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1期

五分类血液分析中分类异常与镜检对比分析评估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分类血液分析分类异常镜检深圳迈瑞公司生产的BC-5300血液分析仪采用半导体激光器的流式细胞术方法,并结合特殊化学试剂及荧光染料对白细胞进行分类,其结果准确性高,对M、E、B异常的标本或有警示信息的标本,其分类结果不如显微镜目测法准确[1]。本文在不考虑警告信息,对该仪器检测的112例M、E、......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分类血液分析 分类异常 镜检

深圳迈瑞公司生产的BC-5300血液分析仪采用半导体激光器的流式细胞术方法,并结合特殊化学试剂及荧光染料对白细胞进行分类,其结果准确性高,对M、E、B异常的标本或有警示信息的标本,其分类结果不如显微镜目测法准确[1]。本文在不考虑警告信息,对该仪器检测的112例M、E、B增高结果进行分析评价。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抽取我院2008年9月20日—2009年5月30日做五分类血液分析中,M、E、B增高的标本112例,研究对象中5~10岁25例,1~5岁48例,1岁以下39例。

  1.2 仪器 使用深圳迈瑞公司生产的BC-5300五分类血液分析仪,在进行本研究前仪器各项细胞参数均用原厂配套校准物校正。研究期间仪器使用状态正常,各室内质量控制数据均在允许范围内。

  1.3 试剂 试剂均为原厂配套试剂、染料为瑞士-姬姆萨染色液(贝索)。

  1.4 标本及采集方法 5岁以上标本均为静脉血,使用EDTA-K2抗凝,真空采血管采血,5岁以下采用EDTA-K2抗凝脚跟血或手指血。

  1.5 测试方法 标本在室温环境中,用深圳迈瑞公司的BC-5300分类血液分析仪测定,结果中M、E、B任一项增高的标本立即推片,染色后油镜分类200个有核细胞。

  1.6 分析方法 将112例M、E、B增高标本分5组,均与手工分类结果对比。

  2 结果

  见表1。通过比较112例仪器分类M、E、B增高标本中,99例M在8%~20%符合75例,占75.7%,M超过20%时,7例中4例符合,占57.1%,3例不符合。第一例仪器分类M 43.1%、E 1%、B 0.2%,手工分类M 9%、E 24%、异形淋巴1%;第二例仪器分类M 25.2%、E 0.5%、B 0.1%,手工分类M 11%、E、B未见;第三例为仪器分类M 20.1%、E 1%、B 0.1%,手工分类M 35.5%、E 25%、异形淋巴7.5%,B未见。 表1 分析结果对比

  1个月以上婴幼儿,血液五分类能正常分类,M、E、B增高相符;1个月以内婴儿五分类大多不能正常分类,需手工分类,分类过程中M增高。

  3 讨论

  M在8%~20%手工分类后M增高情况有4例,因是大淋巴或病理淋巴或异形淋巴细胞上升伴单核细胞增高,1例为M5,16例手工分类下降原因是杆状粒细胞或幼稚细胞或异形淋巴细胞增多误入分类计数。

  M在大于20%,1例M手工分类实为下降,因幼稚细胞增多;1例仪器将高达24%嗜酸粒细胞计入单核分类,查找原因是该患者嗜酸粒细胞嗜酸粒细小,可能影响与试剂内有机酸亲和力,影响仪器准确判读细胞颗粒染色的信息,从而误将其计入单核细[2];另1例手工分类M更高,仪器分类M 20.1%,E、B正常,手工分类M 35.5%、E 25%,异形淋巴7.5%,其原因E染色同上原因未能分出,M上升更高可能是误读为幼稚细胞,有待探讨。

  婴幼儿五分类通过对比,大于1个月以上五分类M、E、B、增高情况符合率及相关对比同成人,而小于1个月内婴儿,五分类中M、E、B异常者大部分不相符或不能分类,仅提示图形异常,因小于1个月婴幼儿最初几天核左移,半数以上可见中性原早幼粒细胞,少数可见幼淋幼单,另外新生儿以大淋巴90%以上,仪器分类易于同单核细胞混同,使分类不具有真实性[3]。

  E分类手工分类下降解释同上。

  B细胞检出率1.8%,B值正常区间内112例均相符,其分类同手工分类相符,表示B细胞检测受影响因素少。

【参考文献】
   1 丛玉隆.现代血细胞分析技术与临床.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96-118.

  2 李绵绵.嗜酸性粒细胞增高引起五分类血液分析仪未能分类1例.检验医学,2007,22(1):63.

  3 王永才.血液骨髓细胞检查.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362-376.

  

作者: 何小容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