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2期

踝关节骨折的手术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踝关节骨折手术治疗【中图分类号】R683。4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4-2030(2010)02-0087-02踝关节骨折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我科自2004年1月-2007年12月行手术治疗踝关节骨折46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2手术方法外踝骨折可采用1/3管形钢板或4~6孔窄接骨板固定,后踝及内踝选用加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踝关节 骨折 手术治疗

【中图分类号】  R683.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2-0087-02

  踝关节骨折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我科自2004年1月-2007年12月行手术治疗踝关节骨折46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男33例,女13例;年龄20~68岁,平均37岁;Danis-Weber分型[1]:A型14例,B型21例,C型11例。

  1.2  手术方法  外踝骨折可采用1/3管形钢板或4~6孔窄接骨板固定,后踝及内踝选用加压螺丝钉固定,如合并有下胫腓联合分离,可用1枚4.5mm皮质骨螺钉自外向内贯穿腓骨和胫骨外侧皮质固定,螺丝钉需要足够长,但可以不穿出胫骨内侧皮质。术后给予必要的石膏固定,并适时指导康复锻炼。

  2  结果
  
  根据苟三怀的评价标准[2],优:无痛、功能正常或接近正常,X线示骨折愈合;良:劳累后踝关节轻度疼痛或不适,背伸或跖屈受限在10°~15°,X线示骨折愈合;可:时感踝关节酸痛无力,背伸或跖屈受限在16°~15°,X线示轻度畸形;差:踝关节负重时有疼痛,跖屈受限30°以上,外观明显畸形。本组46例,优31例,良11例,可2例,差2例,优良率91.3%。

  3  讨论

  踝关节是负重关节,由于其结构和功能的特殊性,当其骨折时要求尽可能做到解剖复位。踝关节的稳定性由内踝、外踝、胫腓联合三个系统组成,但根据其解剖特性,关键要处理好腓骨下段骨折及下胫腓联合分离[3]。对于X线显示下胫腓分离,距骨及外踝向外移位超过2mm,或距骨与内踝间隙大于4mm时应采用手术治疗。另外,三维重建方法(VR)虽然不能精确显示内部结构,但能显示骨折复杂结构形态,对制定手术具体方案有一定帮助。对于开放性骨折和软组织肿胀较轻的应尽早急诊手术,在肿胀真正出现或张力性水疱形成后,只能给予临时石膏固定,并抬高患肢,配合消肿、止痛等治疗,待肿胀消退后手术,一般不超过14天。手术中固定材料的选择:对于外踝骨折,可选用1/3管形钢板或窄接骨板,需给予适当预弯,注意螺丝钉长度及方向,避免进入关节腔或穿出腓骨后顶压胫骨加重或导致下胫腓联合分离。后、内踝骨折可用半螺纹松质骨螺钉或加压螺钉固定,可根据骨块大小使用1~2枚。外踝复位是保持踝关节稳定的基础。如外踝向上外移位,势必会使踝穴增宽,影响踝关节稳定性出现创伤性关节炎,因此外踝移位达到解剖复位。要求:(1)恢复腓骨的正常长度避免上移;(2)恢复腓骨长轴线外踝的10°~15°的夹角。处理下胫腓联合的分离是保持关节稳定的另一要点,因外踝关节骨折合并胫腓联合分离,同样会导致踝穴增宽,使距骨在踝穴中不稳定,而距骨的不稳定可造成胫距接触面积减少,使关节软骨压力负荷增加,远期出现创伤性关节炎[4]。术中可使用1枚长螺丝钉,于踝关节功能位下穿过腓骨外侧胫骨皮质,以不穿出内侧皮质固定即可。踝关节手术并发症[5]:骨折不愈合、畸形愈合及创伤性关节炎。骨折不愈合及畸形愈合,主要原因为复位不良及固定不牢固,创伤性关节炎除原发性损伤的严重程度外,也与骨折复位不良相关,因此对于手术中最需解决的问题是解剖复位可靠固定。Ahl等[6]认为:术后是否制动对于多数病人的总体结果并没有影响,而且术后负重情况可以取决于医生的选择,而没有具体限制,可以选择包括6~8周避免负重,开始免负重,然后部分负重,只要病人能耐受即可开始完全负重。多数情况下,通过手术复位的踝关节骨折术后5~8周即能很好的愈合,尤其是年轻人。因此笔者认为术后石膏固定4周,这不仅有利于韧带及关节修复,尤其是较为严重的骨折,亦可避免在软骨痂形成前内植物直接负荷或骨折错位。4周后可取除石膏,行踝关节背伸、跖屈锻炼,6周开始逐渐负重。总之,术前正确评估及制定手术方案,术中解剖复位、坚强固定及术后正确指导功能锻炼,就能够从根本上减少并发症,达到恢复踝关节满意功能。

【参考文献】
   1 姚太顺,孟宪杰. 踝关节外科.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85-88.

  2 苟三怀.踝关节开放性骨折脱位内固定治疗.中华骨科杂志,1993,13(4):276-277.

  3 那国岩,韩学刚. 踝关节骨折合并下胫腓联合韧带损伤的手术治疗.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5,13(12):944-945.

  4 Ramesy PL,Hamilton W. changes in tibiotalar area of contct by lateral shift. J Bone Joint Surg(Am),1976,58(3):356.

  5 胥少汀. 骨科手术并发症预防及处理.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106.

  6 武勇.足踝部骨折.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254-255.

  

作者: 杨劲松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