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2期

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在无痛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术中的麻醉效果、不良反应及对麻醉苏醒的影响。方法选择80例自愿做无痛人工流产术的早孕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观察组用瑞芬太尼0。对照组用芬太尼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术中的麻醉效果、不良反应及对麻醉苏醒的影响。方法 选择80例自愿做无痛人工流产术的早孕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两组均无麻醉前用药。观察组用瑞芬太尼0.5μg/kg静脉缓慢注射,1min后静脉缓注丙泊酚;对照组用芬太尼0.5μg/kg静脉缓慢注射,1min后静脉缓注丙泊酚。丙泊酚的用量根据麻醉深度调节,以保留自主呼吸和满足手术需要为准。术中常规监测NIBP、ECG、HR、SpO2。心率低于60次/min,静注阿托品0.5mg,血压低于术前30%,静注麻黄素15mg。待患者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操作。观察诱导时间、手术时间、苏醒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瑞芬太尼和芬太尼的用量、丙泊酚的用量及术中并发症。结果 观察组苏醒时间及定向恢复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观察组丙泊酚的用量比对照组少。结论 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用于人工流产术的麻醉效果好,具有术后苏醒快、清醒程度高的优点。

【关键词】  瑞芬太尼;芬太尼;无痛人流

【中图分类号】  R169.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2-0090-02

  

  人工流产术是门诊短小手术,虽然操作时间短,但痛苦十分明显,这就需要用短效、安全的麻醉药物和麻醉方案。瑞芬太尼为μ受体激动药,它具有镇痛效果好、作用时间短和可控性好等特点[1]。是较理想的麻醉性镇痛药。本文旨在探讨瑞芬太尼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80例自愿做无痛人流的早孕患者,年龄20~45岁,体重45~65kg。无心、肺、肝、肾疾病,无麻醉药物过敏史。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

  1.2  麻醉方法  观察组和对照组术前均禁食12h,均无麻醉前用药。两组都常规吸氧气。观察组用瑞芬太尼0.5μg/kg静脉缓慢注射,1min后静脉缓注丙泊酚;对照组用芬太尼0.5μg/kg静脉缓慢注射,1min后静脉缓注丙泊酚。丙泊酚的用量根据麻醉深度调节,以保留自主呼吸和满足手术需要为准。心率低于60次/min,静注阿托品0.5mg,血压低于术前30%,静注麻黄素15mg。待患者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操作。

  1.3  观察内容  术中常规监测NIBP、ECG、HR、SpO2,诱导时间,手术时间,苏醒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瑞芬太尼和芬太尼的用量,丙泊酚的用量,术中并发症(包括低氧血症、体动、心动过缓)及术后宫缩痛情况。

  1.4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用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比较  两组患者年龄、体重、身高、手术时间相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患者一般资料(略)

  2.2  两组患者术中生命体征比较  两组患者睫毛反射消失后NIBP、HR、SpO2都比术前显著降低,两组患者的NIBP、HR、SpO2下降的程度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2术中生命体征(略)

  2.3  两组患者用药量及苏醒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比较  观察组丙泊酚用量为150.81±52.54mg,苏醒时间为7.48±3.57min,定向力恢复时间8.20±2.35min;对照组丙泊酚用量为172.52±45.38mg,苏醒时间为8.45±3.29min,定向力恢复时间为9.35±1.92min。观察组丙泊酚用量明显少于对照组,观察组苏醒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见表3。表3用药量及苏醒时间,定向恢复时间(略)

  2.4  两组患者体动及心动过缓发生率比较  体动发生率、低氧血症发生率两组间差异均无显著性。 观察组心动过缓发生率为20%,对照组心动过缓发生率为6%。观察组的心动过缓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见表4。表4患者体动及心动过缓发生率(略)

  3  讨论

  无痛人流术要求患者镇静镇痛完善,术后苏醒迅速。瑞芬太尼是一种新型的麻醉性镇痛药,其作用强度与芬太尼相似,作用时间短,主要为血浆非特异性酯酶水解,不受肝、肾功能和使用时间长短的影响,停药3~4min即可完全恢复[2,3]。丙泊酚是短效静脉麻醉药,静脉注射后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两者合用可减少丙泊酚的用药量。使用瑞芬太尼患者苏醒快,清醒程度高,缩短了患者在恢复室的滞留时间,节约患者的总就诊时间,有利于提高患者的就诊满意率和患者离院后的交通安全。瑞芬太尼具有阿片类呼吸抑制的副作用[4],但是瑞芬太尼迅速降解的同时,二氧化碳轻度蓄积,促使呼吸迅速恢复,从而避免发生低氧血症。临床可推广应用,由于使用瑞芬太尼心动过缓发生率高,术前可以用阿托品预防。

【参考文献】
    1 赵高峰,张兴安,吴群林,等.靶控输注异丙酚复合瑞芬太尼或芬太尼全凭静脉麻醉.广东医学,2004,25(7):765-767.

  2 邵兵,赖朝蓬.瑞芬太尼临床药理学和临床应用研究进展.现代诊断与治疗,2003,14(3):173-175.

  3 于颖群,徐建国.瑞芬太尼的药理学及临床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6(5):241-242.

  4 于颖群,徐建国.瑞芬太尼的药理学及临床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6(5):240-241.

  

作者: 罗仕群,余廷全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