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1期

头孢曲松钠致巨大胆囊结石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头孢曲松钠巨大胆囊结石1病例资料患者,女,38岁。因腰酸、腰疼15天来院,子宫附件B超示节育器下移、盆腔积液,行取环术后,给予甲硝唑2g,每天2次静点,生理盐水200ml,头孢曲松钠3g每天1次静点,连用7天后停药,停药后第2天,患者突发上腹部阵发性疼痛,向肩背部放射,逐渐加重。B超示:胆囊内可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头孢曲松钠 巨大胆囊结石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8岁。因腰酸、腰疼15天来院,子宫附件B超示节育器下移、盆腔积液,行取环术后,给予甲硝唑2g,每天2次静点,生理盐水200ml,头孢曲松钠3g每天1次静点,连用7天后停药,停药后第2天,患者突发上腹部阵发性疼痛,向肩背部放射,逐渐加重。B超示:胆囊内可见3.20cm×1.5cm强回声光团,后方伴声影,随体位移动,可变形。患者既往体健,3个月前行肝胆B超检查未见异常,故考虑药物性胆结石,给予大量饮水,中药消石散,消炎利胆等对症治疗,第7天复查超声示结石消失,胆囊显示正常。

  2 讨论[1,2]

  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腹腔感染、盆腔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等及手术期感染预防。因其具有抗菌谱广、杀菌作用强、毒副作用低、消除半衰期长、对大多数β-内酰胺酶具有很高的稳定性等特点,故为临床广泛应用。常见的不良反应多为皮肤反应、血液学改变及胃肠反应,如皮疹、瘙痒、发热、静脉炎、支气管痉挛、头痛、头晕等,以及结肠炎、黄疸等消化道症状。因其在胆囊内浓度高,近年有个别报道致胆囊假性结石的病例,但其结石大多为泥沙样或云絮状,结构松散,声影不明显,临床症状轻微,多数在体检时发现。笔者所见此例患者症状明显,呈阵发性绞痛,其结石巨大,回声强,声影明显,多次改变体位仅有轻微形状改变,实属罕见。提醒同行在临床应用此类抗生素患者出现腹痛症状时,要及时进行超声检查,且详细询问用药史,注意与真性结石的鉴别,谨慎药物性结石的诊断,因头孢曲松钠导致的结石为可逆性,宜采取非手术疗法,中药治疗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1 张力,姚勇.头孢三嗪相关性儿童假结石病.中华儿科杂志,2008,46(11):25.

  2 时伟,徐高楠,高山,等.药物性(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胆囊结石的超声影像诊断.临床肝胆病杂志,2008,24(2):24.

  

作者: 袁会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