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1期

静滴双黄连注射液致过敏2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滴双黄连注射液过敏1病例资料例1:患者,女,40岁。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和双黄连注射液5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滴治疗。输青霉素患者无不适反应,输双黄连注射液15min后,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伴全身皮肤瘙痒,颈部、前胸后背等出现散在点片状红色斑丘疹。考虑为双黄连注射液过敏立即停输,给......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滴 双黄连注射液 过敏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女,40岁。2009年7月22日因发热咽痛伴口干2天就诊。查:T 38.5℃,R 18次/min,P 86次/min,BP 110/72mmHg,咽部充血(+),咽后壁散在滤泡,双扁桃体无肿大,其他检查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WBC 11.2×109/L,N 87%,L 13%,初步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注射用青霉素钠640万IU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和双黄连注射液5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滴治疗。输青霉素患者无不适反应,输双黄连注射液15min后,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伴全身皮肤瘙痒,颈部、前胸后背等出现散在点片状红色斑丘疹。考虑为双黄连注射液过敏立即停输,给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维生素C注射液2.0g、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g抗过敏治疗,20min后症状缓解皮损消退。

  例2:患者,男,24岁。2009年7月25日因咳嗽、咳痰伴咽痛3天就诊。查: T 37.2℃,R 18次/min,P 80次/min,BP 122/80mmHg,咽部充血(++),扁桃体无肿大,双肺呼吸音稍粗,其他检查未见异常。初步诊断:上呼吸道感染伴支气管炎。给予注射用青霉素钠640万IU、利巴韦林注射液0.3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和双黄连注射液6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滴。第二组双黄连注射液输完约5min后,患者手臂、颈部皮肤瘙痒,并出现点片状红色斑丘疹。考虑为双黄连注射液过敏引起,立即给予地塞米松10mg肌注,非那根片、维生素C片口服治疗后上述症状消失,皮损逐渐消退。

  2 讨论

  双黄连注射液为纯中药制剂,有清热解毒、清宣风热之功用。主要成分为:金银花、黄芩、连翘等。临床广泛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等,少见不良反应报道。我院临床使用双黄连制剂多年临床治疗效果较好,未见明显毒副作用。近日发生的2例过敏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都是在输入双黄连注射液后出现症状体征,停药后用地塞米松等抗过敏药物治疗症状体征缓解消失,说明系双黄连注射液过敏引起(该药生产厂家为:黑龙江乌江里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批号:0810006,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23021166)。

  通过2例静滴双黄连注射液过敏报告,建议基层医生临床使用双黄连等中药制剂时高度重视可能出现的毒副作用,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对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并严格掌握双黄连注射液的功能主治。使用过程中应密切观察,备好急救药品、完善急救措施。对15岁以下儿童和50岁以上老人使用时更应密切监护。另外,在使用双黄连注射液时,建议按说明书用法用量单独使用,不得超剂量高浓度或与其他药物混用,最好与氯化钠或pH>4.0的葡萄糖注射液配伍。

  

作者: 邰永涛,谢文军,陈 阳,杨 键,宋子煜,陈隆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