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1期

关节镜清理术结合功能锻炼治疗老年骨性膝关节炎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关节镜清理术加透明质酸钠关节内注射结合功能锻炼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的疗效。方法对53例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采用关节镜清理术加透明质酸钠关节内注射结合功能锻炼治疗。结论采用关节镜清理术加透明质酸钠关节内注射结合功能锻炼治疗,在消肿、止痛及改善关节功能保护关节面同时,通过肌力训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关节镜清理术加透明质酸钠关节内注射结合功能锻炼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的疗效。方法 对53例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采用关节镜清理术加透明质酸钠关节内注射结合功能锻炼治疗。结果 本组53例患者均得到随访,根据Shahariaree标准予以评定,本组有效率94.3%。结论 采用关节镜清理术加透明质酸钠关节内注射结合功能锻炼治疗,在消肿、止痛及改善关节功能保护关节面同时,通过肌力训练,可有效地控制或减缓膝关节骨关节炎病程,远期疗效较好,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

【关键词】  骨性膝关节炎;关节镜清理术;透明质酸钠;功能锻炼

膝关节骨关节炎(OA)是指膝关节内软骨的退化以及损害后关节内骨的增生、变形,导致关节功能的改变甚至丧失。国内调查结果OA的发病率达3%~9%[1]。在超过50岁以上人群中,骨关节炎在导致长期残疾的疾病中仅次于心血管疾病排名第二[2]。关节镜下关节清理术作为治疗骨关节炎方法之一,已得到许多学者的肯定,但在临床中发现广泛关节清理术后疗效并不能令人满意,部分患者术后膝痛症状反而加重。2007年10月—2009年1月,我院对53例患者进行关节镜下清理术加透明质酸钠注射配合膝关节功能锻炼治疗,取得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8例,女35例;年龄40~77岁;单侧发病15例,双侧发病38例;病程最短2周,最长11年。均有膝关节疼痛、乏力,关节功能障碍,行走困难,下蹲起立或上下楼梯时症状更明显;关节周围有压痛点41例,关节伸屈有弹响37例,髌骨有摩擦感30例,股四头肌萎缩21例,关节腔积液12例。X线见关节间隙变窄及关节边缘和髁间嵴骨刺形成为主要表现,个别髌骨上缘也同时增生,老年患者除上述表现外还可有软骨下骨板致密或疏松等。

  1.2 手术方法 连续硬膜外麻醉,按膝关节标准入口,按顺序镜检,然后刨削增生的滑膜,取出游离体,修整损伤的半月板,修平关节面,修整并清除不稳定的已与软骨下骨分离的软骨,对其余软骨尽量保留。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后加压包扎。术后24h开始股四头肌功能锻炼,第2~3天屈伸膝关节,下地活动。 3天后关节内注射透明质酸钠2ml,如关节腔积液,抽吸后再注射玻璃酸钠。每周1 次,连续5次为1个疗程。术后第5天开始靠墙半蹲锻炼,每次2min逐渐增加到10min,每天3次,直腿抬高锻炼,每天由30次逐渐增加到90次,分三个时段完成,辅以膝关节CPM机锻炼,1个月为1个疗程。

  2 结果

  本组53 例术后均1 周下地行走,无感染、血肿等并发症。53例全部获得3个月~1年随访,平均6个月。采用Shahariaree标准[3]判定疗效。良好:疼痛及压痛完全消失,肿胀反应数日消退,关节功能正常;尚可:疼痛明显减轻,无压痛,关节功能基本恢复正常,上下楼梯不感困难;差:疼痛肿胀及运动功能无改善或更差。53例中良好29例,尚可21 例,差3 例。

  3 讨论

  膝关节骨关节炎所致疼痛和关节活动受限,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生活质量,重者可致劳动力丧失。WHO统计资料显示,膝关节骨关节炎在女性患病率中占第四位,在男性占第八位。膝关节骨关节炎流行学显示,近20年来,60岁以上的人群数量在逐年增加。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加速,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将占发达国家人口的1/4,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有一半成为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膝关节骨关节炎的病理改变为局限性、进行性关节软骨的破坏及关节边缘骨赘形成[4],关节软骨退变以及滑膜增生、慢性炎症是骨关节炎引起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关节镜手术可修整破损的软骨面,将损坏的半月板切除或成形,切除增生肥厚的滑膜,去除妨碍运动的骨赘,消除髁间窝撞击现象,取出关节内游离体,同时大量的生理盐水冲洗关节腔可将组织碎片及炎性介质清理干净,滑膜切除术有消肿、止痛及改善关节功能的作用达到缓解症状、延迟病变进展的目的[5]。透明质酸是由滑膜细胞分泌的一种线性聚糖,骨关节炎患者的关节内透明质酸含量下降[6],透明质酸钠是滑液的正常成分,除了具有关节润滑作用外,其对关节软骨有营养作用。使用透明质酸钠关节内注射,能增加滑液中透明质酸的含量,恢复滑液粘弹的流变特性,从而保持对关节的屏障保护及润滑的作用,缓解疼痛,增加关节活动度。以往骨关节炎病例采用关节镜下膝关节清理术结合透明质酸注射,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中重度软骨退变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的软骨退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症状不可能得到根本的好转。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导致膝屈肌和伸肌不同程度的废用性萎缩,引起肌力下降[7],而肌肉是重要的震动吸收装置,有利于稳定关节,因此肌力的下降导致关节稳定性的下降;此外,关节疼痛、活动受限,也使膝关节周围肌腱、韧带等组织的强度下降[8],导致关节的稳定性进一步下降。膝关节不稳,导致关节面应力分布异常,促进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加重。笔者采用的关节镜下膝关节清理术加透明质酸钠关节内注射结合膝关节功能锻炼治疗,在消肿、止痛及改善关节功能保护关节面的同时,通过肌力训练,可有效地提高肌肉的肌力和耐力,对膝关节起到挤压的作用,可改善软骨营养,阻止或延缓软骨进一步的退行性改变[9],提高受损关节周围组织,如关节囊、肌腱、韧带等的强度,使膝关节稳定性提高,从而有效地控制或减缓膝关节骨关节炎病程,疗效好,创伤小,操作简单,锻炼方法简便易行,患者容易掌握,不易受伤,适合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

【参考文献】
    1 曾庆徐,黄少弼,萧征字,等.症状性骨关节炎的临床流行病学探讨. 中华内科杂志,1995,34(1):88.

  2 Felson DT, Zhang Y. An update on the epidemiology of knee and hip osteoarthritis with a view to prevention. Arthritis Rheum, 1988, 41:1343-1355.

  3 郭巨灵. 临床骨科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461-467.

  4 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等.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438-1439.

  5 林志雄,余楠生,卢伟杰.关节镜诊断和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中华骨科杂志,1998,18:199-201.

  6 王智兴,蒋尧,于兴成.当代中国骨科临床与康复.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5,234.

  7 Messier SP, Loeser RF, Hoover JL, et al.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effects on gait, strength and flexibility. Arch Phys Med Rehabil, 1992, 73:29-34.

  8 倪国新. 关节制动对韧带的影响. 国外医学·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册, 1997, 1:6-9.

  9 McCarthg MR. 理疗中连续被动运动的临床应用. 国外医学·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册, 1993,13:81-83.

  

作者: 张弛,叶 斌,孙宏伟,陈建华,张海林,黄朝晖,戴 垚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