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1期

浅谈对强直性脊柱炎的X线诊断及鉴别诊断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对强直性脊柱炎的X线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回顾性研究分析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资料,根据各项检查资料综合分析。结果对15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都做出了正确诊断及鉴别诊断。结论实践证明,X线与临床结合可大大提高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对强直性脊柱炎的X线诊断及鉴别诊断。 方法 回顾性研究分析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资料,根据各项检查资料综合分析。结果 对15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都做出了正确诊断及鉴别诊断。 结论 实践证明,X线与临床结合可大大提高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率。

【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X线诊断;鉴别诊断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进行侵犯脊柱,最后发生脊柱强直的疾患,也称竹节样脊柱。其病因并不明确,发病人群为男性,发病率男性约为女性的5倍。发病年龄在10~40岁之间,但以20~30岁为最多见。现将笔者近年来诊断的15例强直性脊柱炎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15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中男12例,女3例。发病年龄均在24~29岁之间。患者以腰痛、双髋关节痛,走路活动受限来医院就诊。15例患者实验室检查:类风湿因子均为阴性。血沉25mm/h 6例,26mm/h 6例,28mm/h 3例。X线检骨盆平片显示:9例双侧骶髂关节骨质密度增高,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面模糊不清;胸腰椎片显示:胸腰椎骨质普遍疏松,胸腰椎体前后及左右缘椎旁韧带骨化,呈“竹节样”改变。另有6例显示L2~5腰椎体椎间小关节模糊不清,T10~12及L1~2椎旁韧带骨化呈“竹节样”改变。骶髂关节面均模糊,边缘粗糙,呈小囊状骨质破坏,以髂骨面为主。15例患者均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

  2 讨论

  强直性脊柱炎其基本病变是脊柱旁韧带的风湿性炎症。有人认为本病发病与感染有关。早期韧带、关节囊、肌腱及邻近组织发生充血、水肿、圆形细胞浸润和肉芽组织形成,受累骨组织局部发生骨质破坏和骨质增生。当增生超过破坏,骨质增生逐渐伸展到邻近组织而形成骨性强直,使脊柱呈“竹节样”改变。其临床主要特征是:起病缓慢,患者有持续性腰痛,至少2~3个月,有的可达10年左右,活动后疼痛可缓解。病变均由骶髂关节开始,逐渐向上蔓延至腰椎,髋关节也常受累,可出现髋关节活动受限、强直。当蔓延到胸椎时,出现驼背及呼吸困难,最后受累的脊柱完全强直。随着时间的推移强直逐渐加重,而疼痛逐渐减轻,直至疼痛完全消失,这时病变已经达到最后阶段。X线表现:早期侵犯骶髂关节,以后逐渐侵犯腰骶椎及胸椎,最终全脊柱受累。骶髂关节面模糊不清,关节间隙变窄或消失,脊柱韧带骨化形成,脊柱最终呈竹节样。有广泛的骨质疏松,椎体呈方形,椎间隙正常,小关节间隙变窄或消失,脊柱有后弓畸形。病变通常侵犯髋关节及肩关节。

  鉴别诊断:强直性脊柱炎与风湿性关节炎的改变基本一致。但X线及临床鉴别有以下要点:(1)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女性高于男性,而强直性脊柱炎则男性高于女性5~10倍;(2)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年龄大多在30~50岁之间,而强直性脊柱炎发病年龄多在30岁以下;(3)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因子阳性,而强直性脊柱炎风湿因子阴性;(4)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变呈对称性发展,主要以上肢小关节受累,而强直性脊柱炎则相反,病变主要累及脊柱及大关节,呈不对称性发展,主要以下肢关节受累;(5)类风湿性关节炎主要侵犯颈椎,而强直性脊柱炎病变可累及全脊柱,呈上升性发展;(6)强直性脊柱炎100%从骶髂关节开始,而类风湿性关节炎很少侵犯骶髂关节;(7)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呈竹节样改变,而风湿性关节炎无此征象;(8)强直性脊柱炎还要与致密性髂骨炎、骶髂关节结核、增生性脊柱炎、脊柱结核等相鉴别。

【参考文献】
   1 曹来宾.骨与关节X线诊断学.青岛:青岛科技出版社,1977,265-268.

  2 柳祥庭.X线诊断学. 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455-456.

  

作者: 王大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