多发性肋骨骨折和软组织损伤。同时右下肢挫伤较左下肢挫伤重,也支持车辆与死者身体右侧发生直接撞击的判断。根据撞击部位距死者足跟的高度分析,认定肇事车辆与人体发生撞击的部位高度应为61~107cm之间。据此进一步排除桑塔纳2000型轿车撞击的可能性,确定肇事车为三菱牌越野车。此后,展开了追寻肇事车辆的侦查工作。在事发20h后将涉嫌肇事的三菱牌越野车查获,成功破获这起肇事逃逸案件。

  2.2 肇事车辆确定的体会 道路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侦破过程中,查找嫌疑车辆是案件得以破获的关键,也是案件分析的难题。本例案件的成功破获,提示法医在尸体检验中需要仔细发现尸体上的特征性损伤,进而通过推断致伤物体来分析肇事车辆。结合其他物证,包括现场的遗留物、可能找到的目击证人的证言、收费站的影像资料等进行综合分析得出较准确的结论。道路交通事故是一瞬间的突发性事故,具有偶然性、突发性的特点。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人体损伤往往比较复杂。法医在检验交通事故损伤时,需要在掌握全面的法医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具体案件具体分析,从复杂的损伤形态中分析出具有特征性的损伤,才能完成通过损伤特征推断致伤车辆的任务。

作者: 何俊杰, 贺睿洪仕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