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2期

浅谈中西药联用的合理性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中西药联用是我国临床用药的优势与特色。只要联用得当、合理,可相互为用,取长补短,使疗效增强,病程缩短,药物的毒副作用减少,尤其是对一些疑难重症的治疗,有时可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本文从中西药联用的原则、中西药联用的特点、合理的中西药联用、含西药组分中成药的使用注意事项浅析了中西药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中西药联用是我国临床用药的优势与特色。只要联用得当、合理,可相互为用,取长补短,使疗效增强,病程缩短,药物的毒副作用减少,尤其是对一些疑难重症的治疗,有时可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本文从中西药联用的原则、中西药联用的特点、 合理的中西药联用、含西药组分中成药的使用注意事项浅析了中西药联用的合理性。

【关键词】  中西药联用; 合理性

【中图分类号】  R969.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2-0103-02

  

  随着中西医结合的深入发展,中西药联用遍及各个临床学科,成为我国临床用药的优势与特色,它拓宽了临床用药的空间,其联用的几率呈上升趋势。只要联用得当、合理,可相互为用,取长补短,使疗效增强,病程缩短,药物的毒副作用减少,尤其是对一些疑难重症的治疗,有时可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然而,如果中西药配伍不当、剂量不适或用法不妥等,可使药效降低或消失,毒副反应增加或引起药源性疾病,延缓病情,甚至危及生命,造成死亡。

  1  中西药联用的原则

  中西药联用绝不是将相同的中西药相互叠加,而是根据各自的特点,进行理论的、科学的分析,做到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取得优于单独使用中药或西药的综合疗效,消除或降低其不良反应及毒副作用,缩短疗程,减少药量,扩大适应范围,促进药物吸收,充分发挥其独特疗效的目的。

  2  中西药联用的特点

  2.1  互相协同,增强疗效  许多中西药联用后,均能使疗效提高,呈现协同作用。如甘草与氢化可的松在抗炎、抗变态反应方面有协同作用,因甘草甜素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并可抑制氢化可的松在体内的代谢灭活,使其在血液中浓度升高。丹参注射液、黄芪注射液等与低分子右旋糖酐、能量合剂等同用,可提高心肌梗死的抢救成功率。丹参注射液与间羟胺、多巴胺等升压药同用,不但能加强升压作用,还能减少对升压药的依赖性。

  2.2  取长补短,降低毒副反应  某些化学药品治疗作用明显,但毒副反应却较大,若与某些适当的中药配伍,既可以提高疗效又能减轻毒副反应。肿瘤患者接受化疗、放疗后常出现严重的造血系统和胃肠道反应,如配伍适当的中药,可明显减轻毒副反应。如中药扶正方药与西药化疗药物配伍,既能杀死大量癌细胞,又能有效地增强化疗耐受力,人参汤、十全大补丸、小柴胡汤可抑制丝裂霉素C所致的白细胞减少和体重减轻的副作用[1]。术后长期应用抗癌解毒中药如白花蛇舌草、灵芝、人参有利于患者正气恢复、增强肝脏解毒功能,对化疗有减毒作用。复方阿胶浆等中药能对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的副作用。白芨、海螵蛸等中药能有效地保护胃黏膜,防止化疗引起的严重消化道反应。人参、黄芪等中药有提高肌体免疫力、促进造血、保护肝脏的特点,能改善肿瘤病人的临床症状,在临床疗效、生活质量、生存期方面均有明显提高。临床上使用链霉素时常配合口服甘草甜素片,因为甘草酸可与链霉素结合,并不影响其体外的抗菌效应,却能降低链霉素对前庭功能的损害[2]。

  2.3  减少剂量,缩短疗程  珍菊降压片有较好的降压及改善症状的作用。若以常用量每次1片,每日3次计,盐酸可乐定比单剂量减少60%。地西泮有嗜睡等不良反应,若与苓桂术甘汤合用,地西泮用量只需常规用量的1/3,嗜睡等不良反应也因并用中药而消失。

  2.4  扩大适应范围  用生脉散、丹参注射液与莨菪碱合用,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既可适度提高心率,又能改善血液循环,从而改善缺血缺氧的状况,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3  合理的中西药联用

