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1期

慢性咽炎的治疗及日常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针对目前慢性咽炎患病率不断升高,临床治疗效果不佳的特点,结合笔者工作中的经验,发现了滥用抗生素治疗慢性咽炎的误区。阐述日常护理对治疗慢性咽炎的意义。本文将对日常护理慢性咽炎的相关教育进行论述。【关键词】慢性咽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针对目前慢性咽炎患病率不断升高,临床治疗效果不佳的特点,结合笔者工作中的经验,发现了滥用抗生素治疗慢性咽炎的误区;阐述日常护理对治疗慢性咽炎的意义;本文将对日常护理慢性咽炎的相关教育进行论述。

【关键词】  慢性咽炎;雾化吸入;日常护理;药茶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为慢性、反复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黏膜病变,即咽后壁出现散在的淋巴滤泡。常为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多为急性转为慢性或各种鼻病后因鼻腔阻塞而长期张口呼吸及鼻腔分泌物下流、扁桃体炎、龋病等影响所致,也可以因为各种物理化学刺激,如:粉尘、烟酒过度等。另外,全身因素,如各种慢性病等都可继发本病。此病多发生于成年人,因其病程长,症状顽固,短期治疗难以见效,因此不容易治愈。

  1 临床症状

  咽部不适,有异物感,痰粘滞感,总感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刺激性咳嗽,咽部干燥、发胀、发痒、堵塞等,但较少有咽痛。常以咳嗽来清除分泌物。清晨常吐出粘稠痰块,易引起恶心,当用力咳嗽消除咽部分泌物后,症状可短暂缓解。

  2 主要治疗

  治疗慢性咽炎不要滥用抗生素,因为慢性咽炎并非细菌感染。滥用抗生素对于慢性咽炎有害无益,可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但如果患者有发热,检查咽部黏膜急性充血、肿胀,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增高,中性粒细胞百分率升高,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广谱抗生素治疗。但只需3~5天,急性症状消失后应停药。同时患者注意休息,多饮水,进流质食物。

  2.1 雾化吸入治疗。此疗法可使药物直达肺部,因局部药物浓度高,起效快,所需药量少,全身不良反应小,故适用于慢性咽炎的治疗

  方法1:注射用乳糖酸红霉素12.5万单位(半支),氢化可的松注射液10mg,0.9%氯化钠注射液20ml。每次20min,每日1次,7天为1个疗程,好转率可达90%以上。

  方法2:庆大霉素注射液8万单位,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5mg,注射用α-糜蛋白酶4000单位,0.9%氯化钠注射液20ml。每次20min,每日1次,7天为1个疗程,好转率可达80%以上。

  2.2 症状顽固者可采用激光手术治疗,此疗法可彻底清除咽后壁淋巴滤泡。

  3 日常护理

  慢性咽炎为难治之症,而且病程长。因此,注意饮食、居处、劳逸、服药和精神等方面的护理尤为重要。

  3.1 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18℃~20℃为宜)和湿度(40%~60%为宜),空气新鲜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黏膜的防御功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

  3.2 预防鼻咽部疾病、龋病等,减少烟、酒及有害气体的刺激,各种慢性病,如:贫血、便秘、心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慢性炎症等引起的淤血性改变都可继发本病。

  3.3 进行饮食调养

  3.3.1 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忌食烟、酒、姜、椒、芥及一切辛辣之物。

  3.3.2 吃富含胶原蛋白或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鱼类、豆类,利于咽部黏膜损伤部分的修复。

  3.3.3 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动物肝脏、瘦肉、豆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利于清除呼吸道黏膜炎症。

  3.3.4 少吃或不吃煎炸食物,如:油条、炸糕等。

  3.3.5 经常食用生津食疗饮品,如:将百合、绿豆加清水适量煮热,加入冰糖饮用,每日1剂。

  3.3.6 注意口腔卫生,早晚饭后刷牙。

  3.4 慢性咽炎相当于中医的“虚火喉痹”,其病因病机为肺肾虚导致的虚火上升,咽喉失养,治疗宜滋养肺肾,降火利咽。经验证明,正确应用药茶也有助于慢性咽炎的治疗。

  3.4.1 利咽茶饮。双花、麦冬、木蝴蝶、胖大海、生甘草各3~5g,开水冲泡,频服。

  3.4.2 大海生地茶。胖大海5枚,生地12g,冰糖30g,茶适量,共置热水瓶中开水冲泡30min,频频代茶饮。

  3.4.3 淡蜂蜜水沏茶,也可有效。

  3.5 自我减压,调整心态也很主要,往往情绪的改变也可使本病加重。如能保持情绪稳定,多阅读有益文献,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对慢性咽炎的治愈也是十分有益的。

  总之,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疾病不能只靠药物治疗,而在于个人的调养。古话说:“三分治,七分养”,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健康的身体。

  

作者: 程晓霞,刘艳华,吴丽娜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