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2期

探讨冰冻机采血小板与机采血小板的临床疗效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冰冻机采血小板与机采血小板的临床疗效,科学合理地利用血液资源,了解冰冻机采血小板可否替代机采血小板满足临床抢救危重病人需要。方法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采用冰冻机采血小板与机采血小板进行临床输注,观察输注前后患者的临床体征及进行血小板计数。结果机采血小板组输注后血小板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冰冻机采血小板与机采血小板的临床疗效,科学合理地利用血液资源,了解冰冻机采血小板可否替代机采血小板满足临床抢救危重病人需要。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采用冰冻机采血小板与机采血小板进行临床输注,观察输注前后患者的临床体征及进行血小板计数。结果 机采血小板组输注后血小板数上升明显优于冰冻机采血小板组(P<0.01)。两组止血效果同等有效(P>0.05)。 结论 冰冻机采血小板可用于各种因血小板减少导致的出血性疾病患者的抢救,为疾病的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

【关键词】  机采血小板;冰冻机采血小板;临床输注;疗效

【中图分类号】  R457.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2-0100-02

  

  随着成分输血技术的不断改进和提高,临床对各种血液成分的需求不断增加,临床应用机采血小板的数量也急剧增加,机采血小板已不能满足临床应急需要。随着低温保存技术的日趋成熟,冰冻机采血小板有效地解决了临床输注血小板的需求。现将我院2006年11月-2008年12月的218例临床输注血小板患者(其中输注机采血小板的患者149例,输注冰冻机采血小板的患者69例)的疗效总结、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机采血小板与冰冻机采血小板均由吉安市中心血站提供。机采血小板的制备:供者均符合《卫生部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应用美国百特公司产CS-3000PLUS血细胞分离机,按有关要求和标准采集浓缩血小板,每个人份为200ml;血小板含量≥2.5×1011/L,有效期5天,22℃±2℃震荡保存。冰冻机采血小板的制备:将CS-3000PLUS机采制备的机采血小板于72h内在无菌条件下,加入5%二甲亚砜(DMSO),迅速置于-80℃以下低温冰箱保存,保存期为1年。解冻复苏:冰冻机采血小板临用前置于42℃恒温水浴箱内,边融边轻摇动,不得用手捏搓未融化的血小板,以免损伤血小板,待完全融化后,无肉眼可见凝快,方可发放给临床使用。

  1.2  临床病例  以全院血液科、消化科、肾内科、普外科、脑外科、心胸外科、妇产科、肿瘤外科患者为主,其中包括各类型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放化疗后及外科手术大出血患者等。把2006年11月-2008年12月的218例输注血小板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其中输注机采血小板的患者149例,输注冰冻机采血小板的患者69例。

  1.3  疗效评价  根据临床出血症状的改善情况和输注血小板后血小板升高情况综合评价疗效。显效: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出血症状消失,血小板计数升高;有效:临床症状有所改善,出血症状消失,血小板计数升高或不上升;无效:血小板计数及出血症状均无改善,并有新的出血倾向发生。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输注机采血小板和冰冻机采血小板后血小板计数及止血情况,见表1、表2。 表1输注机采血小板组和冰冻机采血小板组血小板计数比较(略)注:χ2=7.48,P<0.01  表2输注机采血小板组和冰冻机采血小板组的止血情况(略)注:χ2=0.02,P>0.05

  3  讨论

  本文218例患者均为治疗性血小板输注,患者输注机采血小板前,临床症状上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出血,如皮肤出血点、瘀斑、口腔黏膜及齿龈出血等。每输注1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24h后外周血小板计数上升(9.65~19.6)×109/L,每输注1个治疗量冰冻机采血小板,24h后外周血小板计数上升(5.62~7.65)×109/L,二组差异有显著性。通过对机采血小板与冰冻机采血小板的比较,机采血小板疗效优于冰冻机采血小板,符合国内资料的报道[1]。 笔者认为, 机采血小板具有纯度高、止血效果好、不良反应少等优点,适用于各种内科疾病治疗阶段提升血小板的数量,防止出血的有效手段之一。而冰冻机采血小板具备保存期长,止血效果好[2],使用方便等优点,最适合危重急诊病人及节假日期间患者的输注,可应用各种外科创伤病人出血的急救,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抢救时间[3]。相信随着血液保存技术的不断提高,冰冻机采血小板会在今后输血领域为更多的患者服务。

【参考文献】
    1 Blajchman MA.Movel piatelct products substitutes and altematives.Transfus Clin Biol,2001,(8):261. 

  2 叶有玩,胡劲辉,肖庆.冰冻机采血小板临床疗效分析.江西医学检验,2004,22(1):49-50.

  3 杨兴文,张云鹏,李朝辉.冰冻机采血小板输注治疗60例外科出血患者的效果.临床输血与检验, 2003,5(1):50-51.

  

作者: 刘灿华1,张 斓1,韦 伟1,王 琪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