  3.1  糖尿病  西药降糖药与中药知母、黄连、人参及成药六味地黄丸等联用可明显改善糖尿病患者乏力、口渴、精神不振等症状。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六味地黄丸、全方三补组、山茱萸、丹皮及山药茯苓均有降血糖作用,地黄加泽泻、山茱萸和丹皮可提高肝糖原的含量,还能减轻糖尿病性神经和肾功能损害[3],对气阴两虚糖尿病有良好的效果。人参与胰岛素合用可减少胰岛素的剂量,延长降糖作用时间[4]。达美康与黄芪、知母、玄参、地骨皮合用,能增强降糖效果,防治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3.2  心血管系统 

  3.2.1  生脉注射液联用西药常规治疗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具有协同作用,能提高心肌梗死抢救效率,比临床单用西药疗效好。有资料表明人参、五味子组成的生脉注射液有显著的正性肌力作用,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和收缩幅度,增强心脏泵血功能,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供血调整心脏代谢,增加耐缺氧能力。因此具有抗心律失常,改善微循环抗休克作用,对心肌梗死并发心源休克、冠心病、心绞痛及心律失常等是临床治疗的一种好办法。

  3.2.2  降压药  降压药卡托普利与中药天麻、地龙等平肝息风药联用,具有改善老年高血压症状。最常见的降压药复方罗布麻就是由中药罗布麻、野菊花与西药硫酸双肼屈嗪组成,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相辅相成的功效。

  3.3  消化系统  复方陈香胃片由中药陈皮、木香、石菖蒲、大黄加入西药碳酸氢钠、氢氧化铝、硫酸镁具有行气止痛、化湿健脾、制酸泻浊的功效,中医临床辨证为气滞型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表现为吞酸嗳气、痞滞、嘈杂证的疗效比单用西药或中药疗效佳。

  3.4  抗生素与清热药联用  药理研究表明中药黄连、黄芩、黄柏等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与抗生素联用可增强疗效。银花和青霉素联用能减少金黄色葡萄球菌对青霉素的耐药性,增强青霉素的作用;麻黄和青霉素联用治疗细菌性肺炎有协同增效作用。

  4  含西药组分中成药的使用注意事项

        在使用含有西药成分中成药时,注意不能再使用同种成分的西药或随意加大中成药的剂量,以免重复用药或用药过量;同时也要注意和其他西药联用的药物相互作用,以防降低药物疗效和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4.1  含格列本脲成分的中成药使用注意  格列本脲可促进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抑制肝糖原分解和糖原异生,增加胰外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和糖的利用,可降低空腹血糖与餐后血糖。消渴丸是由黄芪、生地黄、天花粉、格列本脲组成。消渴丸若与格列本脲同服增加格列本脲的用量,引起低血糖,甚至休克。

  4.2  含西药成分的抗感冒中成药使用注意  抗感冒中成药常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常规剂量较少引起不良反应,长期大量使用,尤其是肾功能低下时,可出现肾绞痛或急性肾功能衰竭。若与肝药酶诱导剂巴比妥类并用时,发生肝脏毒性反应的危险增加。肝肾功能不全应慎用。服用超量可出现恶心、呕吐、胃痛、腹泻、多汗等症状。 马来酸氯苯那敏常与解热镇痛药配伍用于感冒。但有嗜睡、疲劳乏力等不良反应,因此在服用期间,不得驾驶车船和高空作业。

  4.3  含有盐酸麻黄碱中成药的使用注意  盐酸麻黄碱有舒张支气管、加强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输出量的作用,并有较强的兴奋中枢神经作用,能收缩局部血管。对于前列腺肥大者可引起排尿困难,大剂量或长期应用可引起震颤、焦虑、失眠、头痛、心悸等不良反应。故甲状腺功能亢进、高血压、动脉硬化、心绞痛者应禁用含盐酸麻黄碱的中成药。

  4.4  含有氢氯噻嗪的中成药使用注意  氢氯噻嗪引起的不良反应最常见为低血钾,同时因可抑制胰岛素释放,可使糖耐量降低、血糖升高,故肝肾功能不全、糖尿病、孕妇不宜服用。

【参考文献】
    1 徐冬英.中西药配伍疗效的研究.医药论坛杂志,2004,25(2):10-12.

  2 黄际堂.中西药联用交互作用初探.湖南中医药导报,2003,9(3):58-59.

  3 沈映君,李仪奎.中药药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80;161.

  4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337.

  

作者: 王 聆,周晓光,张元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